生活 Travel & Leisure

認真刷牙也有小確幸

名人推薦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問乳牛:「為什麼你想要得到鉗子呢?」乳牛回答說:「因為肚子餓得緊哪。」我問道:「為什麼肚子餓了就需要鉗子呢?」乳牛回答說:「因為和桃樹的樹枝有關係啊。」我問道:「為什麼是桃樹呢?」乳牛回答說:「因為我不是放棄電風扇了嗎?」-→村上春樹,《尋羊冒險記》。

高中時,演員趙又廷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怪小孩,老是關心路燈站著是不是在思考什麼,或觀察一捲紙躺著的姿態。直到,他發現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竟是「同好」,筆下常常關心生活小事、小物,即使看起來非常無厘頭。

「原來我不是孤單的。」趙又廷滿開心的。那時開始他便熱中村上春樹作品,發現他筆下許多人物,都有個特色,那就是「專心」。

趙又廷坦承自己高中時興趣廣泛又發散,一次參加十幾個社團,甚至包括了女性乳癌防治社團。洗澡時總是想著別的事,覺得同時做兩樣事情好像比較節省時間,結果常常忘記自己到底有沒有洗頭,反而還要再多花一趟時間。

村上春樹筆下的「我」,卻都非常專心。無論是削著平淡無奇的鉛筆,或是煮著義大利麵,都專心一致,仔仔細細的檢察著筆尖,或在心裡算著煮麵的拍子,不容一通電話來打擾。

趙又廷心想,我也來試試好了。即使是生活中非常平淡的小事,他也試著凝神在眼前的這件小事上。比方刷牙時,仔細的體會著自己現在是刷到上排牙,或下排牙,牙刷的角度不一樣,嘴裡的感覺就不一樣。一回神,通常都能在短時間內做好這件事,而且感覺神清氣爽。

將果醬或奶油塗在一片麵包上也一樣,盯著手上動作,專注的抹平,心裡完全不掛記著其他事情。在這短短的十幾秒鐘裡,每個角落果醬都很均勻的麵包,真的比較好吃,最重要的是,讓他感受到了確實的幸福。

【延伸閱讀】尋羊冒險記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時報文化

小檔案_趙又廷

1984年生,知名演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