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充滿實驗精神的設計

2015/08/03

  • 文字 / 張智強口述
  • 整理 / 陳乃菁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檔案_美國門旅店Hotel Puerta America_集結大師打造的魔幻鉅作

地點:西班牙.馬德里
網址:www.hotelpuertamerica.com
電話:+34 917 445400
價格:約新台幣8,095元起
當日入住房型:Zaha Hadid suite



住在這裡是很忙碌的。我在這旅店住了十個晚上,每晚換不同房間。每一次,我都會按不同樓層的電梯,探頭瞧瞧每一樓的設計。

第十二層是法國建築大師尚.努維爾(Jean Nouvel)結合魔幻色彩與冷靜線條的藝術之作、第一層是薩哈.哈蒂(Zaha Hadid)充滿流動感的數位空間、磯崎新(Arata Isozaki)為第十層帶進日本簡約禪意……。我就活像個在電梯裡惡作劇的頑童,不知下一步會落入何種時空。整棟旅店就如同建築萬花筒一般,大師們各顯神通,在標準的房間限制下(大約三十平方米)大玩不標準的創意。我最喜歡的是薩哈.哈蒂設計的樓層房間,有純黑或純白兩種顏色,我兩種都住過。純白的房間就如未來世界的科技洞穴,所有線條就如噴濺而出的牛奶液體,幾乎看不見任何垂直平面,像是具有生命般的流動感。有點小麻煩的是,很難將筆好好放置在桌面而不滾動。而黑色的房間就如落入人體深處,讓我幾乎找不到自己黑色的行李箱。

設計倫敦千禧橋的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的房間設計簡約實用,令人興奮的是房間裡所有東西也是他的產品。約翰.波森(John Pawson)則在旅館大廳藏了一個惡作劇設計,牆邊有個像休憩座椅的設計,但其實是水池,因此許多客人坐下溼了屁股,大概投訴太多,我後來再訪時已沒有放水。

可惜的是,這樣破天荒的構想加上世界級陣容,一開幕時自然吸引大批媒體眼光,不到半年卻突然失了寵幸。可能是旅店雖有能力集結了如此多世界建築高手,但各做各的,沒有產生一個整體的想法,因此無法產生太大的化學變化。

小檔案_蘭達島旅店Costa Lanta_綠林中的五星級露營

地點:泰國
網址:www.costalanta.com
價格:約新台幣6,177元起
電話:+66 2662 3550
當日入住房型:bungalow 115



住酒店和露營,也有界線模糊的時候。到達這裡的路途不算方便,需要從曼谷先飛往泰國南部的喀比省(Krabi),再轉機到蘭達島(Koh Lanta),而後開車兩個小時才到達。但,我就是非得去探探年輕泰籍設計師敦格理特.巴納(Duangrit Bunnag)的第一個旅館設計實驗。

旅店的客房,是二十二間彼此保持距離的獨立小木屋(bungalow),如同野生樹林裡的露營帳棚,空間只容得下雙人床鋪和浴室。然而,若想多多享用天然海風,小木屋的兩面牆是可以完全摺疊開啟的,讓整間客房成為半開放的露台,和綠色草地連為一體,讓人既能優閒的躺在柔軟床上,又能將視線落在翠綠樹林間。而旅店接待處、餐廳與SPA房也都是如此半開放的空間。唯一讓我意識到我是個都市土包子的是:傍晚出沒的討厭蚊子。這時只好放下床鋪四周的蚊帳,和大自然保持一層薄紗的安全距離。

除了是巴納的第一個旅店作品,旅店的主人們也是第一次經營旅館。三位合夥人有一對是姊妹、一位朋友,因為從小喜歡到這島嶼遊玩,長大後將這塊土地買下,然後從零開始。為了留下童年的美好記憶,旅店所在地不僅保持原有地形和天然溪澗,她們所鍾愛的每一棵老樹也都盡力保留,和許多表面提倡環保,實際卻破壞了當地風土或浪費資源的旅店相較,Costa Lanta不會處處硬銷「環保意識」,卻處處以身作則的與自然和諧共處。

雖然南亞海嘯時,酒店關閉一年,餐廳旁的一棵老樹也不幸枯死。如今重新開放經營後,已恢復舊觀的它,仍堅持著自己最初的純真。

小檔案_卡薩坎伯旅店Casa Camper_吊床上的風景打破傳統

地點:西班牙.巴塞隆納
網址:www.casacamper.com
價格:約新台幣8,997元起
電話:+34 93342 6280
當日入住房型:14



位於巴塞隆納的Casa Camper,是休閒鞋品牌Camper的第一家實驗旅館。面對室內垂直花園的睡房,空間特別寬敞,房間牆面是一長排二十四個掛鉤,讓你足夠將所有衣物掛上,甚至還可以把房間的燈給掛上,自由調整光源的位置。

經過中間的公眾走廊,再用鑰匙打開另一扇門,對面還有一間專屬於自己的小客廳,除了有梳妝桌椅外,還有一張橫跨空間的室內吊床,在上面可以舒服的打個小盹(這突發奇想的設計,也讓我後來在香港自家也擺了張吊床)。窗外風景則是截然不同的巴塞隆納市區街道,可以望見人來人往。想離群索居和自我獨處,便待在睡房,想融入城市與之對話,就走入客廳。訂一間房便滿足了動與靜的雙重感官享受,打破傳統旅店房間格局。

巴塞隆納是一個不斷為舊區入注新的創意活力的城市。而Casa Camper就位於力求文化再生的舊區拉巴爾(El Raval),原身是十九世紀的建築物。是西班牙著名生活雜貨店Vincon的設計師佛南多.阿馬特(Fernando Amat)所合作打理,保留了原建築的味道;大堂裡的櫃飾,是原建築裡的「遺物」。

和Camper這個品牌具有的「Back to basic」(回歸基本)的精神一樣,在追求創意之外,它也是一家講究實際的酒店,所用的布置與家具都品質極佳、實用且不作多餘浪費。最讓人滿足的是,在旅店的Lounge裡,二十四小時都可以享用道地的西班牙Tapas和甜品!

強烈建議:到這裡來,寧願選擇較便宜的普通客房居住,雖然後者較大,但前者卻付一個房間的價錢卻可以享用兩種獨立空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