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簡單老味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鴨湯在中國各省都常見到,尤其以上海人的老鴨粉絲或鴨火粉絲最為著名。一碗白色濃郁的鴨湯,裡面浸著一些粉絲和油豆腐,外表看來簡簡單單,其實是經過很多材料熬煮,所以上海人稱鴨子為老鴨,並不是用年紀老的鴨子,一種說法是熬了很久的意思,另一種說法就是用老火腿和鴨子去熬湯。

事實上上海人吃東西叨鑽古怪,吃老鴨粉絲是不大吃鴨肉的,吃的是鴨湯裡的油豆腐、鴨血、白菜、粉絲,講究的是湯頭的味道,各家採用不同的材料燉煮,有的加了火胴,有些加蔬菜如黃豆芽。

在台灣的江浙館裡也吃得到老鴨湯或鴨火粉絲煲,但是少見有人單賣老鴨粉絲一味。最近台北市內湖區西湖市場裡面,出現了一間老鴨粉絲,媒體也紛紛報導。

只見老闆一人忙進忙出,內場兼外場,一碗碗冒著熱氣的粉絲,上頭僅添加少許配料,一吃之下鮮甜精彩,難怪有自信靠單一品項打出招牌。這裡的湯頭據老闆說,每一鍋都用了八隻台灣的太空鴨,經過八、九個小時的熬煮,過程中要控制火的大小及溫度,這樣熬煮出來的湯頭才會鮮甜濃醇卻又不膩。

不過台灣消費者還是習慣喝湯要配點肉,因此老闆另外用十多種中藥來滷鴨子,滷出來的鴨肉很香也頗嫩,再依客人需要搭配鴨血、鴨胗、鴨腸、木耳、筍絲及油豆腐,主食方面則有粉絲、米粉和烏龍麵三種選擇,但當然基本款的粉絲味道最合。店裡另外還有竹笙鴨湯和紅酒燉鴨可以預訂。

大上海老鴨粉絲開店不久,但因不少媒體報導,甚至帶動整個西湖市場的人氣。西湖市場美食街尚有不少特別的小攤,包括不少異國料理頗有特色。老闆說不少創業新手都來此試水溫,攤商也互相幫忙,聯手行銷,是個很溫暖的小天地。

店家資訊_大上海老鴨粉絲

地址/台北市內湖路1段2852樓(捷運西湖站西湖美食廣場92號攤)

電話/02-2799-220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