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牛仔褲好在哪?

工藝細節大揭密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判別有價值的骨董 / 復刻褲,為何第一個要翻褲腳?

褲腳裡藏著真本事。不管你復刻多像,少了這兩樣費工序細節,就無當年的工藝精神。

鎖鏈縫:不同於現今單線縫法,只上下穿過一次的平整、簡易;過去為牢牢固定易破褲腳,至少費工6倍的來回縫法,呈現如同鐵鏈般突起的外形。這就是硬底子的工藝魂。

赤耳:即帶有紅線的布邊。這是驗明出自力織機(老式織布機)正身的證明。老式機器織出的布料布幅窄,如果不連布邊都用上,會不夠縫一件牛仔褲。它織布速度慢、頻率不規則。但所產生緻密扎實的布感,至今難敵。檢查赤耳邊上,是否5到6吋就有棉線用完的換線結點,可知真偽。

哪裡可以看出媲美藝術家的工藝細節?

翻開內裡或背面,車線的變化和美感,展現了工匠的極致手藝。

縫線:老式製褲工藝可說很笨,不同部位為求牢靠,至少要用6種不同縫法,像布邊拷克、褲頭加強縫邊或褲腳鎖鏈縫,須6種不同的織布機,最傻,卻最牢。現在翻開內層看不同織線,甚至讓褲迷覺得很美。

袋花:位於後口袋上的花紋,就像工匠的簽名,是唯一有設計的設計。每個獨立品牌的花樣都不同,共通點是大多以Levi’s的海鷗標誌去做變化,向它致敬。

多此一舉的無用設計,為何令人感動?

不論是甜甜圈釦或調節環,都紀念著當年工匠為了使用者能多穿幾年,所費的心意。

甜甜圈釦:主釦特意中間挖空,像甜甜圈,這褲必定是「大戰款」或向大戰款致敬的復刻版。大戰期間金屬拿去製子彈,為節省物資,連釦子都要挖空。當時規定的月桂冠圖形是既定標誌,又稱月桂冠釦。那時剪裁和花稍設計不重要,在意牢靠堅實,不偷工減料。

調節環:大戰前每條褲都要講究耐用、穿很久,腰後的調節環可以符合工人每時期變化的腰圍。戰後它被取消了。復刻這項設計,是緬懷當時純為長久穿著著想、令人感謝的心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