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賓漢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五九年的一部美國電影,曾獲得十一項奧斯卡金像獎。這個紀錄直到四十年後,才被 《鐵達尼號》及 《魔戒》追平。

男主角是卻爾登‧希斯頓,陶媽當年是他的粉絲,因為他長得很男性,而且都是演一些正派的角色。在這部戲裡,他演一個羅馬帝國的貴族,因為被誣陷而被貶為奴隸,受盡折磨。後來因為受不了痛苦,而有輕生的念頭。但是就在此時,有人在旁邊遞給了他一杯水,使得他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氣,那個人就是耶穌。最後,當然是他回來報仇,並且找到了自己的親人。

電影中,最精彩的一場戲就是大賽馬。他和當年陷害他的仇人駕馬車競賽,觀眾有十幾萬人。當年還沒有發明動畫,所以群眾都由真人飾演。雖說裡面也可以放些假人,但是大半的人要隨著劇情而站起來歡呼,並且還要搖旗吶喊。所以可想而知,這場戲可真不好拍。當年的古裝戲,大半都是這樣勞師動眾的大製作。

演員也不好當,雖然遠鏡頭可以找個替身代一下,但是大半的戲仍然是要自己演。一個人要駕馭一部四匹馬拉的戰車疾馳,兩車還要尬車,那有多危險啊!幸好卻爾登‧希斯頓身材魁梧,那時候年紀還輕,幾乎是搏命演出。最後終於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肯定;而且也是他一生唯一的一座金像獎。我想做任何事,要有企圖心是成功最大的要件。卻爾登‧希斯頓於二○○八年去世,享壽八十四歲。一生演過上百部的電影,但最為人熟悉的還是《賓漢》。

陶爸說:在以色列的西海岸一處沙灘上,看到這輛金屬製的戰車。有人說:「這是當年拍《賓漢》的場景。」但是我明明記得在羅馬時,也看過一處賽馬場遺跡。也說是當年《賓漢》也曾在那兒拍過戲。這都不重要,因為到底是不是真的有《賓漢》這號人物,也沒有人能證實。就把他當作是故事看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