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百年古道 深入神秘水潭

新北市‧樓仔厝古道+虎豹潭古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當外國人與台灣百年歷史古道相遇,會跑出怎樣的越野風景?

來自英國、五十九歲的梅耀(Nick Mayo),是台灣最古老的越野跑團「台北捷兔俱樂部(Taipei Hash House Harriers)」的元老級成員。捷兔是國際性的越野跑組織,他們這樣跑越野:提前十五分鐘開跑的「野兔」負責開路,並撒麵粉做記號,其餘成員「獵犬」循著麵粉勤追「野兔」。成員輪流擔任野兔設計路線,路線從不重複。完跑後,他們舉行喝啤酒儀式歡樂慶祝。

梅耀曾擔任摩根大通銀行台灣區副總裁,一九八二年來台,同年加入台北捷兔。奔跑至今,共參加過一千八百次捷兔練跑。也就是說,他的腦袋裡至少有一千八百條越野跑路線,堪稱最了解台灣山林的外國人。alive請他推薦越野跑路線──新北市雙溪古道。「它地形平緩,沿路經過竹林、水潭與松樹林等風景,非常適合初階跑者。」梅耀說。

這條雙溪古道越野跑路線,從虎豹潭集水區開跑,先跑樓仔厝古道,再接虎豹潭古道,環繞一圈,最後回到虎豹潭。古道已有百年歷史,在虎豹潭的入口,可見一座古老石砌土地公廟,刻有「明治甲辰年」的刻字。

雖是大自然的越野跑,但這回,卻多了點歷史味。這裡是昔日雙溪大平至宜蘭大溪間的越嶺古道,沿路若仔細觀察,不難發現舊水圳的遺跡。樓仔厝古道因古道上的曹田樓仔厝而得名,如今已不見舊樓,全改建成民宅。泥磚和石磚混搭的民宅,顯得格外樸拙。

經過民宅後不久,我們來到一處廢棄農田。台北前些日子連日梅雨,殘留泥濘。梅耀說,通過泥濘地形的秘訣是,非常堅定的用力踩踏。

看著同行女性跑友林欣儀老神在在的快速踩踏,絲毫不介意泥濘髒污她的桃紅色跑鞋。她笑嘻嘻的說:「越野跑弄得一身髒很正常的。」我們放下猶豫,踩踏的瞬間泥漿立刻滲進跑鞋,管它去吧,豁出去的瞬間,感到一陣快感。

當一池清碧潭水迎入眼簾,我大概能了解他們為何甘願把自己弄得又髒又累。岸邊的綠樹清叢,形成潭中的倒影,潭面融合了不同層次的綠。我們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這片清幽。若非跑進這隱密的山林,還未知此處還藏有這座深潭。水潭似乎深不可測,連成一片蓊鬱,深邃的勾人掉入這片風景。這裡的水潭不似虎豹潭的水流波動,一潭平靜,時光彷彿是靜止的,此時四下無人,頗有與世隔絕之感。

這條路線地景豐富,一路上很有趣味感。我們通過水泥高橋、松樹林與竹林,「下坡奔跑時伸開手臂,可以幫助維持平衡。」梅耀不忘提醒。最後,重回虎豹潭。溪水一層層順流而下,產生階梯般的高低落差,橫越溪上重疊的石樁,即完成雙溪古道越野跑。

不諳中文的梅耀,其實不知道古道名稱,也沒記錄GPS軌跡,但他清楚記得兩條古道的一景一物,用土地公廟、竹林與小橋等標的物,拼湊出越野跑路線。他將越野跑和旅行相比:旅行,常造訪許多人去過之地;越野跑,卻去僻靜、人煙稀少之處。「越野跑讓我看到平常看不到的台灣。」梅耀說。

【延伸閱讀】樓仔厝古道+虎豹潭古道步道

■起點:106轉台2丙再轉雙泰產業道路,即達虎豹潭步道停車場。

■里程:4.2公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