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非洲的美麗游牧民族

Wodaabe族

2020/10/07

  • 文字 / 史提夫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遙遠的非洲土地上,有一個美麗的遊牧民族「Wodaabe」,他們會舉辦一年一度的選美比賽,不分男女展現自己最美的姿態,這也是族人最盛大的求偶儀式,愛漂亮的他們想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就必須竭盡全力地裝扮!

非洲的Wodaabe族又被稱作「Mbororo」或「Bororo」,他們是薩赫爾地區的游牧民族與商人。特別的是,他們以精心的打扮與求偶儀式聞名全球,部族中不分男女,都非常注重打扮與外貌,甚至有著「世上最愛美的民族」稱號。因為他們從臉上的塗抹、服裝、飾品,乃至於舞蹈,都充分發揮了Wodaabe族的精神。他們不得不愛美,畢竟在一年一度的「Gerewol節」,他們必須尋找另一半,如果打扮的不夠美,那就糟糕了。

Wodaabe族住哪裡?

Wodaabe族是富拉尼族的一個小分組。他們是薩赫爾地區傳統的游牧牧民和商人,隨著季節遷徙,從尼日南部,穿越奈及利亞北部,到達喀麥隆東北部、查德西南部和中非共和國西部地區。Wodaabe族文化是人類學家用來比較文化特徵的標準186種文化樣本之一。



絕大多數的選美比賽,都是女性參加,讓男性在台下品頭論足。但是在「Gerewol節」卻顛倒,會在慶典中展現自己、互相比美的,都是男人。因為慶典結束後,會決定到底是否得到女性青睞,所以參加的男性每位都卯足了勁兒,一定要從頭到腳都仔細打扮。

「Gerewol節」基本上會維持一個星期之久,這是因為水資源在非洲撒哈拉沙漠非常稀有,因此雨季來臨時必須逐水而居。當雨季結束,也就是「Gerewol節」舉辦的時候,這也是Wodaabe族人盛大的求偶儀式

Wodaabe族隨著季節逐水而居,是游牧民族,但主要部落據點位於尼日。


參加的男性族人會從化妝開始,想盡辦法讓自己吸引異性的青睞,包括以反差色調的方式,強調臉蛋的膚色。他們就地取材,發明專屬的化妝品顏料,使用燒成灰的骨頭、紅赭色的泥巴等,即使是在貧瘠的環境都無法限制他們的想像力。

其中更重要是,依照Wodaabe族的審美觀,他們強調自己一口潔白健康的牙齒,這也是為何許多人會塗抹唇膏、在儀式中不斷向後仰、露齒而笑。這也讓Wodaabe族人成為非洲唯一允許女性主動挑選男性的族群。Gerewol節真正的重頭戲,是在非洲近攝氏50度的高溫下,全身披掛各種飾品,在女性面前表演舞蹈,讓大家評選出誰是真正的第一美。為此,參與者可能必須要連跳好幾個小時的舞蹈,才能分出勝負、追求到心目中的女神。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2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