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目前國人的旅遊方式,幾乎都集中在週末與旺季,就像是「週休五日的風景區」。(攝影/程思迪)
目前國人的旅遊方式,幾乎都集中在週末與旺季,就像是「週休五日的風景區」。(攝影/程思迪)

想要連假旅遊不塞爆?嚴長壽:從休假觀改變起

2020/07/16

LINE分享 FB分享

解封後國旅市場第一個大爆點—端午連假,嚴重大塞車,立意良善的連假,最後竟成了夢魘。問題出在哪?「觀光教父」嚴長壽認為,唯有休假觀念改變才能真正解決。

什麼是正確的休假觀念?早在12年前,嚴長壽在《我所看見的未來》書中提到,觀光客成長的3個階段,第一是「走馬看花」、第二是「深度旅遊」、第三則是「無期無為」,亦即讓自己放空,不須導遊的定點自由行,而台灣國內旅遊已到了這個階段。

「從這3個階段,就能看出一個社會與生活文明的程度。」嚴長壽說。儘管如此,國人的放假觀念卻停留在農業社會。

他認為,週末兩天休假的目的就是休息,和年假到外地度假一段時間不同。而節慶假日放假,則是與家人團聚,這3件事我們沒有釐清,就會產生混淆。

一年前預先安排假期

使用年假的觀念,台灣和西方國家很不一樣,他以自己40年前服務於美國運通時的經驗說明,公司在前一年就要求員工預排休假。有計畫的安排休假,預先安排職務代理人,如此一來,遇到緊急狀況就能互相支援。

從公司運作的角度看,預先安排能讓每個部門隨時保持足夠人力,部門員工不會在同時間休假,人員調派就不會受到影響。

解決週間、淡季問題

而公司也會畫出所謂的「紅線區」,特別忙碌的月份,員工不能休年假,除非家庭有急事。但大多數台灣人還搞不清楚什麼是事假、病假,常常把兩、三個星期休假拿來當事假用,完全是錯誤觀念。

目前國人的旅遊方式,幾乎都集中在週末與旺季,換句話說,就是「週休五日的風景區」,只有假期才客滿。如果大家對休假的概念沒有徹底改變,這就是必然的結果。

對於地方觀光的發展,嚴長壽呼籲,「不要解決週末問題,要解決的是週間的問題;不要解決旺季問題,要解決的是淡季的問題。」

他認為,花東最適合無期無為、崇尚慢遊的旅人。運用陸上交通從宜蘭抵達花東,建議就待下一個星期,無論是豐濱、長濱或池上都好,不但能增進地方消費,也能徹底放鬆休息。

而最適合的季節,他則認為除了夏天以外皆很合適,春、秋、冬三個季節都很棒,特別是冬天想要避寒,不妨到台東走走。

2016年因應市場需求,香港快運航空(HK Express)曾短暫直飛花蓮,營運一年多後停飛。推動東海岸觀光不遺餘力的嚴長壽認為,是航點的問題。

以台東為區域樞紐

10年前,他大力主張「台東是區域樞紐」,應以台東為中心,往北可達花蓮、往南通墾丁、往東南方還有綠島和蘭嶼兩個離島。

另外,日本與香港是鄰近國家成熟的慢遊族群,若都有飛機直航,就能安排「雙城記」的旅遊方式,更符合「無期無為」的度假形態。

唯有事先規畫、安排年假,才能免去塞車之苦,充分享受慢遊、樂活的假期。

〈小檔案嚴長壽〉

出生:1947年
經歷: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麗緻餐旅集團總裁
現職: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