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旅店與社區間共享的關係將越來越緊密,成為疫情下國際旅遊緊縮的另一生存之道。

旅店不只是旅店part3——Culture+ 逛藝術家房間、體驗祭典

飯店融入社區的限定創意

2020/07/02

LINE分享 FB分享

過去星級旅店就像是有結界似的,高冷豎立在一處,展現尊貴且不可侵犯的姿態,其他周遭發生的柴米油鹽都與之無關,它只須好好對待付帳入住的貴客就好。入住其中,甚至都能忘記自己到底身在何處、在哪個國度。

以往獨立設計旅店較容易和在地資源發生密切關係,除了裝潢設計添入當地人文風貌,客房用品和餐廳飲食也能和附近工匠與農莊合作,形成經濟互利圈。

如今有些頂級旅館也開始打破保護色,不僅將社區文化視為珍貴資產,設計和環境也開始和地方產生化學作用,資源也盡量從在地搜尋,減少依賴進口的不確定性。在全球化浪潮中,建立獨樹一格的特色。

如今,這樣的趨勢將更明顯,旅店與社區間共享的關係將越來越緊密,成為疫情下國際旅遊緊縮的另一生存之道。

當然,這不是件簡單的事,要能做得巧妙且品味高超,要有精密的計算和規畫,也需要真正對在地文化有深度了解,並能靈活轉化。

一個把電視遙控器用仿古刺繡套包裝的北京旅館不能感動人,反而是種累贅;一個在大廳養真駱駝、搭起金字塔的杜拜六星級旅館,也過度浮誇。關鍵並不在硬體,而是和鄰里間人性化的深度互動。

半島酒店集團近年來與藝術界合作非常積極,北京半島酒店算是中國旅館業的先驅。為了支援本土藝術圈和提供年輕藝術家創作的機會,每數個月會邀請不同的藝術家參與,不但大方提供場地,更有專屬的休息室和工作間;甚至住客有興致的話,還可以親身拜訪藝術家的房間,與之面對面交流,把酒言歡,互相激盪。

這是個雙贏局面,藝術家為酒店帶來新而深刻的品牌風貌,而酒店成為愛好藝術者集結的高檔社群地點,讓藝術更能打入高端市場。

不必上街,也能感受當地氛圍

東京文華東方酒店坐落在日本橋地區,此處聚集多家從江戶時期就開業的百年老店,說是日本老工藝的活動博物館也不為過。有什麼比那些傳承好幾代的藝術工匠更能為酒店製作用品呢?這時若還追求歐洲的產品就顯得愚不可及。

旅店內有許多細節都是當地行家的作品,其扇形標誌就是從一五九○年開業至今的製扇老鋪伊場仙(Ibasen)專製;贈品也經常是著名手工染布和服作坊竹泉(Chikusen)的毛巾或手帕。我不必走到街道親訪老鋪,就可近距離感受日本橋的限定精華。

最近翻修的房間和公共空間還與織品布藝大師須藤玲子(Reiko Sudo)合作,將傳統紡織品融入現代裝潢中,讓東京文華東方酒店更與眾不同。

除此之外,酒店也經常舉辦與周遭傳統文化相關活動,如武士劍道、茶道或歌舞伎表演等。員工真正走出酒店,走入社群,實際參與當地廟宇祭典,加入抬神轎的行列,讓住客也能感受到融入當地的熱情。

有百年歷史做鄰居固然幸運,即使沒有明顯特色的區域也可以發揮創意。紐約華爾街的安達仕酒店是用更靈活的手法和社區打交道,即使位處步調緊湊的金融區,它仍不時舉辦二手拍賣市集(flea market),或搞搞吸引互動的藝術活動等,讓金融區多一分人情溫暖並帶來慢活氛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