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親子出任務part2——企業家媽媽 陪孩子玩生活智慧

我家趣味關卡:炒飯、打毛線

2020/06/24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你家有兩個十歲、八歲孩子,家裡沒有電動玩具,假日不去大賣場或百貨公司,要如何讓孩子「放電」?友嘉集團董事朱姵穎一家四口很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讓孩子少用3C電子產品,大自然就是他們的遊樂場;磨練孩子自理技能,勇闖生活趣味關卡。

適時當個「懶家長」

「如果他們的日常都被課業或3C占滿,就沒時間探索其他有趣事物。」朱姵穎說。她的親子教養哲學是—適時當個「懶媽媽」,刻意製造機會,放手讓孩子學習手作,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擁有嘗試與犯錯的空間。

從小,朱姵穎讓一雙兒女挑戰當「生活智慧王」,從掃廁所、打毛線,到做麵包與料理樣樣來。小廚師的拿手菜是蛋炒飯,還會煮辣椒雞湯。

我們來到廚房,十歲的Joseph和八歲的Jaime自己切蔥、打蛋,各拿一支鏟子炒飯,瞬間香氣四溢。他們身高只比檯面高一些,鍋子對他們來說稍重,要將炒飯盛出,還需兩人四手合力幫忙。炒飯賣相比我想像得好,飯粒粒分明。

其實兄妹第一次進廚房時,飯粒四濺,弄得亂七八糟。爸媽接手不是比較快嗎?朱姵穎卻堅持,寧可花時間,也要讓孩子習慣動手做。經過長期練習,他們知道烹飪基本步驟「要放油,要先爆香」,能製作基礎料理,餵飽自己。

更重要的是,不把平常眼前餐桌的佳餚,視為理所當然,感謝佳餚背後家人的付出。

我們跟著朱姵穎一家,繼續來到河堤釣魚,帶隊的是兒子Joseph。他八歲時迷上釣魚,釣齡兩年,熟知大台北區各大釣點,結交七十多歲的釣友,還會跟釣友攀談:「你今天釣到幾隻?」Joseph爸爸、台灣麗偉電腦機械公司董事長黃威翌只有顧竿的份,最長陪釣紀錄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

頂著豔陽,Joseph架式十足,將釣竿拋下河面。不消十分鐘,接連釣起四隻魚,再將魚放回河裡。「釣魚讓他學會專注,」黃威翌說,「喜歡戶外的小孩,也比較不會東怕西怕。」

走下河堤的路並不好走,沒有階梯,必須手腳並用攀爬,但Joseph揹著釣魚包,沒有發出一絲抱怨。許多大人懼怕的昆蟲,他們也視為親切的大自然朋友。翻出手機照片, Jaime和蝴蝶、馬陸合影,笑得好開懷。

他們一家經常向山裡跑,往溪裡去。為了讓孩子更接觸大自然,週末他們常去爺爺奶奶位於新北市郊區的老家,屋裡擺設簡單,但被綠樹圍繞,是山林間一方天地。孩子待在屋內的時間倒不多,因為在這個天然遊樂場,還有什麼比屋外的溪流山林更有吸引力呢?

相互培養學習熱忱

其實,要培養擁有生活智慧的小孩,不僅是孩子要磨練自理能力,也是對父母的挑戰。為了送給兒女入學禮物,朱姵穎親手縫製圍裙和筆袋。求學時最討厭手作課的她,這次縫到手長繭、弄斷針,卻甘之如飴。為了和孩子擁有共同語言和回憶,儘管工作忙碌,她仍跟著孩子挑戰學校功課,一起學德文、織毛衣。

「生小孩後,是我人生的大躍進,」朱姵穎說,「我在爸爸(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身上看到,永遠擁有學習與探索的熱忱,這也是我希望孩子們學會的能力。」

採訪結束午後,我收到朱姵穎傳來的照片。照片中Joseph高舉剛釣來的魚,一臉得意。等等,這不是我們早上才去拍照、令人熱汗直流的地方嗎?看來Joseph意猶未盡,又去釣魚了。當日常生活充滿有趣的事物,孩子更願意自發探索。擁有一顆好奇心與探索生活的熱情,是朱姵穎和黃威翌送給孩子,一輩子的禮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