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臥遊博物館part3——真人版夜巡演給你看

玩創意快閃!荷蘭國家博物館

2020/03/26

  • 文字 / 邱建一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阿姆斯特丹的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與全世界各大博物館一樣,有製作精緻的專屬網頁,甚至有3D的虛擬功能,他們也很大方提供不但免費,且不限定使用的高解析圖檔給到訪的人自由下載。這間博物館提供的網路資源相當豐富,絕對是資料庫等級的虛擬博物館,這與荷蘭人看待藝術的態度很一致,他們自由開放,而且樂意與網路世界的所有人分享。

荷蘭由於獨特歷史環境,使這裡成為藝術文化大國。十七世紀,伴隨荷蘭東印度公司崛起,因貿易致富的資產階級誕生,「黃金時期」是這個富裕社會的最佳形容詞。最早的藝術交易市場出現,一舉打破過去由皇室、貴族、教會所主導的藝術環境,新貴階級成為藝術品的購買者,產生了新的藝術形式,創作也更為自由。

也因為這個肥沃的藝術土壤,荷蘭以及周邊地區的藝術創作一直走在時代的尖端,因此這裡的創作發想向來很自由,常達成意想不到的效果。

運用串流平台,主動出擊

西元一八○○年,荷蘭國家博物館在海牙成立,一八○八年博物館搬遷回到阿姆斯特丹,逐漸成為我們如今看到的樣貌。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現今有一百萬件收藏品,在這些藏品中,最受重視的是代表「黃金時期」的藝術品,又以代表十七世紀尼德蘭聯省共和國(荷蘭前身)與巴洛克時期的繪畫大師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在一六四二年以阿姆斯特丹的城市衛隊(射手連隊)為主題,繪製的《夜巡》(De Nachtwacht)最有名,這幅畫作是荷蘭國寶級藝術品,也是觀光客到訪這間博物館時一定要看到的展品。

但除此之外,國家博物館並不以此為滿足,或許是認為這樣運用網路的靜態展示,只能被動等待網友登入,無法達成虛擬博物館想要的推廣目的。所以除了網路上的虛擬博物館外,在林布蘭誕生四百週年前後,也是這間博物館經歷十年整修,重新開放的同時,他們結合了製作團隊與博物館的專家,拍攝了「真人版夜巡」,利用影音串流平台崛起,化被動為主動,向全世界宣傳博物館重新開放與荷蘭這件國寶級展品。

「真人版夜巡」這個片長僅有一分二十五秒的短片在電視媒體及網路影音串流平台同時放送,把林布蘭這件作品改編為真人版演出,在荷蘭當地的商場裡以當時很夯的「快閃」方法拍攝。

這立刻引起全世界媒體的注意,被大量轉載介紹,成為林布蘭誕生四百週年最佳的宣傳。短片被放上網路,同時與國家博物館連結,至今已有七百三十多萬的點閱數,且還在持續被關注中,可說是虛擬博物館運用各種媒材主動出擊的成功範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