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勇敢做自己 驕傲穿族服

穿上最美的族服

2021/05/13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攝影|林瑞珠、張明哲
LINE分享 FB分享

其實,雅美族(達悟族)男女在不同場合會有不同族服的搭配穿著,例如參與重要節慶或活動時,就會準備一套全新的族服以示慎重,像是結婚、頒獎之類的場合,都會穿上又新又美的族服亮麗登場。

關於原住民族服裝的討論,近期最火紅的話題就是「屁股蛋」。2019年9月底在第五十五屆金鐘獎頒獎上,最佳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得獎人SiPangoyod(鍾家駿)穿著雅美族傳統慶典服飾丁字褲參加眾星雲集的金鐘獎盛宴,上臺領獎時他說:「在這裡我很驕傲也很高興,能夠穿上自己的族服,然後給現場觀眾、全球、全國的人看見。」

雅美族的丁字褲族服有著與海洋、部落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脈絡,是需要珍視的寶物。


之後更與一同擔任節目主持人、領獎的泰雅族青年Buya(陳宇)飆唱一段精采的饒舌演出:「不要用你以為的眼光來看我們的傳統文化,我們是會不斷地認同自己不要歸零,態度對了就不退流行……。」

結果竟招來媒體記者以「屁股蛋整顆露出」、「僅丁字褲光屁股」、「全場最辣」、「穿丁字褲好有勇氣」、「全場最露就是他」、「這好猛」等字眼報導,引起輿論譁然,各界批評歧視原住民族的聲浪不絕於耳,蓋過金鐘獎其他星星得獎的訊息。

為此,蘭嶼國小的校長SyamenWomzas當晚即在臉書發文,並附上他身穿丁字褲的照片,力挺Pagnoyod。他說:「在臺灣,這種歧視還真不少見,你們知道嗎?當我們的孩子知道入圍後,早早知會家人,準備嶄新的傳統禮服,要在頒獎典禮穿著,那是對典禮與承辦單位的尊重,更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告訴那些沒有人文素養的媒體和記者,我們的孩子,有絕佳的身體意識,欣賞與接受並能適當展現自己的身體,我為我們的孩子感到驕傲,為臺灣媒體和記者的集體弱智感到悲哀。現在再送你們一顆屁股蛋吧,你們的文化水平只能看到表象,速食的媒體文化,無暇探究文化的真實內涵。」

雅美族男女在不同場合,會有不同的族服搭配,當要參加節慶或活動時,更會慎重地準備全新族服亮麗登場。


也因此,面對媒體起初尖銳的用字,鍾家駿並不以為意,因為他知道,他身上那套丁字褲族服是家人知道他入圍金鐘獎時,特別為他準備的一套全新雅美族傳統禮服,那是雅美族出席重大慶典必會如此準備的,是家人為了慎重起見,為他縫製全新的族服。

面對爭議,鍾家駿選擇樂觀面對,不認為會因此被影響,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你們要先認同自己,別人才會去認同你。要不然你沒有自己認同自己,別人要怎麼去看待你這件服裝的事情,還有你的文化。

穿族服就是擁抱自己的文化

其實,在鍾家駿更早之前主演的得獎電影《只有大海知道》中,就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片中小學生練習勇士舞,到了要穿丁字褲上臺表演時,卻不敢穿,竟寧願穿內褲上臺。飾演老師的魯邁作為表率,勇敢穿上丁字褲,才讓小朋友們克服心理障礙一一穿上。魯邁說:「穿族服就是擁抱自己的文化,我雅美,我驕傲。

雅美族女性的族服色彩豔麗,祭典時會戴上椰鬚帽。


同樣也參與《只有大海知道》演出的張靈則表示,依照她的觀察,35歲以上的族人面對穿族服比較有壓力,因為他們的成長背景以及在臺灣工作的經驗遇到比較多種族歧視的問題,也沒有機會穿傳統服飾。

但是到了她這一代,在求學及工作階段就比較沒有歧視問題了,小學開始就有族群文化的教學,對傳統也更認同。而年紀輕輕的鍾家駿這一代,就更沒問題了,所以他能認為在公開場合穿族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雖然媒體用詞不妥,但他可以健康、樂觀的心態面對。

而以民族為傲的鍾家駿其實早在2018年10月參加金馬獎頒獎及東京國際影展時,就穿著雅美族傳統服裝走上星光大道了,如今再穿族服登臺已更有自信,面對歧視言論亦能樂觀以對,可見臺灣原住民新生代已經在更為健康、友善的環境中成長,並活出自信。

原住民族新生代在更多元、友善的環境中成長,也加深對族群的認同,讓文化能持續傳承下去。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