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秋日旅行提案

輕鬆暢玩竹縣 探索迷人風光

2020/10/14

LINE分享 FB分享

秋高氣爽的季節最適合旅行,三面環山的新竹縣,擁有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腹地遼闊的山區適合健行踏青;除了山林美景之外,境內的遊樂園、休閒農場、度假村等,無論是闔家出遊或三五好友同行,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玩法。

撰文|張侑文 攝影|陳培峯 圖片提供|Rita、陳彥呈、六福村、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Tiss、羅灣休閒農業區、十二寮休閒農園、寶寶溫

親近大自然、古道健走 品嘗原住民族特色風味

位於尖石鄉的那羅灣休閒農業區,依山傍水、景致宜人,這裡非常適合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樂齡族,或是全家共同出遊,輕鬆地漫步古道,欣賞部落在地原始風貌,探訪當地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安排一日遊程恰恰好。

馬胎古道和南坪古道,是園區裡知名的觀光景點,雙古道位於橫山與尖石交界處,古道兩旁植物生態豐富,前半段的枕木階梯步道寬敞好行,一側為野溪、另一側藤蔓懸垂交錯,行走在充滿原始風貌的林間步道,處處皆美景。走完古道之後,可以順遊附近的青蛙石天空步道,聽聽有趣的青蛙石傳說故事。到此一遊,當然不能錯過品嘗當地的原住民族風味餐。「山樂林風味小舖」,以自種的蔬菜和當地小農栽種的時令新鮮食材入菜,料理出多種道地的泰雅風味餐,不同季節來還能享用當季特色菜餚。

青蛙石天空步道景致優美,適合親子一起出外踏青。

戀人浪漫之旅 愛情車站追幸福
有愛情車站之稱的合興車站,小小的車站充滿浪漫的氛圍,木造站房流露濃濃的日式風味,充滿文青風格的咖啡店、色彩繽紛的壁畫和裝置藝術,許多角落都是拍照的好場景,是非常適合年輕情侶同遊的熱門景點。9月至11月的週末假日不定期舉辦,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半,合興車站內都會舉辦「暮旅市集」。許多不同特色的攤位,從手作、餐食、親子互動到個人創作應有盡有。合興車站鄰近內灣老街和關西,以車站為起點,可以順遊橫山大山背、老街和關西小熊博物館。

充滿濃濃日式風味的合興車站,是橫山的熱門景點,來到竹縣千萬不能錯過。

動物度假旅館住一晚 和長頸鹿近距離接觸
來與動物們共眠吧!位於新竹關西的六福莊,是亞洲首座以自然生態與草食性動物為景觀設計的度假飯店,仿非洲狩獵風格的客房,讓人彷彿置身在野性非洲。六福莊的建築是以ㄇ字型的方式,將動物放養的區域包圍起來,且每一間客房有著一面大落地窗,遊客們隔著窗戶就可以看見外頭放養各式的非洲動物。例如長頸鹿、白犀牛、斑馬、北非髯羊、環尾狐猴及蘇卡達陸龜等。有時候,頑皮的狐猴會跑到陽台上的欄杆上玩耍,長頸鹿就在窗外和你打招呼呢!讓小朋友有更多與動物們的近距離互動,一定能夠為此次的旅行留下難忘的回憶。

一早醒來,望出窗外便可看到長頸鹿、斑馬等動物,彷若置身非洲草原。

一日漁夫體驗好好玩 無鈎釣魚鬥智也鬥力
鄰近新月沙灘,附近有許多烏魚養殖區。在「水月休閒藍鯨魚寮」除了有好吃的烏魚子外,可以從事DIY魚丸和魚拓,還有一項有趣的「搏魚」活動,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來當一日漁夫。
魚寮主人利用魚塭打造出一個近距離和魚接觸的場地,特別圍起來的鬥魚場,裡面放養石斑魚,遊客利用綁著魚餌的竹竿,吸引魚群。當大魚咬住魚餌時,就有使勁把魚往上拉,在魚餌尚未被吃完之前,就要用智力和體力把大魚拉上岸。對於許多在都市中長大的小朋友而言,透過有趣的搏魚體驗,對於在地的濱海漁村生活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參加水月休閒藍鯨魚寮的搏魚體驗活動,帶著小朋友體驗一日漁夫。

農遊體驗好好玩 到尖石、橫山、峨眉當一日農夫

秋天,是適合旅行的季節,找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前往尖石、橫山、峨眉,跟著本期封面故事推薦的3條農遊體驗路線一起玩,當一天的假日農夫,體驗農活的樂趣。搭配「中台灣好玩卡—新竹縣限定版」旅遊套票,輕鬆暢遊竹縣之餘,還能讓荷包省下更多旅費!

老大份休閒農場
來到橫山旅遊,可以前往坐落在大山背休閒農業區的「老大份休閒農場」,體驗採果的樂趣。
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當季水果可供採摘,種類繁多如柑橘、芭樂、火龍果、樹葡萄、百香果等。農場主人楊名遠利用無毒天然的栽種方式,維持小面積、多樣的種植,產量雖然不高,卻都擁有很好的品質,對環境也十分友善。
老大份休閒農場的果園面積占地約1公頃,來到這裡,農場主人會帶著大家認識農場裡的各類植物和水果,也會現採當季水果讓大家嘗一嘗。此外,這裡也提供搗麻糬、製作竹杯、竹筒存錢筒等體驗活動,欲想參與活動的遊客,可上網購買好玩卡套票,並事先預約。

入園Tips:園區內蚊蟲多,請穿著薄長袖、長褲,或攜帶防蚊用具。

位於大山背休閒農業區的老大份休閒農場,果園裡種植各類水果。

那羅灣休閒農業區 體驗原住民族文化
位於尖石鄉的那羅灣休閒農業區,景致充滿天然原始樣貌,山林間還有許多泰雅族傳統建築,獨特的原住民族部落風情別具魅力。在園區裡,有多座農田、休閒農莊和鱒魚養殖場,不定期舉辦各式農遊體驗,例如小小獵人體驗營,學習原住民族如何製作狩獵陷阱;或是椴木香菇種植、原住民小米麻糬製作等體驗活動。
園區內種植許多的有機蔬菜、香草植物,在這裡也可以從事天然植物芳療與香草提煉,親自動手製作香草精油。現採當季的新鮮蔬果製作充滿泰雅風味的原住民族美食風味,也是很受歡迎的DIY體驗之一。除了參加有趣的農遊體驗之外,逛逛部落市集也是非常好玩的一件事。

體驗一日泰雅獵人的射箭比賽。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遠離塵囂的花園
坐落在湖光村的十二寮,就像是一個遠離塵囂的祕境,波光粼粼的十二寮大埤、風景秀麗的峨眉湖,是遊客最愛駐足的地方。除了欣賞湖光山色之外,鄰近的十二寮古道和自行車道,適合健行和騎單車,這裡也是熱門的賞油桐花和螢火蟲的最佳地點。
園區裡有茶園、果園、農場和窯烤麵包等各種型態的休閒農業體驗活動,無論是採茶、採水果或製作麵包,各有其樂趣。
以「十二寮休閒農園」為例,這是當地專門栽培有機農作物的農場,從外地返鄉的第三代,將原本單純生產的農園轉型為觀光休閒農園。農場主人會帶著遊客前往溫網室參觀,介紹以自然農法與高架栽種的蔬果,例如無花果、北瓜、萵苣、芋香冬瓜等。蔬果之外,農場也種植玫瑰等花卉,並且開放採摘蔬菜和水果的體驗。

秋冬季節到十二寮休閒農業區,體驗採摘柑橘的樂趣。

觀光振興方案-你來玩,我買單

精選竹縣山脈旅遊經典遊程,凡是參加與縣府合作的旅行社,所推出的「來趣山上」山脈經典一日或二日遊程的民眾,即可獲得300元或700元抵用券,限量6,000份發完為止。抵用券可使用在縣內多家旅宿、遊樂區、休閒農場等業者,還可搭配中央振興三倍券、農遊券等使用,不限張數,可直接折抵消費,其中,不少業者自行再加碼,要讓民眾來竹縣「好逛、好買、好好玩」!
活動日期:2020年7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或抵用券發完為止。


中台灣好玩卡套票

以智慧科技結合觀光旅遊的「中台灣好玩卡—新竹縣限定版」,以虛擬電子票券整合在地觀光、熱門景點及周邊食、遊、購、行,規劃出系列套裝行程,透過QRCode電子套票的商品落實無紙化,遊客僅需簡單操作線上購買,即可輕鬆暢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