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全球〝潮〞設計 東方元素經典不敗

安縵之父 JAYA量身打造定潮鉅作

2020/02/04

LINE分享 FB分享

跨入2020,邁向一個新的十年,全球流行趨勢,東方元素再度崛起,源自於有安縵之父之稱的Jaya Ibrahim所影響。這位具東方哲學特質,擁有中西融合美學涵養,所構築的頂級旅宿蘊含獨特品味、和諧秀逸,現何其有幸,能入主大師唯一在台灣的住宅設計作品「定潮」,大隱於市、雋永留世。

隨著東方文化的影響力提升,新東方美學設計能量蔓延,東方元素作為靈感來源,又再度崛起,為全球設計師注入更多創新與想像的設計空間,尤其是奢華酒店,最能展現他們對東方文化意境的深度詮釋。

將傳統和現代完美糅和 典藏中式酒店

像是去年新開幕、位於海南島的「三亞嘉佩樂度假酒店」,由著名建築師Jean-Michel Gathy和Bill Bensley以海上絲綢之路神秘色彩、大自然的元素作為靈感,同時糅合中國的傳統工藝和文化,成就東方主義風格的奢華避世之旅宿。

將東方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那就要提到悅榕庄Banyan Tree,旗下的酒店與度假村均融合亞洲傳統文化及在地特色,代表之一的「黃山悅榕庄」是中國第十家悅榕庄酒店,以當地徽派建築文化為延伸,仿木構的坡屋頂、黛瓦、馬頭牆是主要特色,清雅美學的空間陳設,坐擁秀麗山光水色,如入中國山水畫裡。

位於成都的「博舍」,別具一格的豪華酒店,由英國著名設計師事務所 Make Architects設計,將傳統和現代完美糅和,開業不到一年就獲得「中國最佳設計酒店」大獎。位於街區內的百年古蹟院落內,穿過歷史悠久的中式庭院,環繞著景觀山丘而建、清幽恬靜,設計優雅的現代客房,形塑穿越東西古今的生活品味,將文化寫入、將寧靜昇華為舒適,畫面意境橫生。



低調隱美 將古代東方魅力帶入現代文明
談到擅長將東方元素和現代西方手法結合,亦是東方元素潮流趨勢的創始者,Jaya Ibrahim,這位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室內設計大師,不僅把亞洲文化帶入國際視野,更為頂級酒店立下嶄新設計風範。他將東方禪意轉化新的東方思維,偏愛使用自然材料,隱而不華,善於因地制宜融入當地歷史人文,喜歡運用平衡對稱手法,注重對意境感追求,低調隱美、引人入勝的空間氛圍,他曾形容自己的設計:「不為某個朝代或風格而設計,而為找出美麗和寧靜。」

67年的傳奇人生,令人懷念的Jaya留下不少經典知名酒店作品,其中最具東方色彩,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底蘊,計有北京頤和安縵、杭州法云安縵、上海璞麗酒店、富春山居、九寨溝麗絲卡爾頓酒店、長白山柏悅酒店、紹興‧蘭亭安麓、麗江大研安縵等,不僅為每位往來旅人的短暫歇息留下永恆難忘回憶,並改變人們對於旅宿的想法;其中「頤和安縵」,「法云安縵」,更是奠定安縵七星酒店美學,甚至造就之後安縵痴(Aman Junkie)的追隨者。

「北京頤和安縵」依照原址保留的百年四合院風格建造,汲取中國古代美學,交織傳統與現代悠遠靜謐美感。「法云安縵」遺世而獨立,讓建築為環境說話,述說東方故事,自然流露隱士風格般的簡樸氣質。「大研安縵」為大師遺作,注入古城悠遠的文化豐厚底蘊,融合典雅傳統中國風特色與禪意境界,越探訪越耐人尋味。

為高雄彰顯一座經典JAYA東方美學作品
而今這股新東方風的設計概念導入住宅設計,即使跨越世代,依然經得起時間考驗。位於高雄新灣區的「國城.定潮」,是Jaya大師唯一台灣作品,也是最後一個絕版案子,是他首次跨刀高層住宅,負責公共空間與樣品房的室內設計規劃。
他認為回家是一段旅程,公設是在豐富這段旅途中的五感體驗,特別將高雄精神,結合在地美的符號,水、孔雀、木棉花、東方格柵,構成「定潮」的美學元素。水孕育了港都,形塑出獨特的海洋城市,象徵榮耀的孔雀圖騰,代表蛻變的高雄擁有高雅、聰明、美麗與自由意象。

Jaya同時賦予閱讀相當多的層次,以空間來書寫文化,利用市花木棉花圖案設計成的東方格柵,以光影穿透效果,把不同介面屬性相互融合,讓住戶穿梭其中駐足品味閱讀。他更提出擺設聲音雕塑作品,委由義大利藝術家打造水滴形狀的藝術喇叭,人一走近,音樂也隨之不同,彷彿心情也隨之放鬆。從空間到家具設計、燈飾、畫像等,重視每個細節,他專為「定潮」設計的椅子就高達15種造型,嚴選布料材質,入坐其中深刻感受到設計者的貼心,就像他常說的「量身訂製才能純粹與完美」。


Jaya Ibrahim獻給高雄港都的絕版代表作,真正能入主安縵風格的家,「定潮」DNA如此傳奇與不凡,值得擁有傳承世代,2020最傲人收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