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爬梳台灣美術史的偵探

畫廊經理人 如何發掘藝術家 Part 2》她將本土藝術家推向國際

2019/03/04

LINE分享 FB分享

哪位台灣藝術家的油畫在拍賣史創下最高價?答案是,已故畫家陳澄波。

二○○七年,香港佳士得秋季拍賣會上,陳澄波的經典名作〈淡水夕照〉以港幣五千零七十二萬七千五百元(約合新台幣二.一億元)成交,創下了台灣藝術家拍賣的最高價。天價背後,代理陳澄波作品的畫廊是尊彩藝術中心,由董事長余彥良和總經理陳菁螢夫婦成立,二十六年來,長期推展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與李梅樹等大師作品。一間畫廊,梳理百餘年台灣美術史。

收藏家呂佳真因為喜歡收藏藝術家楚戈的畫作而結識陳菁螢,「她氣度很高,甚至還帶我參觀其他畫廊展出的作品,擁有推動台灣藝術家的使命感。」呂佳真說。

一九九五年,畫廊成立第三年,陳菁螢聯繫陳澄波家屬未果,整整等待半年後才見到面。那時許多畫廊積極爭取陳澄波的畫作,因此一畫難求,拜訪家屬時,對方桌下已墊了眾多畫廊名片。

成就陳澄波父女聯展

當年二十三歲的陳菁螢,憑什麼爭取到畫作?她在牆上一隅發現一張圖,卻不是熟悉的陳澄波風格。詢問後得知,原來是陳澄波已逝女兒陳碧女的畫作。陳碧女遺傳父親的藝術天分,但親眼目睹父親被槍決,陳碧女就此封筆。

「這是淹沒在歷史半世紀以上的老圖。」陳菁螢提出舉辦陳澄波父女聯合回顧展的企畫案,打動了家屬。一九九八年,尊彩藝術中心舉辦的《虎父虎女》作品聯展,延續父女兩人的創作精神。

探訪畫中世界深入畫

為理解陳澄波的畫作,陳菁螢足跡踏遍蘇州、杭州與西湖等地,尋覓畫中時空,思考藝術家構圖習慣。如畫作〈玉泉觀魚〉場景就在杭州植物園內,她到現場,發現陳澄波的構圖視角難度頗高,應是想像自己站在屋頂俯視。「他勇於創新,突破透視的企圖心很強。」她說。

陳澄波生前常拜訪曾任長榮女中、台南一中校長的畫家廖繼春,兩人在校園留下不少歷史足跡。陳菁螢循著線索,專程走訪校史館、老建築。朋友曾對陳菁螢說,她簡直在做美術館該做的事。「我想更完整組合台灣藝術史的拼圖。」她說。

在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尊彩藝術中心帶來藝術家許家維〈黑與白〉創作,以「熊貓」與「馬來貘」為錄像裝置藝術的敘事主角,探討亞洲政治社會現象。迎接三月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端出李元佳、楚戈、趙春翔、陳庭詩、李重重與林壽宇等藝術家聯展,共同交織《行走的線》。

隨時間推展,線越拉越長,從台灣前輩藝術家到藝壇新勢力,陳菁螢繼續在自己畫布上,描繪台灣藝術史。

小檔案_陳菁螢

現職:尊彩藝術中心總經理
經歷:畫廊協會副理事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