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在世界之巔 打一場狂野馬球

阿爾卑斯山 追尋雪足跡 Part 2》瑞士篇

2019/02/14

  • 文字 / 柯曉翔
  • 圖片提供 / 聖莫里茨旅遊局
LINE分享 FB分享

瑞士山城聖莫里茨(St. Moritz)的觀光宣傳標語寫道:「世界之巔(Top of the World)」。它值得豪氣。這座被阿爾卑斯山群峰圍繞的小鎮,是瑞士最頂級度假熱點,誕生「冬季旅遊」概念,也是世界上唯一主辦兩屆冬季奧運、五屆高山滑雪世錦賽的冬季運動勝地。

超過一千八百公尺海拔,每年長達三百二十二天的日照,乾燥空氣與日光結合,營造晶瑩閃光,形成聖莫里茨著名的「香檳氣候」。每年冬季,歐洲王室與社會名流紛紛前來度假,包括可可.香奈兒、卓別林與奧黛麗.赫本等都曾留下足跡。

「這裡非常高端,也沒有麥當勞、星巴克等美式連鎖餐飲,」進出瑞士上百次、泰永旅行社董事長楊振發說,「來此過冬的旅客通常進行如此生活模式――盡情滑雪後,去三溫暖或酒吧小酌,晚上穿著正式服裝出席高級社交場合或晚宴。」

雪上賽馬會 沸騰山城

從山村小鎮演變成旅遊勝地,源於一個賭注。一八六四年的夏日尾聲,旅客逐漸離開聖莫里茨。酒店老闆巴德魯特(Johannes Badrutt)想留下旅客過冬,於是和四位英國客人打賭:即使在冬天,也能穿短袖在陽台享受日光浴,大玩滑雪或冰上運動。如果客人不滿意,費用他全包。

這四位阿爾卑斯山冬季旅遊首批旅客玩得十分盡興,曬出全身土銅色,隔年春天返國向親友炫耀旅行經歷,從此吸引越來越多冬季運動愛好者前來。英國廣播公司(BBC)曾指出:「聖莫里茨的發展正是一部社會轉型史。」這兒締造許多第一:瑞士的第一盞電燈與第一部輕軌電車、第一次出現俯臥式雪橇運動、全球第一次冰湖賽馬會……。

每年二月,超過約三萬名觀眾湧入聖莫里茨,參加始於一九〇七年的冰湖賽馬大會,欣賞歐洲最貴純種馬以高達每小時五十公里的速度,在雪白賽道上奔馳。「賽馬結合美食、音樂元素,營造出一場感官盛宴。」恩嘎丁聖莫里茨中國聯絡處執行總代王澤看過幾回,非常推薦。另一項雪地馬球兼具力量、速度與團隊運動,球員與馬匹互相理解配合,想辦法將球打進敵隊球門,同樣具有聖莫里茨傳統特色。

玩刺激冰壺 雪地健行

若想要親自體驗冬季運動,除了滑雪,可嘗試玩冰壺或雪地健行。瑞士人擁有深厚的健行文化,我在聖莫里茨看到許多三、五歲小娃背著自己的登山背包,和爸爸媽媽走入山林。瑞士作家瑰娜(陳雅惠)告訴我,她剛嫁到瑞士不久,先生就送她專業登山鞋,「每個瑞士人都要擁有一雙登山鞋和正確的戶外裝備。」她說。

作家狄肯.比尤斯 (Diccon Bewes)在《瑞士做到的事》一書提及,在瑞士,健行和散步就像旅行者和觀光客的差異,前者認真以對,後者則否,「穿慢跑鞋和外套的人只是來散步的,只有穿上靴子、帶著手杖,才算健行者。」或許正是這樣熱愛戶外運動的因子、對於玩樂也認真到底的精神,把聖莫里茨一步步推向旅遊業之巔。

小檔案_

冰湖賽馬

每年2月3個星期日

聖莫里茨湖

+41-818-338-460

 

雪地馬球世界盃

每年1月底或2月初

聖莫里茨湖

+41-799-535-13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