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喝咖啡做公益,少年咖啡師養成計畫

2019/01/31

LINE分享 FB分享


15位少年,15個月,一場成為咖啡師的培育之旅。孩子的書屋的黑孩子,是一群因家庭失能、學業中輟而提早進入社會的在地社會邊緣青少年,黝黑的皮膚和皮膚上滿佈的刺青是他們的標記。他們極有天賦,卻無處發揮;他們被迫長大,卻走偏了路。黑孩子與同齡的孩子相比,多了一些忿恨,多了一些黑暗能量。這些負面的能量經由學習和正確的導引,可以讓黑孩子擁有謀生能力、實現自我價值、建立自信、融入社會,一個「孩子王」可以影響一群孩子。

黑孩子憑自己的力量,從無到有,建成黑孩子黑咖啡屋。

湛盧咖啡,致力於極致的咖啡工藝,至今成立15年,相信每一顆咖啡豆都有自己的甜蜜點,我們也相信每個人有無限的潛力,給人釣竿,不如教人釣魚。106年,孩子的書屋透過企業的輔助成立了黑孩子黑咖啡屋〈以下簡稱黑黑咖啡〉,湛盧在黑黑咖啡成立初期,即輔導咖啡屋的黑孩子學習咖啡,輪流派駐門市咖啡師至台東教導咖啡技術,也因此與黑黑咖啡結下了深厚的緣分。如今黑黑咖啡經過人員輪替與在咖啡實務上遇到的種種難題,需要再加強咖啡技能。我們決定將這15年的工藝技術及咖啡館經營的經驗回饋社會,培訓黑孩子增進咖啡能力,成為一名通過湛盧考核合格的咖啡師,讓他們習得一技之長,自食其力,並且能成為黑黑咖啡的種子咖啡師,向下傳承,生生不息。

黑孩子黑咖啡LOGO

15位少年咖啡師將由台東北上學藝,湛盧提供無償的專業技術指導,培養他成為一名通過湛盧考核合格的咖啡師傅,依著每個黑孩子不同的性格,栽培他走上世界比賽之路。曾經,在暗夜巷弄裡混戰的焦黑身影,也將在世界舞台上閃閃發光。

湛盧咖啡創辦人廖國明

「黑孩子黑咖啡」再進化! 少年咖啡師養成計畫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21836

黑孩子黑咖啡吧台工作

孩子的書屋預估募集85萬元,用於黑孩子在台北學習時的食宿幫助,讓黑孩子在資源無虞的情況下潛心學習。15位少年咖啡師,3人一組,共同參與3個月的培訓課程。臺北湛盧門市則傾注從烘焙、杯測、沖煮、服務等面向的教學資源,用15個月的時間,培育出15位通過湛盧考核的結出咖啡師。待回到黑黑咖啡,除了沖出一杯杯客人滿意的咖啡之外,也能將技術經驗傳遞下去給其他的黑孩子,讓黑黑咖啡永續經營並繼續傳達正向的理念。

依照不同程度的募款,回饋咖啡濾掛包、黑孩子農場自耕的農產品、黑孩子繪本甚至黑孩子的分享會,讓您的捐款更有意義,也讓您更了解湛盧咖啡與黑孩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