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沈海忍、黃之潔 以照明再創驚喜

光的美好記憶 Part 3》光偵探

2018/12/13

  • 文字 / 駱亭伶
  • 圖片提供 / 林衍億
LINE分享 FB分享

「 靠著雙腳走上街頭,找出潛伏的光之英雄與罪犯……。」日本照明設計師面出薰從九○年代起,號召組織照明偵探團,實地踏查各大城市光環境的優劣;在台灣,從二○一一年開始即有城市光偵探活動。曾經參與光偵探團的照明設計師沈海忍和黃之潔,在日常生活裡會怎麼來觀察感受城市的光環境呢?

「光,從來不是主角。」雖然身為照明設計師,黃之潔卻認為照明只是一個輔助環節,最基本條件是環境與建築本身體質要好,若一個街區騎樓堆滿雜物,連行走都困難,當然難有好感。第二是心情上的準備,必須是放鬆且有意識回到當下的狀態,如果匆忙洽公赴約時,也不會有體驗的餘裕。所以她認為,利用休假旅行時去感受一個地方的光環境是很不錯的時機。

間接投光
烘托自然光影


位在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的草山玉溪Garden 91,是黃之潔很推薦的優良光設計環境。整個園區包含戶外園林、咖啡廳與石雕美術館,室內外蒐藏擺放許多大型藝術石雕。白天,白色的建築主體和花園,綠意優雅;傍晚天色暗下來,山下燈火亮起,可以發現園內並無高於視線的強烈主光源,但利用照向步道地面的矮燈、建築物轉角的投射燈,及打在石獸和水池區的投光燈,仍可輕鬆散步,整體氣氛比起白天,更是浪漫柔美。

「一般路燈光線大多投射在地面,但人行走時視線卻是看前方。」所以將光打在壁面創造垂直光源,或以前方的樹燈做為引導,就能避免使用過多的路燈。黃之潔最喜歡的就是咖啡廳門口的大樹區,仔細觀察,有從下往上將樹葉打亮的照樹燈;模擬月光從枝葉縫隙往下照,在地面上製造了陰影效果的月光燈。多層次的間接照明讓地上樹影、建築物光影,與天際黃昏的雲彩變化,相互融合映襯。

觀察光影
體驗照明與環境的輝映


相對於近郊,沈海忍則認為台北市的信義區可同時考察台北101、百貨公司、飯店和住宅區的照明設計,這些都是蠻好的觀察點。

「這一區本質上是商業活動興盛,充滿活力的區域,某種程度代表了台北城市的現代性。」雖然照明表現較為戲劇性,但商業活動離住宅區仍有距離,不至於過度干擾,可以觀察亮處、暗處、商業區、住宅區、馬路、巷弄等各處照明設計,一尋其精彩樣貌。

「以前台北101頂柱的燈光是強調竹節的水平線,現在則是點狀,從四個角照射出來;寶麗廣場(Bellavita)、台北君悅飯店都運用了水池照明……」都市景觀要被打亮,仍要結合自然環境。沈海忍說,信義區的百貨公司有許多連通的天橋,爬上天橋,用不同角度觀察,或比較各個天橋的照明設計差異,也是有趣之處。

此外,信義區是台北少數建築與建築間,留有五米寬、只供行人和腳踏車行走步道的區域。當眼睛累了,可退到相對較暗的住宅區,像是松德路以南,或象山站中強公園附近,不受汽車干擾,心情馬上可以得到放鬆。

彩色光源
選色、組合決定感受


另一個推薦點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夜間照明。沈海忍說,北美館雖使用彩色光源,但不同於許多大樓打上強烈、俗豔的紅、藍、綠光,顏色組合選用有如加水稀釋過般柔和,並與北美館建築造型及現代藝術精神吻合。「不管從門口或開車從高架橋上望去,都覺得很舒服,讓人想多看幾眼。」

小檔案_沈海忍

好喆照明設計公司共同創辦人,紐約帕森斯(Parsons)設計學院建築燈光設計碩士。


小檔案_黃之潔

好喆照明設計公司共同創辦人,德國威斯瑪大學(Hochschule Wismar)建築照明設計碩士,曾獲得IES照明設計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