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鏡頭探索生死 謝春德展現平行宇宙

生活新鮮事

2018/09/13

  • 文字 / 陳怡如
  • 攝影 / 塗建榮(北師美術館)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攝影展要如何超越視覺的純粹,形塑多重感官體驗?在知名攝影師謝春德最新的個展《天火》裡,你將越過山的稜線,走入修道院,穿越布幕長廊,佇立水池邊,在茶香和詩吟中,體驗五感交鋒的衝擊。

這是謝春德費時十六年,交出的恢弘作品。這幾年,他幾乎集中心力投入創作生涯中最重要的系列作品「平行宇宙」三部曲,做為首部曲,《天火》同樣將謝春德最出名的「編導式攝影」,發揮得淋漓盡致。

拍攝前,他會繪製草稿,再精心安排場景畫面,最終後製生成宛如電影停格畫面的深刻影像。這三十四件大尺幅作品,意象猛烈,張力十足,每個畫面都足以震懾感官,每項細節都誘人一探究竟。

已近古稀之年的謝春德,至今仍有無窮的創作活力。他十九歲就以前衛、超現實的風格,舉辦第一次個展。二○一三年成為台灣首位登上歐洲藝術電視台Arte紀錄片專題的個人創作者。

觀展猶如穿越時空

《天火》的創作起源自謝春德的瀕死經驗。二○○二年,謝春德第一次和他的登山導師、素有「登山怪傑」之稱的李小石,登上海拔三千七百多公尺的南湖大山。原有高山症的他在攻頂下山後,因慶祝喝了一杯酒而休克,「那時好像進入一個時光隧道,周圍都是黑的,有一道光出現,我跟著它一直跑、一直跑……,永無止境。前面好像有一個人在迎接我,那個人就是我,但我不想去,回過頭想跟親人告別,這一回頭讓我醒過來。」

坐在工作室裡,謝春德談起十多年前的瀕死經驗,依舊歷歷在目。此後他開始思考關於生命、死亡和宇宙的意義,他所說的「平行宇宙」即為多重宇宙,但這些宇宙並非獨立個體,而是不斷交錯重疊。他認為平行是一個「動詞」,只要轉念即能穿越時空,「我們以現在的樣貌活在這個宇宙裡,但同時也以不同的樣貌活在其他宇宙裡。」

規模巨觀的《天火》,之所以結合不同空間元素,正因此而來。謝春德特意在展場打造許多「空間中的空間」,稜線、修道院、水池、布幔長廊……,「藉由不斷穿越,跟每個空間發生對話,了解生命無所不在。」

洞見毀滅與新生

因著對生命的探索,《天火》許多影像創作,都帶有一種儀式性。比如單腳走鋼索救出小孩的母親,象徵生命初來世界。為了真實呈現母親既緊張又興奮的飽滿情緒,謝春德特意找了走鋼索的訓練場地,在安全防護下,請模特兒帶著小孩踏上鋼索,「這不能假,否則情緒跟感覺都不對。」

又比如五人躍出水面,優美的身體曲線,正好組成一個完美的圓。謝春德指著手稿說:「畫這張圖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生命就是這樣不停旋轉。」他請來跳水教練,指導跳躍弧度,整整拍攝兩晚才完成。

還有在西藏聖湖納木錯上,白色犛牛拖著漂浮紙人涉水而行,好似沒有靈魂的軀殼。以及提著自己頭顱的泰雅族勇士,穿越時空與觀者相見。「我們只是生在這裡,將來也會到別的地方,所以不用眷戀生命,也不要害怕死亡,只要珍惜活著就好。當人超越死亡時,慾望也會不一樣,這世界就有改變的可能。」

這也是謝春德把展覽取為《天火》的原因。燎原之火雖是毀滅,但也為萬物帶來新生契機。《天火》展示的生命旅程,沒有終點,只有轉化與超越。

小檔案_《天火》

時間:09/08~11/18,週二~日10:00~18:00 地點:北師美術館(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小檔案_謝春德

現職:台灣攝影家、藝術家 經歷:70年代開始活躍於國際舞台,2011年《春德的盛宴》,被選為威尼斯雙年展五大傑出作品之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