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順遊小金門!戰地裡的軍事體驗

大膽島傳奇 Part 2

2018/08/24

LINE分享 FB分享

軍事坑道
限時挑戰密室逃脫


密室逃脫不稀奇,但在軍事坑道內挑戰闖關,這裡是台灣唯一。位於小金門最南端的南山頭四營區,早期為軍方駐守烈嶼南端海岸重要據點之一。據點內有2座砲堡、7座地下射口碉堡與指揮所,坑道深達3層,動線和結構特殊,玩起密室逃脫,特別神秘刺激。

共8道關卡,每關敲推密碼後,解鎖獲得拼圖。當全部拼圖湊齊,以密碼開啟密室。「從今年一月開放以來,9成參加旅客可以成功闖關。」金門國家公園烈嶼區管理站主任許忠信說。若不幸卡關,可用手持對講機求救3次。

遊戲設計考量坑道現場環境與當年軍事工作,做了精準還原。我們要解讀牆上射擊口令,練習通信辯證,或判讀夜間射擊的燈號,才能找出密碼。闖關成功,最後來到阿兵哥的寢室,翻閱經歷過1996年飛彈危機、排長劉文哲的回憶錄,在軍人身分卡寫下留言,掛在牆壁懸掛的鋼盔。有當兵經歷的旅客重回當年青春,沒當過兵的旅客也體驗一番軍旅生活的滋味。

小檔案_南山頭營區密室逃脫

地點:金門縣烈嶼鄉南山頭四營區
電話:082-364-412
時間:每日4場次,須3天前預約(每場2~12人)



最新打卡點
彩繪壁畫考驗演技


位於烈嶼西側的L26據點,距離廈門約6公里,監控列廈水道。據點入口掛著「安全士官守則」,包括「注意可疑人物」「禁止老兵半夜叫新兵起床等」,看上去跟一般軍事據點無異,一過坑道轉角,充滿驚喜。多幅由在地青年畫家繪製的互動式壁畫,很適合拍照留念。

你可以和朋友模擬阿兵哥刺槍術,或假裝拿著壁畫的65式K2步槍對戰。在模擬雷區的壁畫,一片紅色爆炸火光前拍照,需要一點浮誇演技。金門國家公園烈嶼區管理站主任許忠信為我們指出營區牆壁豪雨、颱風淹水水位線,可見當年阿兵哥生活環境艱辛。L26據點剛開放,目前旅客不多,我們拍得相當過癮,預計會是下一個熱門打卡景點。

小檔案_L26據點

地點:金門縣烈嶼鄉西
湖沿線坦克車旁
電話:082-364-411
時間:08:30~17:00



街頭槍戰 
當一日神射手


國軍有16個據點使用步槍模擬射擊設備,射擊館教練洪水藤表示,后麟營區是唯一民眾可以體驗的地方。我們抵達時,正好遇到一批大學女生。沒握過槍把的她們抓起雷射步槍,突然變得狠勁十足。這些雷射步槍用來模擬紅外線射擊,重3.2公斤,與國軍使用的T91步槍相仿。

經過25公尺歸零打靶、75公尺人形迷彩靶射擊訓練,來到最刺激的互動模擬射擊關卡,選擇搶灘、金門街頭巷戰或非洲大草原等場景設定,7分鐘、90顆子彈,考驗臨場反應。我嘗試挑戰搶灘,對著銀幕中奔跑敵方猛烈射擊。槍響、敵人中彈發出慘叫、直升機螺旋槳轟隆轟隆,令人腎上腺素飆升。雖然命中率低,領到「菜鳥射手」認證,但整場體驗下來,超級紓壓。

小檔案_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

地點:金門縣烈嶼鄉后頭聚落內
電話:082-363-455
時間:08:00~12:00、13:30~17:30、18:30~21:00(週三休,須電話預約,限12歲以上)



體驗地雷
爆破聲光


昔日金門海岸線佈滿雷區,勇士堡、鐵漢堡等坑道有座地雷主題館,介紹地雷歷史與各式地雷。解說員洪秀琇為我上地雷課:「戰防雷」攻擊履帶車輛,讓車輛喪失前進能力或被摧毀;「跳炸式人員殺傷雷」殺傷力強大。在20公尺地雷體驗區,體驗地雷爆破的聲光震動。曾保家衛國的堡壘,如今化為記錄歷史印記的場域。

小檔案_地雷主題館

地點:金門縣烈嶼鄉湖埔路上
電話:082-364-510
時間:08:00~17:00



登觀景台
遠眺廈門


小金門有多處地方可欣賞對岸廈門風光,其中《alive》推薦沙溪堡。去年才開放觀光的沙溪堡是L17-2據點,曾是國防要塞點,據點內有全長約225公尺的沙溪坑道。走過木棧道來到觀景台,可遠眺大膽、二膽、檳榔嶼與廈門。烈嶼鄉公所鄉長洪成發說,這兒夕陽最美,也可欣賞夜景。

小檔案_沙溪堡

地點:金門縣烈嶼鄉青岐村附近
電話:082-364-500
時間 :24小時開放,坑道08:00~19: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