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場青春旋律 把年少唱回來

生活新鮮事

2017/12/14

  • 文字 / 馬萱人
  • 圖片提供 / 台北市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
LINE分享 FB分享

二○一五年十月三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的「青春旋律西洋流行音樂演唱會」完售,彷彿當代巨星或韓團來襲。有趣的是,那場音樂會的主要內容雖是一九五○至八○年代美國Billboard排行榜上的老歌,但可是扎實填補了中生代以上樂友對現場聽歌的需求,也召喚了他們狂野的青春。

依此命名演唱會的「青春旋律」台視節目,正是在一九七一至七八年陪著現場多數聽眾長大的西洋音樂節目。當該節目主持人、資深廣播人余光往演唱會台上一站,「青春旋律」的片頭音樂一下,當時也在觀眾席的筆者,瞥見身旁的人已激動、身軀也跟著擺動,彷彿重回四十年前藉音樂追求解放的時光……。

現在的數位音樂世代,可能無從想像一九六○至七○年代左右的青年,聚眾聽個西洋音樂、跳個舞,得冒著給「少年隊」(戒嚴時期警察局的少年輔導隊俗稱)抓走的風險。

當年多半從美國傳來的節奏藍調、抒情、反戰民歌、搖滾等等流行樂,伴隨的打扮往往是長髮、喇叭褲。上述元素皆為長輩眼中「不乖」甚至「民主獨立」的象徵,少年隊不拿把剪刀來修理一下頭髮與褲管,如今已被消滅的新聞局不禁止一下有丁點兒親共嫌疑的歌曲,不足以展現傳統威權的。

然而,青春的旋律與心境,衙門哪裡擋得了。愛音樂的人依然聽著、練著這些能打動他們的歌。終於,不少人也有實力上台了。當年最紅的樂團有雷蒙、愛克遜、南方血統、野馬等,最紅的歌手有「台灣貓王」徐慶復、「台灣女貓王」黃曉寧等。後來成為華人流行音樂巨星的歌手蘇芮(「愛克遜」首代主唱)、創下台灣歌曲百萬賣座紀錄的陳淑樺,也都曾歷經此一階段西洋音樂現場演唱的嚴格歷練。

「青春旋律」節目主持人余光除了邀請這些熱門團上電視,也常搭配舉辦現場音樂會,他說一票難求是常態。重點是,台灣天團中的樂手不少人成為接著興起的校園民歌、流行音樂的支柱,陶大偉、劉文正、陳志遠、薛岳、譚健常、游正彥(Masa)、庾澄慶……前前後後太多要角從唱西洋歌曲出身。

節奏藍調老團秀經典

三、四十年過去,許多樂團團員早已轉行、事業有成。不過,他們體內的音樂火種從未熄滅,因此當「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王祥基與余光四年多前登高一呼、邀大家重回舞台時,大夥兒立刻尋人的尋人、練團的練團,成就了二○一五年爆滿的演唱會。

這群樂人對西洋音樂的愛絕對是真愛。因為,他們竟然在那場演唱會結束後就開始詢問王祥基:什麼時候再辦?王祥基也夠瘋狂與重承諾,竟然也真去訂到了超難申請的小巨蛋檔期,讓這些樂團再聚首。他還很貼心的,堅持今年的演唱會從下午兩點半開始,不會讓中生代以上的觀眾聽到半夜。

其實,王祥基非常推薦年輕樂迷也來這次的音樂會,他特別多邀請了美國節奏藍調老團「文體學」(The Stylistics)擔任嘉賓。日本演員木村拓哉著名的髮蠟廣告配樂〈Can't Give You Anything(But My Love)〉,就是他們最受傳唱的歌曲之一。歌迷不妨來看看正宗R&B是怎麼一回事,包括轉音、假音等高難度唱腔、合音的編排與舞步、甚至樂手演奏時的動作,保證原汁原味。


不少內行的資深樂迷已經準備到現場,隨著少年時代的音符唱歌、跳舞。青春的旋律與心境,再度無法擋。

小檔案_青春旋律西洋流行音樂演唱會

網址:青春旋律西洋流行音樂同學會
時間:2017/12/30 14:30
地點:台北市小巨蛋
電視特別節目:「那些年我們的青春旋律──余茵繞樑」(東風衛視每週六晚09:00~10:00)
售票:年代售票系統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