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種子擅長等待,唯有在獨一無二的溫度、濕度、光線組合,加上許多條件同時出現時,種子才會勇敢冒險,把握今生唯一的一次生長機會。

等待出頭天 一期一會的契機

第1件事 蓮子

2017/05/25

  • 整理 / 林青樺
  • 圖片提供 / shutterstok
LINE分享 FB分享

第1件事 蓮子
等待出頭天,一期一會的契機


種子擅長等待。大部分的種子至少等了一年才開始生長,櫻桃種子等上一百年也沒有問題。唯有在獨一無二的溫度、濕度、光線組合,加上許多條件同時出現時,種子才會勇敢冒險,把握今生唯一的一次生長機會。

等待中的種子還活著。地面上的每顆櫟實,都像它頭頂上三百歲的參天櫟樹一樣擁有生命。種子等待成長茁壯的機會,櫟樹等待死亡。

當你走進森林裡,抬頭仰望長得比你高大的植物,可能不會低頭凝望躺在每個足印下的幾百顆種子,但每顆種子都擁有生命並且正在等待。它們抱著一線希望,等待一個可能永遠不會到來的機會。

這些種子之中,超過半數在適合生長的機會出現之前就會死去,碰到環境惡劣的年頭,每顆種子都會死。種子的死幾乎無足輕重,因為一棵高聳的樺樹每年製造的新種子至少有五十萬顆。你在森林裡每看見一棵樹,就等於泥土裡還有一百棵樹正在等待,它們擁有生命,並強烈渴望延續生命。

堅守希望
等待發展的機會


種子裡的胚胎開始生長時,基本上只是從對折的等待姿勢,展開成多年前就已成形的植物形態。桃子核、芝麻、芥末籽或核桃的堅硬外殼,主要的功能是防止胚胎伸展開來。我們在實驗室裡,只要劃開硬殼再澆一點水,幾乎就能讓所有種子生長發育。這些年來我開過的種子數以千計,但是隔天出現的嫩芽永遠令我驚訝。只要一點點幫助,就能讓如此困難的事變得非常容易。只要有適當的地方與適當的條件,你就可以發展成自己應有的樣子。

科學家打開一顆蓮花的種子外殼,悉心照顧胚胎生長之後,依然保留著空殼。用蓮子的外殼進行放射性碳定年後發現,這株蓮花幼苗,已經在中國的泥沼田裡等待了至少兩千年。人類文明起起落落的同時,這顆小小的種子一直頑強的堅守希望。

每個起點都意味著等待的結束。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存在的機會。每個人都是不可能卻也無法避免的存在。每棵強壯的樹最初都是一顆等待的種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