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德普里是蘇富比第一位站著拍賣的拍賣官。他經常不按牌理出牌,把通俗和高尚湊在一起;曾讓嬰兒擔任拍攝珠寶拍賣目錄模特兒,再用披薩盒包裝送給客戶。

玩出史上最多世界第一!DJ拍賣官,千元手錶賣到破億

星級拍賣官 一槌定金背後,拍賣場上的表演、創新與修煉 Part 2

2017/05/18

  • 文字 / 趙敍廷
  • 圖片提供 / Getty Images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你以為判斷一位拍賣官夠不夠厲害,在於其經手過多少破紀錄的天價;那麼,請看看被封作「拍賣界米克‧傑格」的西蒙‧德普里(Simon de Pury),生涯中所玩過的創舉之後,再重新定義一下。

採訪前,我特別問了位台灣資深藏家,德普里難不難搞?對方說,「他是個親切的老頭。」話雖如此,要訪問拍賣界傳奇仍有點忐忑。打了幾次電話沒通,結果他自己回撥,我連忙先說抱歉,打擾他的度假時間,不料他以熟朋友的語氣回答,「完全不會。今天太太帶女兒出去玩,我時間很多,隨便聊。」這般和善,實在很難和他叱吒拍賣場四十三年的戰功連在一起。

德普里曾於冷戰時期,把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俄國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內數十件館藏,帶到美國和瑞士,舉辦自由世界首度的蘇聯印象派展覽;六年後,他向當時蘇富比老闆陶博曼提議在莫斯科舉辦拍賣會,包機把歐美富豪送過去。在最近出版的德普里回憶錄《蘇富比超級拍賣師》中,他表示,「我醞釀已久的想法,是把這些蘇聯藝術家帶到光天化日之下,他們的作品非常出色,這是他們初亮相的一場盛會,每賣出一幅,他們就會跳起來互相擁抱道賀。」

這次莫斯科拍賣,許多拍品以至少高於估價十倍的金額成交,每次落槌觀眾都報以熱情掌聲,是他見過最激情的拍賣現場。蘇富比藉此成為第一家進軍俄國的拍賣行,德普里也因此聲名大譟。聊到這場拍賣史上的「奇蹟」,他仍語帶激動,「每次想起,我都十分驕傲,只有那個時代背景,才能造就不平凡。」

電子錶與雙排扣傳奇

直白點說,拍賣其實是「把已經很貴的東西,想辦法賣更貴」,但德普里就是要顛覆這種邏輯。一九八六年,他首次將千元就買得到的平民化帥奇(Swatch)手錶帶上拍賣台,最後被義大利精品寶格麗(Bulgari)前主席兼執行長吉安尼‧寶格麗(Gianni Bulgari),以高於開價五倍價錢全部買走。後來他乾脆推出只有帥奇錶的專場拍賣;二○一一年,香港舉辦了一場瞄準中國藏家的帥奇錶拍賣,並邀德普里設計一只飾有白色拍賣槌指針的手錶,最後這件編號第八的品項竟拍出新台幣一億九千一百萬元!果然夠「發」。德普里笑說,「我喜歡平價手錶,尤其電子錶,唯一一只貴的,是太太送的勞力士骨董錶。」網路上可搜尋到他「電子錶配雙排扣西裝」的奇異混搭。不過他的西裝就貴了,義大利老牌卡拉契尼(Caraceni),手工縫製,一套新台幣十九萬元起跳,德普里只穿它的雙排扣西裝,至今十三年。我告訴他,電影《寂寞拍賣師》主角服裝八成參考他,他笑說,「也有朋友提出同樣看法,我一定得看那部電影了。」

一九九七年,德普里離開蘇富比。三年後,LVMH集團董事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邀請他合夥,重振超過兩百年英國老牌拍賣行菲利普斯。不料二○一一年精品市場緊縮,阿諾特退股,德普里經歷了失意的兩年,「那時一半以上員工離職,但我沒有對藝術失望,市場上需要新的做法。」他把菲利普斯重新定位為「超當代」的拍賣行,主打八○年代到二十一世紀的後起之秀,並著重於攝影和設計家具領域,因為「這樣才能從蘇富比和佳士得的混戰中突圍」。

捲土重來的德普里,這回玩更兇,舉辦史上第一次以音樂為主題的拍賣,他解釋,「那是場有『原聲帶』的拍賣,由DJ打碟,從鮑布‧狄倫、約翰‧柯川(爵士大師)、Jay Z到史特拉汶斯基(現代音樂之父),買家可獲得一套藝術家以音樂為靈感的創作、音樂人的藝術創作、攝影大師拍的樂手肖像。」徹底體現德普里「將當代藝術視為表演節目」、「不按牌理出牌」的主張。掛著老花眼鏡的德普里隨音樂搖擺,喊價充滿節奏,是他走在時代尖端的最佳縮影。

把拍賣辦得像演唱會

此外,德普里經常在藝術派對上擔任DJ,他熱愛拍照,拍賣自己拍的相片;他主持美國選秀節目《藝術新秀生死鬥》,吸引百萬收視群,潮人與新富階級紛紛向他靠攏,連前LV設計總監雅各布斯(Marc Jacobs),都擔任過菲利普斯拍賣的顧問。

在菲利普斯的任務於二○一二年結束,二○一五年,六十四歲的德普里成立新公司,並推出depury.com,在網路做頂級藝術拍賣。結合虛擬和實境的宅邸拍賣會,不是賣房子,而是找一棟漂亮老建築舉辦講座和拍賣;揚棄紙本目錄,請買家到老屋鑑賞藝術品,拍賣線上直播。德普里認為,「藝術界需要再度革新,大家都在朝網路發展,就看誰能運用得最巧妙。」希望他用力玩下去,我們才有好戲可看。

小檔案_西蒙‧德普里

學歷: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蘇富比藝術學院
現職:de Pury de Pury藝術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
拍賣資歷:43年
曾主持著名拍賣:溫莎公爵夫人珠寶拍賣、全球首場莫斯科拍賣會、全球首場帥奇手錶拍賣會、美國愛滋病研究基金會慈善拍賣


 

華人世界拍賣現況

二○一六年,中國超越美國,站上全球藝術拍賣交易量的第一。中國三大拍賣行,分別為嘉德、北京匡時與保利,其中以隸屬中國國有企業集團的保利最出鋒頭;紐約時報二○一三年底報導,保利年收入僅次佳士得,為世界第三。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三家公司掌握中國八○%拍賣,市場呈寡頭化發展。

蘇富比和佳士得曾固定在台灣舉行拍賣,後因賦稅問題,於二○○○與二○○一年相繼退出,將重心轉往香港。雖然如此,台灣藏家在拍賣場上仍極具影響力,比方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名列全球頂級百大藏家,另外頂級藏家團體,清翫雅集也備受矚目,包含曹興誠、馬志玲、林百里與寒舍集團已故創辦人蔡辰洋等人均是其成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