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達文西在義大利南部地區旅行的同時,將自己大受感動的奇岩怪石放入畫作來當背景。畫中以瑪利亞的頭部為頂點的三角構圖使整體看起來很穩定。 2.聖母的臉轉向了 經過X光照射後,修復人員發現,聖母的視線和姿勢並不是如現在所見,推測達文西因不滿意前一個構圖,進而更改。達文西曾繪製與這幅畫幾乎一模一樣的畫作,另一幅作品蒐藏在巴黎羅浮宮,為暖色調,也是電影《達文西密碼》中聚焦的作品之一,至於為什麼要畫2幅,以及採不同色調繪製,仍是謎團。 2.拼貼上去的人像 這一塊的人像是以不同的畫布拼湊所得,是文藝復興時常見的技法。

米開朗基羅,〈埋葬基督〉 蛋彩、木板,159×149公分,1510年 有學者推測,因為當時所需的昂貴顏料「群青」未送到,以致此畫無法完成。

維拉斯奎茲,〈鏡前的維納斯〉 油彩、畫布,122.5×177公分,1647~1651年 畫中人的婀娜曲線極具挑逗性,但鏡中女子的視線卻給予觀者「不是我在看她,是她看著我」的錯覺。

修復師索拉盧塞:達文西作畫竟只在意高顏值?

倫敦國家美術館 行家才知道的名畫故事 Part 3

LINE分享 FB分享

油畫修復師,就像是畫作的「醫生」,除了透過X光、紅外線攝影、化學分析、鑑識科學等,了解作品的前世今生與材質特性,以便對症下藥,提供修復上的建議和執行,更重要是對於美術史、畫家技法的深入研究,使畫作保有舊時模樣,還有更長的壽命,讓觀眾跨越世代持續欣賞。

超過百年的畫作,往往須歷經多次修復,才能繼續展示。來自西班牙,曾在馬德里國立蘇菲亞皇后美術館與瓦倫西亞現代美術館擔任修復師,目前任職於正修科技大學藝文處文物修護中心的尤塞巴.索拉盧塞(Ioseba I. Soraluze)博士表示,單純以欣賞而言,倫敦國家美術館的館藏中,他偏愛更貼近現代的印象派畫作;但若從修復師角度來看館內大師名作,他所熟知的一面,則充滿了普通觀眾無法窺探的小秘密。

索拉盧塞提到倫敦國家美術館裡一張備受爭議的名畫〈岩間聖母〉,他表示此畫曾於二○○八到二○○九年進行修復期間被發現,「中間的主要人物原來並不是朝右看,而是另外一個方向。」這是在透過X光和紅外線攝影掃描後,才驚見表面的塗層之下,藏著另外一層。索拉盧塞說,「這是當時常見的技法,名為Pentiment(修飾)。」
達文西,〈岩間聖母〉 
​油彩、木板,189.5 x 120公分,1495~1508年
達文西在義大利南部地區旅行的同時,將自己大受感動的奇岩怪石放入畫作來當背景。畫中以瑪利亞的頭部為頂點的三角構圖使整體看起來很穩定。

聖母的臉轉向了

經過X光照射後,修復人員發現,聖母的視線和姿勢並不是如現在所見,推測達文西因不滿意前一個構圖,因而更改。達文西曾繪製與這幅畫幾乎一模一樣的畫作,另一幅作品蒐藏在巴黎羅浮宮,為暖色調,也是電影《達文西密碼》中聚焦的作品之一,至於為什麼要畫2幅,以及採不同色調繪製,仍是謎團。

拼貼上去的人像

右下角的人像是以不同的畫布拼湊所得,是文藝復興時常見的技法。

他也透露,親眼見到達文西真跡時,會發現他筆下的「臉」描繪得十分細節,相較之下,手或其他部位,就沒有臉那麼完美,至於這是為什麼,由於達文西太喜歡也太擅長在畫中埋藏密碼,至今仍未有解答。推測是,達文西習慣一人多工,一下畫畫、一下雕塑,新點子源源不絕,總要花上很長時間才能完成作品,或許原因就只是他沒有多餘時間,把其他地方刻畫到最精細。

另外一幅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埋葬基督〉,也有個有趣故事。索拉盧塞說這幅畫其實沒有完成,從畫面缺了一大塊的右下角就能清楚看出,他表示,「相傳當時米開朗基羅接到父親來信,信中寫到在佛羅倫斯有一塊品質絕佳的大理石,因此,他就放下手邊工作前去一探究竟。」而那塊大理石,最後成為了大家熟知的〈大衛像〉,卻留下這幅畫永遠未完待續的殘念。
米開朗基羅,〈埋葬基督〉 
​蛋彩、木板,159 x 149公分,1510年
有學者推測,因為當時所需的昂貴顏料「群青」未送到,以致此畫無法完成。

身為西班牙人的索拉盧塞,也提到同鄉畫家維拉斯奎茲(Diego Velazquez)的傑作〈鏡前的維納斯〉。它描繪了神話中最美麗的女神維納斯,畫家將女性的胴體刻畫得性感優雅且誘人;但在一九一四年時,曾有位女權運動鬥士在這張畫上割了七刀,以抗議當時另外一位女權鬥士被捕的事件,在經過修復師巧手回春後,才能再度展示。他建議讀者下次到倫敦國家美術館參觀時,不妨靠近點看,挑戰自己是否能夠發現修復的蛛絲馬跡。
維拉斯奎茲,〈鏡前的維娜斯〉 
​油彩、畫布,122.5 x 177公分,1647~1651年
畫中人的婀娜曲線極具挑逗性,但鏡中女子的視線卻給予觀者「不是我在看她,是她看著我」的錯覺。

小檔案_尤塞巴.索拉盧塞

學歷:瓦倫西亞綜合大學藝術文化資產保存暨修復學系博士

經歷:西班牙馬德里國立蘇菲亞皇后美術館、西班牙瓦倫西亞現代美術館(IVAM)修復中心修復師

現職:正修科技大學藝文處文物修護中心修復師




✻好書分享✻   ↓↓↓↓

欣賞美術館名畫讓你意猶未盡?《手上美術館》系列三書,好看、好懂又好帶,你的隨身藝術導覽員。

24H不打烊,《手上美術館》套書,帶你輕鬆看懂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倫敦國家美術館必看的100幅畫作秘密! 請在下方留下聯絡資料,就可以得到《手上美術館》相關精彩活動的最新消息!
http://b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apply/input1_frm.php?id=136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