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高球名將拚「金滿貫」

暌違112年!高爾夫重返奧運

2016/08/11

  • 文字 / 鄭君仲
  • 圖片提供 / 達志影像
LINE分享 FB分享

四年一度的世界體壇最大盛事──奧林匹克運動會,已經在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盛大揭幕。撇開場外的紛擾和爭議不談,今年里約奧運可說創下了許多紀錄,除了參賽國家數再攀新高,是第一次在南美洲城市及葡萄牙語國家舉辦的奧運會,同時是首次完全在主辦國冬季期間舉辦的夏季奧運會。此外,還有另一個奧運史上的里程碑,就是在超過一世紀之後,高爾夫將再度重返奧林匹克賽場。

大概很少人知道,早在一九○○年舉行的巴黎奧運,高爾夫就是奧運場上的比賽項目之一,當時有來自四個國家的二十二位男女選手與賽。四年後的聖路易奧運,則僅有美國與加拿大兩國共七十七位男選手參賽,並由加拿大的喬治‧里昂(George Lyon)贏得冠軍。自此之後,高爾夫和奧運就分道揚鑣,直到今年八月,在暌違一百一十二年之後,來自世界各地的男女高爾夫選手各六十名,將在巴西政府特地邀請知名設計師吉爾‧漢斯(Gil Hanse)全新打造的高爾夫球場,競逐百年來首枚奧運高球獎牌。能在幾乎沒人打高爾夫的巴西看到規模如此盛大的高爾夫比賽,或許令人覺得新奇,究竟這次奧運高球賽,有什麼值得一看的特色?

冠軍級球星齊聚一堂

首先,就參賽陣容來說,如同奧運籃球賽有許多NBA球星參與一樣,今年的里約奧運高球賽也開放職業選手參賽,而挾著奧運光環,也的確吸引了許多職業巡迴賽的冠軍級名將前來里約,而且是世界各國的好手齊聚一堂。特別是台灣的運動迷較為熟悉的女子高球,幾乎囊括了目前世界排名前三十名的頂尖球星。

另外,職業高爾夫和網球都有所謂的「大滿貫」,也就是職業生涯囊括所有的大賽桂冠。而一九八八年即重返奧運的網球,更多了一個「金滿貫」──除了大賽冠軍外再加上奧運金牌。史上曾完成金滿貫的網球選手只有男女各兩位,包括阿格西(Andre Agassi)、納達爾(Rafael Nadal)、葛拉芙(Steffi Graf)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高爾夫重返奧運,意味這次參賽的一些高球好手,如已贏得多場大賽冠軍的澳洲名將凱莉‧韋珀(Karrie Webb)與韓國球星朴仁妃,還有十九歲已手握兩座大賽金盃的現任球后高寶璟,也有機會在高壇創下金滿貫的空前紀錄。因此本屆里約奧運是否有機會出現高爾夫金滿貫的候選人,是不少運動迷感興趣的話題。


其實,有些奧運選手除了專長的運動項目,私下也喜歡打高爾夫。像美國游泳巨星麥可‧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美國男籃隊明星後衛「浪花兄弟」克雷‧湯普森(Klay Thompson)都是高球場的常客。屆時若在奧運高球場上看到這些體壇巨星出現在觀眾群裡,將是有趣的花絮。

台灣4好手值得矚目

而對台灣運動迷來說,里約奧運高球賽還有一個絕對值得關注的焦點,就是台灣有盧曉晴、龔怡萍、林文堂和潘政琮男女共四位選手取得參賽資格。其中龔怡萍和林文堂兩位資深球星參賽經驗豐富,近況也相當不錯。至於新生代好手潘政琮在就讀美國華盛頓大學期間曾拿下八座NCAA冠軍,此次參加奧運奪牌機會雖不高,但對其職業生涯絕對能帶來正面幫助。至於近年在日本女子巡迴賽打拚的台灣甜心盧曉晴,在日本已贏得十座冠軍,不僅是台灣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高爾夫選手(截至八月五日世界排名第二十八),更是台灣在本屆奧運有奪牌希望的重點選手之一。

這個八月,全球瘋奧運,除了欣賞田徑、體操、球類等傳統項目,也不妨將目光轉到奧運高爾夫球場,感受各國好手首度為國征戰的歷史意義和熱烈氣氛,並為前進里約的台灣高球菁英們加油!

【延伸閱讀】里約奧運高球賽怎麼看

男子組賽事於台北時間8月11至14日舉行,女子組賽事於8月17至20日舉行。男子組和女子組皆為4回合比桿賽,選手4天總桿數合計前三低者,分別獲得金、銀、銅牌。如果有選手總桿數成績相同,則會進行加賽以決定獎牌得主。

台灣運動迷可透過取得里約奧運轉播權的愛爾達頻道,收看本屆奧運高球賽完整賽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