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亞洲系列小碟9cm 白

亞洲系列小碟9cm 珍珠灰

亞洲系列中式飯碗330ml 白

亞洲系列中式飯碗330ml 珍珠灰

亞洲系列有蓋湯碗800ml 白

亞洲系列有蓋湯碗800ml 珍珠灰

亞洲系列深盤20cm 白

亞洲系列深盤20cm 珍珠灰

亞洲系列深盤22cm 白

亞洲系列深盤22cm 珍珠灰

亞洲系列橢圓魚盤20x35cm 白

亞洲系列中式飯碗330ml 魔幻花紋

亞洲系列有蓋湯碗800ml 魔幻花紋

亞洲系列有蓋湯碗800ml 魔幻花紋

亞洲系列深盤20cm 魔幻花紋

亞洲系列深盤22cm 魔幻花紋

亞洲系列缽1450ml 魔幻花紋

芬蘭國寶品牌Iittala 首次為東方飲食量身訂作餐瓷

Teema Tiimi亞洲系列 飯碗 湯碗 盤碟器皿新食伴

2016/08/09

LINE分享 FB分享

芬蘭設計師品牌 Iittala 深耕亞洲市場的決心在2016年展露無遺。繼3月推出與日本潮流服飾品牌三宅一生的聯名:Iittala X Issey Miyake 居家系列;4 月在台北美麗新廣場開幕全球第 3 間全新設計概念店;接著9月更以芬蘭設計之父 Kaj Franck 所創作的經典餐瓷╴Teema主題系列延伸設計,首次推出專為東方飲食文化量身訂作的餐瓷:Teema Tiimi亞洲系列,讓全球見證這歷經超過四個世代的經典,依然能廣泛使用、彈性設計,創造出歷久彌新的多功用途。 

以玻璃瓷器聞名於世的Iittala創立於西元1881年。為森湖自然之國──芬蘭的國寶品牌。秉持著Design against throwawayism 的理念,至今已成立130多年。 原本只是芬蘭的玻璃工藝品牌,後來與北歐數家公司整合,形成一個居家用品的設計品牌。近年來,Iittala更積極與各國設計師合作,採用更為新式的材質(如強化塑膠),開發更多類型的商品,走向優質與品味的生活解決方案提供者。 

1952年由芬蘭設計之父 Kaj Franck 設計推出的Teema主題系列,以單一色彩加上基本造型- 圓形、方形、矩形與三角形,創作出滿足人們三餐所需使用的各式餐瓷,讓Teema主題系列甫上市即引發極大的討論,因此被稱為Kaj Franck的餐桌革命作品。2016年,以Teema主題系列為本所創作出的Teema Tiimi亞洲系列正式登場。即便相隔64年,Kaj Franck所堅持的設計精神乃致系列命名,依然深植於Teema Tiimi亞洲系列中。 

就命名而言,Teema在芬蘭文中意指主題,Tiimi則代表團隊。早在1952年上市Teema主題系列時,Kaj Franck 便想將此系列訂名為 Teema Tiimi, 因為他知道,要成為永世傳承的經典系列,不能單靠一位設計師的經驗與智慧,在未來勢必需要一組團隊,經由不同的文化背景交互激盪,為此系列注入更多生命力和多樣性。而 2016 年推出的Teema Tiimi亞洲系列,正是由 4 位出生於不同國家,包括台灣、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的亞裔設計師,根據從小的飲食習慣所共同創作的作品,也因此讓Iittala決定將此系列命名為Teema Tiimi亞洲系列,作為紀念Kaj Franck大師的遠見。  

談起Teema Tiimi系列的幕後推手,裡頭有包括來自台灣,畢業於斯德哥爾摩Konstfack藝術、工藝與設計學院,現在同時為NakNak台灣設計品牌的共同創辦人的Yenwen Tseng;還有日本瓷器藝術家與設計師Al Ono,曾於英國Bath藝術設計學院與芬蘭Aalto藝術、設計與建築大學學習瓷器製作;以及同樣畢業於斯德哥爾摩Konstfack藝術、工藝與設計學院的韓國首爾的設計師:Kyuhyung Cho; 和同樣身為瓷器設計師,2016年剛從Aalto藝術、設計與建築大學畢業的Minjia Wang。  

以設計精神來看,Teema Tiimi 亞洲系列依然延續 Teema 主題系列簡單俐落的基本造型,再融入亞洲各國不同的飲食文化, 推出符合東方料理所需的餐瓷款式,包括渾圓的飯碗、有蓋的湯碗、醬料泡菜小碟,以及適合盛裝湯汁料理的深盤和橢圓盤。 

Iittala 敏銳的觀察力徹底展現在不同飲食習慣的餐瓷設計上。以飯碗為例,米飯雖同為日本、韓國、台 灣和中國大陸的主食,但用餐習慣卻大不相同。在日本,端著飯碗用餐不僅是習慣,也是禮貌,但在韓國,手執飯碗吃飯卻大為不雅。因此,日式飯碗的「碗足」高,方便端食也不易燙手;韓式飯碗則「碗足」短,放置桌上重心穩可避免翻倒。而台灣、中國大陸和日本,雖然都有端碗吃飯的習慣,但在「碗足」的設計上,中式飯碗卻不像日式飯碗有著高「碗足」的 設計,而改以碗緣的反口和較厚的碗壁避免端碗時燙手。 

再就湯碗為例,湯在韓國料理中不是飯前或飯後的配菜,而是與主食一起食用的主菜,也可直接將飯倒入湯碗一起食用。但對日本、台灣和中國大陸而言,湯料裡通常是飯後品嚐,因此若以定食方式端上的個人湯碗皆會加蓋,避免湯冷掉。 這些細微的差異,皆表現在 Teema Tiimi 亞洲系列的設計上,彰顯Iittala深耕亞洲市場的用心。 

延伸Teema主題系列的Teema Tiimi亞洲系列初登場共計26只產品3款顏色 (台灣只販售部份品項和顏色),除此之外,更擷取風靡全球的暢銷系列:Taika 魔幻系列的主題花紋,設計推出同Teema Tiimi亞洲系列的餐瓷款式共計6只產品,讓您的東方飲食餐桌增添幾分北歐神秘風情。 

Teema Tiimi 亞洲系列中的每一只餐瓷,皆同 Teema 主題系列以及 Taika 魔幻系 列,可進洗碗機、微波爐、烤箱和冰箱使用,滿足各式烹飪需求,同時減輕您清潔保養的負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