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挑戰奧運!百萬分之一秒的精準度

2016/08/04

  • 文字 / 趙敍廷
  • 圖片提供 / 歐米茄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八年北京奧運,男子百米蝶式比賽,美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對上塞爾維亞泳將卡維奇(Milorad Cavic),賽終計時板顯示一、二名成績分別是五十‧五八秒與五十‧五九秒,卡維奇不服判決提出抗議,但當大會亮出一張照片,他立刻認輸,那是由每秒產生一百格影像的動態錄影機所拍下的精密證據,清楚顯示菲爾普斯先碰到自動計時觸摸板。

你能想像嗎?直至一九六○年第十七屆羅馬奧運,游泳比賽全靠裁判的肉眼決定勝負,前段提及,運動員手一碰就停止計時的自動觸碰板到第十九屆墨西哥城奧運(一九六八年)才啟用,而前一屆東京奧運時,電腦已進入積體電路時代;高速動態攝影機則等到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才問世,足見運動時計科技研發之不易。

「里約奧運所使用的全新終點攝影機,一秒鐘可以拍一萬張照片」,現任歐米茄(Omega)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雷納德‧艾斯利曼(Raynald Aeschlimann)語帶驕傲的說,「為了在奧運比賽中奪牌,運動員往往必須投入十年,甚至十五年以上的時間,我們必須即時提供精準的資訊讓裁判宣布獎落誰家,不容許犯下絲毫錯誤,這是選手們應得的待遇,他們有權要求正確的計時,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需要一套無比精準的系統。」

一九三二年洛杉磯奧運,歐米茄正式成為奧運官方時計,當年光憑一位瑞士製表師獨立操作達十分之一秒準確度的三十枚追針懷表,就締造了十七項世界紀錄,過去使用計時範圍只到五分之一秒手動懷表的時代正式告終,奧運計時立下新的里程碑。此後,歐米茄不斷推出改寫運動史的發明,艾斯利曼細數最具代表性的幾項科技,「一九五二年赫爾辛基奧運,推出精準度達百分之一秒的計時器;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城奧運,除了自動觸摸板,還有可在比賽結束一分鐘後,列印選手跨越終點線定格畫面,並顯示抵達時間的終點攝影印表機;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為田徑場起跑器加裝違規搶跑偵測裝置;一九九二年阿爾貝維爾冬奧,光感應終點攝影機能夠將時間計算至千分之一秒;二○一二年倫敦奧運的量子計時器則是百萬分之一秒。」誇張吧,而且量子計時器的最大誤差值為千萬分之一秒,等於每一千秒只會產生千分之一秒誤差,比前一代精準五倍。

但是,真的有必要嗎?艾斯利曼笑答,「對啊,幹嘛這麼累?我們大可滿足奧委會的基本需求就好,但選手不斷進步,我們怎麼敢停下來?」這形成了歐米茄反過來追著奧委會跑的有趣現象,艾斯利曼再次以自動觸摸板為例,「從一九七二年改良過後,至今從來沒換過,好幾次歐米茄研發人員建議大會應該考慮更新系統,最後得到的回覆是,『至今一切運作順利,擅作更動是不智之舉。』」

歐米茄設有運動科技部門,一九六二年只有十四名員工負責奧運時計的研發與儀器測試,到現在,該部門編製已擴大到超過四百名,分別在瑞士與德國工作,艾斯利曼表示,「除了奧運,歐米茄也擔任許多國際運動的官方時計,例如世界游泳錦標賽以及美國PGA錦標賽等等,奧運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比賽,為各種大型競賽提供服務,等於讓我們在每四年的間隔之中熱身,保持最佳狀態。」

艾斯利曼坦言,「說真的,百萬分之一秒的計時單位,到未來的很久以後都不會派上用場,我們只想證明,歐米茄時計是多麼的精準。」對於這曾經登陸月球的鐘表品牌來說,挑戰自我極限,哪裡有盡頭。

小檔案_雷納德 .艾斯利曼

學歷:瑞士聖加侖大學經濟學工商管理碩士
經歷:1996年加入斯沃琪集團(Swatch Group);2001年起,先後擔任歐米茄全球副總裁暨國際零售業務總監、歐米茄美國地區品牌總監及斯沃琪集團印度分公司行政委員等;2013年任歐米茄全球副總裁暨國際零售業務總監
現職:歐米茄全球總裁暨執行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