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圖片來源:讀者太太

圖片來源:讀者太太

圖片來源:讀者太太

圖片來源:讀者太太

那些創業教我的事-英國華人婚紗女王Vivien Leung 梁芸

2016/08/01

LINE分享 FB分享

創業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對《倫敦•愛》(London i Wedding Photography) 的創辦人Vivian Leung 梁芸來說,創業一直就是她人生計畫中的事,不是夢,也不用想太久。

Vivian出生攝影世家,受父親影響,從小就對藝術很有興趣,因此在中學時就當起兼職化妝師,10幾年前從香港來到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進修化妝造型。這個經驗讓她發現華人造型攝影在英國的商機,因為西方的髮妝師也許很擅長國際名模的造型,但卻不了解東方人的五官髮質與審美觀,加上後天缺少幫東方客戶做造型的實戰經驗,導致他們只會硬套西方人的髮妝style在東方人臉上,效果自然不好。於是才20出頭的Vivian,就開始在腦海中建構她的創業計畫。

創業除了需要精準的眼光、專業的技術,更不可缺少的是資金,當年Vivian為了籌措資金,在倫敦中國城的中藥行打工,天生具有商業頭腦的她創造了驚人的銷售業績,因此得到老闆提拔與重用,但她始終沒有忘記自己創業的決心,在拿到工資後馬上就買了相機、電腦、辦公桌,租下兩層樓的公寓一層當studio,倫敦史上第一家華人專業婚紗攝影就這樣創立了。

創業初期一切艱辛,Vivian經歷了找不到合夥人、合作談不下來、開發業務被拒絕等,但她卻從來沒想過放棄,她認為這些障礙都是正常的,因爲”創業若這麼簡單,全世界的人都來創業了”。這種不怕挫折的心理準備,讓她很快就克服種種挑戰與難關,公司在成立幾個月後就步上軌道,賺的錢也足夠支持她辭掉中藥行的工作,可以專心投入在自己的事業中。

從此她的事業就一飛衝天,一連在倫敦開了兩間婚紗攝影公司,最多一天接到8、9組客人 。然而也就在這個時候,Vivian的人生出現重大變化 - 她最信任的合夥人不但掏空她的商業銀行賬戶,更將兩間公司據為己有,頓時間十多年的心血化為烏有,她不敢相信她的親信會做出這種事,而一度對人性心灰意冷的她,終於在人生中首次出現放棄的念頭。

令人意外的是,就在打算要放棄之際,她之前兩家公司的員工全都決定要陪她東山再起,他們親眼目睹合夥人奪走一切,知道Vivian發不出薪水,於是決定不支薪地幫助她一起成立了現在的《倫敦•愛》婚紗攝影公司,這些員工的情義相挺不但讓她重拾創業的信心,更重新建立了對人的信任。在全公司上下一心的努力經營下,果然3個月內就開始盈利,更快速打開知名度,成為藝人李冰冰、古巨基等人出席倫敦華語電影節的特邀指定造型監制。

在Vivian身上我看到「天助自助」不只是一句成語,更是一個事實,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由讀者太太在英國碎碎唸 Mrs Reader in the UK授權刊登圖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