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改變世界,從改變自己開始

2016/06/08

LINE分享 FB分享

行為藝術家Marina Abramović說:「我們在生活中總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為什麼你不會改變:如果我們一直用一樣的方式做重複的事情。」在忙亂的生活中,我們不斷被生活的時刻推著前進,想著要改變卻力不從心,因為沒有時間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感覺到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體會不到自己對生命的真實感受,又怎麼有動力改變自己呢?

所以Marina Abramović成立了一個機構,讓人找回自己的本質,體會到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要進去前必須簽署六小時不離開的合約,承諾之後你必須將所有的科技產品鎖在櫃子裏,讓自己能夠真正安靜下來,「在這裡,我們做我們害怕的事情或是我們不了解的,為了是到某個沒有太多人曾到過的領域,包含你可能會失敗,我想失敗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從不失敗,事實上你是在重複你原本就會的東西,一次又一次。我想人類現在需要 改變,唯一可以著手的就是個人層次的改變,你必須從你自己開始改變,唯一可以改變意識或是世界就是從自己開始。」Marina說。

我們已經習慣「多」就是開心,我們習慣「要」來證明自己富有,所以我們很難再改變自我;因為「多」與「要」只是在舊的自己不斷地堆疊;改變自己,更需要生活時時刻刻對自我的覺察與觀照,藉由「捨棄」「少」來找回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

Marina Abramović提供的方式可以帶入生活中,體會到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找回自己的本質,才能有力量改變這個世界:

1.慢步走:
開始慢下來走路,清楚感覺每一歩的步伐;你會回到一種單純的境界,只是回到當下該怎麼走這一歩路?回到身體的單純裡面。

2.學會如何喝水,花半小時喝一杯水:
讓味覺沉澱下來,我們不斷的被各種加工食物麻痺味覺,也習慣用「吃」來滿足匱乏感,利用半小時好好品嘗一杯水,把味蕾忘記的感受重新開啟,發現自己不需要那麼多才會滿足。

3.眼神凝視:
有多久沒有好好看看身邊你所愛的人?習慣用物質方式來取悅彼此?其實我們內心深處都渴望被理解與陪伴,而眼神是最能傳達這樣的感受,找個時間好好看進你愛的人的眼睛,與他好好相處。

4.數米(可以設立30分鐘計時器)
整個過程你會覺得無聊、生氣;但當你完成後,你卻會得到無法置信的心靈平靜;重點並不是在數了多少米,而是在過程中心念被迫專注下來而得以感受到內心的平靜。

5.聲音隔離(可利用耳塞)
太多聲音充斥生活中,網路世界資訊容易取得,我們隨時隨地都處於「接受資訊」的狀態,試著能讓一切安靜下來,體驗寂靜,很單純的寂靜狀態,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

改變世界,從改變自己開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