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按下暫停鍵 放空讓工作效率更高

致勝遙控器:找到你的暫停&待機模式按鍵

2016/06/15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是個工作狂嗎?想必你有過這種經驗,和工作上某個複雜的問題纏鬥許久,連走在路上、甚至回家之後仍苦惱著,但就是沒辦法想出解決方法,不但沒有效率,還使你心裡總是壓著一塊大石頭。

壓抑著情緒,壓縮著功率,漫漫長路將無法破關的心情帶回家,低潮蔓延給親朋好友。過分認真,輸了自己,也梭哈了跟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何必呢?

漸近臨界點時,能否找出自己的情境遙控器,按下暫停鍵,抽離一下,告訴自己:「某某某,停下來。」試著深呼吸、放下手邊所有事物,暫停為工作操煩的紊亂思緒吧!

面對狀況,你的效率反而會更好。職場顧問公司「能量計畫」(The Energy Project)的創始人兼總裁Tony Schwartz便指出,花一點時間放鬆、關注一下自己的基本需求,以及身體、心智的狀態,是讓運作事務的功率更靈活且更有成效的關鍵。Tony Schwartz表示:「我們都有將每件事做得盡善盡美的潛能,首要之策便是管理好活化我們能量的四項關鍵來源—身體、情緒、心智和精神」,他在他的書《這樣WORK才WORK!》中如此寫道。

放慢腳步、花一些時間重整思緒能夠讓你思考地更清晰,並等於為大腦清出思索重要決定的空間,有如重整硬碟,刪除硬碟不需要的空間。又或者以重量訓練舉例,有重訓經驗的人想必都知道組間休息的重要性,在兩組訓練之間必須配合充分的歇息,才能確保下一組訓練仍可以用最高強度執行,否則不但會產生大量疲憊感、達不到訓練效果,更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但當我們使用大腦時,卻常常忽略這個顯而易見的原則。

適時讓大腦徹底休息、放空,其實也是在幫自己充電,以準備好迎接之後更有效率的工作狀態。若不讓大腦放鬆,會造成壓力與疲勞、使你沒有足夠能量好好工作,進而可能導致你拖延直到最後一刻,這樣日以繼夜的惡性工作循環最終只會讓你的身體累垮。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教授K. Anders Ericsson研究發現,一次工作90分鐘能達到最理想的生產效率,超過90分鐘之後的工作產能則明顯下降,但大多人會選擇硬撐下去,直到心智與身體顯露疲態。其實身體都會傳達自己需要休息的線索,像是注意力不集中、焦躁、易怒等,但很多人選擇忽略這些徵兆,「我們反而以為自己需要的只是更專注、更振作,而用咖啡因、糖、因壓力而造成的腎上腺素來蓋過身體傳出的信號,但它們只能提供短期的功效,且有可能致使我們過度亢奮」Tony Schwartz說道。

另外,華盛頓大學的資訊科學家David Levy和Jacob Wobbrock也發現,冥想有助於從事資訊處理工作的人,讓他們較不易受干擾,能長時間專注於工作上,並且還能增進記憶力,減少壓力。

所以,不如關上你的電腦,待機模式閉目養神放空一下、到附近的公園散散步,或去運動、做個瑜伽、泡熱水澡、好好讀本書、自己下廚、甚至小睡片刻都好,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中好好放空、喘息一會兒,以繼續接下來的挑戰。

最重要的是,負面情緒,也要隨著下班OFF喔!(按鍵)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