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日本唯一的牙籤專賣店「猿屋」所製作,帶有明顯香氣的忍冬木牙籤。打了結的精緻牙籤可用於茶宴時的點心。(來源:EZ叢書館提供)

牙籤

日本唯一專賣店 每一枝都手削

2016/04/14

LINE分享 FB分享

牙籤源自於中國,因為平安時代的僧侶經常使用而流傳開來。據說由於使用的材料是楊柳枝,在日本牙籤就被稱為「楊枝」(youji)。

在江戶時代,人們將牙籤當作牙刷使用。拿牙籤來刷牙?也許您會感到詫異,但當時的牙籤外型不同於現代,是一種將樹枝一端碾碎成刷子狀的物品,當時的名稱是房楊枝或打楊枝。出版於文化十年(一八一三年)的江戶美容書《都風俗化妝傳》中也有記載「晨起將牙刷洗乾淨,以楊枝清除牙縫間的殘渣」,由此可知人們以刷牙當作一天開始的習慣,與今日無異。

在歌川國貞與喜多川歌麿的浮世繪中,也可見雜貨店或牙籤專賣店裡製作、販售房楊枝或點心用牙籤的情景。寶曆(一七五一年~)時期,牙籤店甚至也會像茶屋一樣,聘請美貌的女店員當活招牌,競相兜售牙籤。到了文化末期,淺草寺附近竟有二百四十九家牙籤專賣店,可見當時牙籤已經是十分普遍的生活必需品。

位於日本橋,至今仍繼續販售江戶名產──牙籤的專賣店「猿屋」,創業於寶永元年(一七○四年)。店名相當平易近人,但其實在江戶時代,有不少牙籤專賣店的店名都是「猿屋」。關於自家店名的由來,猿屋第八代店主山本一雄這麼說明:「有人說是因為猴子的牙齒特別白,也有人說在店門口拴隻猴子可以招攬顧客上門。」

目前市面上絕大部分的牙籤,都是取白樺木為材料大量製作而成。但猿屋使用樟木的嫩枝,以自古流傳的手工方式製作牙籤。將嫩枝以手工方式對切,接著再切成四等分,像這樣以單刃的小刀將嫩枝不斷削成細條,整個過程十分費工,即便是熟練的師傅也無法大量生產。

被當成香水、肥皂、芳香精油原料的樟木帶有明顯的香氣,加上具有柔軟的彈性,能夠溫和的清潔牙齒,因此據說從江戶時代起,樟木牙籤就已經相當受歡迎。

猿屋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就是桐木盒上寫著金千兩、帶有好兆頭的盒裝牙籤。金千兩這幾個字皆由店主親自書寫,至今仍有不少企業或店家都會買來當作年節賀禮。畫有猿猴跳著三番叟舞蹈的桐木盒,也因為具有吉祥之意而大受好評。

小檔案_猿屋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室町1-12-5
電話:+81-3-5542-190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