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說來有趣,旅行之際,最讓我著迷的,不見得是歐洲那些美輪美奐的市集,反是東南亞、南亞的市場。即使在髒亂裡,卻依然展現出絕佳的品味與用心──攤攤都擺排得花團錦簇,再加上大量自然材質手工盛器,襯得蔬果魚鮮肉類益發活色生香。果然專注用心加上在地本色即美,在此得證。(攝影者:葉怡蘭)

關於菜市場的一些想像

2016/04/14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幾月留意到一個頗有意思的活動,由空間設計工作者發起,針對傳統市場攤商進行一連串改造計畫。細看幾個案例,模式大致相似:選定一處攤店,清去長物並簡單修繕,更換家具、櫃架、盛器,重新安排陳列形式後,面貌一新。影片中,從客人到店主均喜孜孜訴說這改變如何令人振奮,特別是店主,甚至開始日日思考如何變化擺放方式能更美觀。看得我感觸良多。

從來愛逛菜市場。執迷之深,就連旅行抵達一個新的城鎮,第一時間造訪的定然是市場。走看無數後,分外領會到,台灣的市場雖自有魅力和特色,卻也不得不對整體的陰暗髒污雜亂無章搖頭。這景況其實並不僅只於市場,而是整個台灣長期對環境舒適與美感的視而不見馬虎敷衍……。

「至少,先打掃乾淨就好。」每每市場裡穿梭,我總是忍不住這樣想:牆上地上櫃上的陳年塵垢刷刷亮,用不著的什貨雜物清清掉、用得上的則順出秩序擺擺齊;來自食材本身的溼黏水漬雖然免不了、但勤快清理就能避免髒污和氣味。我始終相信,只要先打理乾淨,琳琅滿目食材本身純粹的美色香,就能先發光發亮。而我認為,這正是此計畫最大的意義之一,提供一個契機,喚起市場的自覺,走出蒙塵過往,還它清清爽爽容貌。

然後才是,「美感」。雖也是這系列計畫所提出的核心精神與口號。但我卻覺得似是可以再慢些腳步,不急著將現有面目全數換掉,反是該先靜下心來,專注凝視、發掘傳統既有的陳設與器物之美究竟何在?四方不鏽鋼盤、紅藍綠原色網籃、紅白條紋塑膠袋等,其實自有其生猛活力美感;尤其,若能有機會保留、找回更多古早道具,木頭的、籐編草編的,更是源源本本、屬於我們的本來性格與味道。

(本專欄每四週刊登一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