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最後一堂課】中文海報

【最後一堂課】劇照

【最後一堂課】劇照

【最後一堂課】劇照

【最後一堂課】劇照

【最後一堂課】劇照

用愛迎接,用愛說再見

母親用生命給子女的《最後一堂課 La Derniere Lecon》:法國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2016/03/29

LINE分享 FB分享

「盡情享受生命旅程,帶有熱忱的活著、抱有尊嚴的死去,學會面對生死離別,這是母親帶給我們的最後一份禮物」,法國前總理李歐奈爾喬斯潘Lionel Jospin的母親Mireille Jospin便是。

《那就10月17日吧!(La Derniere Lecon)》這本書中,母親米海兒喬斯潘Mireille Jospin當時提前宣告自己的離世日期,震驚法國社會,她的女兒諾愛拉夏特雷Noëlle將陪伴母親的經歷,寫成自傳並出版,現在被改拍成電影,中文片名譯為《最後一堂課》,全台五月上映。

【最後一堂課】劇照

電影中,米海兒Mireille在92歲的生日宴會上宣布,由自己決定好的「大限之日」。當時因為身體及器官功能衰退,哪怕是一件外套的重量披蓋在她身上,對她而言都是難以承受的重量。

此時,她萌起自己能選擇生命善終、有尊嚴地死去的方式,並希望家人們可以尊重。可以想見的,宣布當日,家人們基於無法面對更遑論同意,聚會不歡而散...。

【最後一堂課】劇照-Mireille在生日宴會上預告了自己的忌日

真實人生中的米海兒喬斯潘Mireille Jospin出生於1910年,在2002年12月6日她選擇在自家中結束自己的生命,她的女兒諾愛拉Noëlle在大學教書,是曾經榮獲法國龔固爾小說獎的作家,她將自己聽到母親宣告死期的心理掙扎寫成書《那就10月17日吧!》,並把自己內心交戰的過程描述得極為深刻,希望透過本書向社會大眾說明母親為何如此選擇,而身為女兒的,又是如何捨得接受母親決定死亡的過程,令人動容。

書中寫道:「現在我們來到邊界,只有妳看得到,妳該止步的地方,妳將放下妳的人生行李,一場充實、豐富的生命,讓妳心中充滿滿足、感謝。」

這趟旅程讓諾愛拉Noëlle體會到,是因為太愛,才會選擇死亡,母親說:「妳將留下高貴母親的形象,記得她是一個知道選擇結局與面對死亡的人。」

蜜海兒Mireille離世後,ADMD網站也公布了她以《適求安息》為名的訣別信:

「九十二歲,該是趁身體還沒有大病痛就離開的時候了!

我離開平靜的人生。然而離開親朋好友、大大小小、即將出世的孫兒等讓我非常傷心。不過這不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嗎?

我的丈夫、孩子,讓我的人生圓滿。我不是百分之百的虔誠,但是我常常說: 『謝謝。』感謝這世界的美好!

我希望以後可以有機會窺視,看看人類是否變聰明了,是否停止互相殘害!

我喜歡花,我的丈夫和孩子很體貼地從不讓我身邊的花斷過,從婚禮當天的金盞花一直到後來孩子們送我的漂亮玫瑰、繡球花和蘭花。這些花朵為我呈現一面映照人生的鏡子,其綻放、盛開、枯萎,儘管時間或長或短,都是人生的最佳寫照。

謝謝大家,謝謝所有爭取人類有適求安息權利的人。

蜜海兒.喬斯潘」

法國在多年前就面臨人口老齡化的議題。美國,則是在1990年通過「病人自主法」。而台灣也在2015年三讀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五種類型病人可透過預立的醫療決定,決定自己在特定醫療情境下是否接受治療。

未來,生命善終的議題以及認識生死的教育等也將是台灣必須討論的重要課題。迎接,是愛,訣別,也是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