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大石斑是此地最大的招牌秀,每一個潛水人都是因為牠的名氣而來,牠也總是攝影師眼中最佳的明星。(圖來源:澳洲昆士蘭旅遊局提供)

大堡礁海底的明星見面會

2016/03/17

  • 文字 / 邢正康
LINE分享 FB分享

澳洲北部昆士蘭州的凱恩斯(Cairns)一帶,堪稱是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天堂。陸上有熱帶雨林,海底更有珊瑚礁生態系統,景色壯觀到讓人瞠目結舌。這次,《alive》前往凱恩斯,專程為了去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潛水。

舉世聞名的大堡礁是名列世界遺產的最佳潛水地點,不過即便搬到海裡和海龜同住,恐怕也是一輩子都看不完大堡礁的全部景色。大堡礁並不是一個島,而是由九百多座小島組成的一連串群島,島嶼之間的距離很接近,由高空往下俯瞰時就像是一個環形島鏈,沿著昆士蘭海岸線超過兩千公里長,最寬處也有一百六十一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珊瑚礁生態系統,總面積約為台灣的十倍大,由暗礁、數不盡的海洋生物、珊瑚礁和沉船構成奇妙世界,精彩程度不是水晶宮可以比擬的。

即使不下水,搭乘遊船通過此間水域,就可以見到清澈海面下形形色色的珊瑚森林連綿不絕,各式大小海洋生物齊聚,熱鬧精彩非凡,正因這樣的海洋奇觀,每天吸引世界各地無數慕名前來的遊客。

在大堡礁的各種海洋活動裡,以「水肺潛水」最受歡迎。甚至可說是拿到潛水證照或學過潛水者一生一定要去的潛水點。與潛水相關的旅遊活動多到讓人目不暇給,有無數潛水學校,多的是一日遊或乘船過夜遊的項目選擇。

可以在阿金庫爾暗礁(Agincourt Reef)的邊緣浮潛或潛水,或在大石斑洞(Cod Hole)和巨大石斑魚共游,還有更多等待尋訪的神秘珊瑚礁水域,等著潛水客來造訪。

你可以在眾多的度假島嶼飯店隨意挑選一間預訂住宿,就算不潛水,飯店門口就是無敵海景,面對海岸坐在陽台上喝著不含酒精的飲料也夠醉人;又或者可以跳上一艘包食宿的潛水船,來一趟畢生難忘的「船宿潛水」。

什麼是「船宿潛水」?指的是潛水客搭船出海過夜的潛水行程,食宿都在船上解決。為何要這樣呢?因為許多理想又密集的潛水點雖然彼此距離靠近,但從陸地要往返這些潛水點卻很耗費時間,不如選擇直接搭船出海一趟玩個夠,短則三天二夜,長則十幾天都有,不僅在大堡礁,世界上不少知名潛點都有這類行程,就看潛水點的範圍多大、多遠,或是你這一趟有多少時間安排潛水。

入住船上深度體驗

此外,全天待在船上,可以扎實的和船上熟悉當地海域的教練、導潛人員朝夕相處,吸收專業經驗,潛水工作者大都非常熱情,完全不吝嗇將知識經驗傳承給陌生人。另一個好處是隨時都可以上船休息,且費用負擔並不會比陸地上的酒店昂貴,可以挑選高檔的豪華船艇,當然也有經濟實惠的選擇。至於暈船的問題其實不大,因為潛水船晚上不會在外海飄蕩,而是在風平浪靜的內灣停泊。

這次《alive》在大堡礁的潛水行程就是這樣安排,只有抵達澳洲的第一、二天,及離開前的最後一天待在凱恩斯,為了潛水的前後做準備(搭飛機前二十四小時不可潛水)。對於潛水愛好者而言,若大老遠飛去大堡礁潛水,還是以船宿潛水最值得。

在這整趟潛水旅程中令人印象最深刻,而且是當地最經典潛點的,首推大石斑洞,這一帶的海域開闊、清澈,水族生物豐富多樣性極佳,雖然深度不算大,但到處都是體型大小不等的熱帶魚類,其中甚至有一隻大石斑魚並不怕人,很快便成為攝影者最佳的合照對象。

記得那時,我幾乎是一入水就看見牠的輪廓,緊張心情瞬間轉為興奮,將BC(浮力背心)裡的空氣洩盡後,握緊繩索往下沉,在我的下方還有許多人泡在紊亂的水流中也抓著繩索,彷彿所有人都飄在半空中一般。

在這一大片白沙海底,周遭都是珊瑚礁岩,除了那隻大石斑外,還有幾隻害羞的大魚。但就唯獨那隻大石斑會乖乖停在原地,讓每一位潛水客與牠輪流合影,甚至更有幾位外籍女性潛水者直接取下二級頭(咬在嘴裡的調節器),大膽的和牠玩起親嘴拍照,留下難得的影像與回憶。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下水後大約四十分鐘,當氣瓶壓力剩下八十bar時,大家依序游回繩索處,開始抓著繩索緩慢上升。此時,水流更強了,深刻體會有繩索的好處,既不會被流走,又可以輕易控制上升的速度,我一直望著海底的白沙和大魚,同時逐漸攀升。在水中抓著繩索攀升,比起在陸地上的繩索攀岩輕鬆太多了,完全沒有任何吃力的感覺,難怪近年來潛水活動廣受女性歡迎。

體驗總會成為經驗,大自然的環境變幻莫測,海洋的魅力沒有盡頭,隨著潛水次數的增加,各地不同的潛場環境每去一次都是全新的體驗。危險的邊緣就是刺激與快感,只要確實遵守所有的程序與既定計畫,就能應付突然的變化,冒險就成為享樂。

大堡礁這樣的世界遺產,估計已有超過兩千萬至一千八百萬年的歷史,以其生物多樣性的豐富,被喻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的遊客湧入,保守估計為澳洲政府每年創造超過千億台幣的營收。

海洋生態的管理

為了維護如此珍貴的天然環境,澳洲政府特別訂立管理辦法,早已成立的大堡礁海洋公園甚至還會隨著監測到的自然條件變化,及時修正管理的法令或規則。儘管如此,大堡礁的海洋生態仍飽受全球氣候暖化、濫捕和污染所造成的威脅。根據台灣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公開資料顯示,預測到了二○五○年時,大堡礁的珊瑚覆蓋率將會減少五%。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也一直持續衰退。

為此,澳洲政府海洋經營管理採取「分區管制」,將廣大的海洋範圍劃分為好幾個專區,不同區域有不同的定位與管理經營方式,以便有效保育並利用大堡礁的天然資源,讓學術研究與生態旅遊並行。例如:在保留區內,高度保護特有棲地、物種,完全不准開發、漁獵;但在海洋公園區,主要保護海草、紅樹林和珊瑚礁等,可以觀光但是禁止漁獵。且由於天然環境、氣候條件隨時演變,管理方式也須與時俱進。為了做到精密管理,大堡礁海洋公園已經累積了數十年海洋資源的監測調查與研究,甚至可預測未來到二○五○年的生物資源損失,進而及早設計出防範做法,澳洲政府不吝砸下大筆經費進行環境和資源調查,儘管看來耗資巨大、但相較於不可更新、失而復得的自然資源,以及萬一真的消失所帶來的損失,還是非常值得。

從台灣到大堡礁潛水一趟來回,少則一週,多則二、三週,儘管最初是為旅遊潛水而去,然而當潛入海底看到的絕妙奇景,與返回陸地不免好奇探究的感觸與心得,絕對不是在台灣學校課本裡可以學到的。台灣是個島嶼,標準的海洋國家,海洋政策的制定是否周全的考量到永續經營,與環境氣候變遷所可能帶來的深遠影響?這是當《alive》記者深潛到美麗海底世界時,反覆思量的問題。

【延伸閱讀】潛水活動的安排

從凱恩斯前往大堡礁的潛水中心數量極多,每日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這些遊客未必都是潛水老鳥,所以這裡的潛水中心的種類與服務項目也很多,從新手體驗級的浮潛、深潛,到帶領導潛的一日潛水、多天數不等的船宿潛水都有,更有潛水教學課程的開班學習(不保證是否拿得到證照喔)。有些只是搭船遊覽的兜風行程,適合一般觀光客拍照留念,有些則是深度飽覽大堡礁的海底風華,帶你盡情享受潛水樂趣,各有專業分工,目標對象也各不相同。

【延伸閱讀】出發前,你必須知道……

█澳洲位於南半球,氣候季節與北半球相反,大堡礁在澳洲的東北部,夏季非常炎熱(12月至2月),但即使是冬季也非常溫暖,全年都適合進行潛水活動。

█前往大堡礁潛水,不可餵食海洋生物、不可觸摸珊瑚。

█潛水結束後的24小時,不可搭乘飛機。

█不同的潛水點,有不同的潛水證照等級要求。沒有學過潛水的遊客,只能參加短時間的體驗潛水行程。

█船潛活動皆為大深度,務必配戴電腦表以策安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