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客廳桌花可依照桌子大小決定盆花數量,選用不同層次的紅色花材,即使是大紅色調看來也不俗豔。(攝影者:李明宜)

孤枝石頭 收納山水

花藝大賽冠軍 東方禪風增添人文內涵

2016/01/2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冬陽難得露臉的寧靜早晨,我們來到花藝大師朱永安的家。一進門,陽台玄關一支支騰空懸吊的細長竹管映入眼簾,錯落有致的竹管中插著粉紅的牡丹菊。走進客廳和餐廳,桌上放著一盆盆由小花器組合而成的複合式花藝,討喜的緋紅色調,讓現代簡樸的居家空間,立刻有了濃濃年味。

「花是空間氛圍的魔法師!」朱永安說:「一個房子,不管建材多麼頂級,但都是無機物,只是華麗的裝飾面板;但植物卻是活的,為空間帶來生命力,潤飾我們的身心靈。」這是大師眼中花的魅力,擺一盆喜氣的新年花藝,更是讓家裡呈現年節氛圍最簡便的方式。

坐在沙發上,朱永安說起客廳花藝的布置訣竅。「客廳的桌子是擺花的重點位置,客人大多圍著桌子而坐,有聚焦的感覺。」接著,便是留意盆花高度和大小限制,客廳和餐廳花,高度不能擋到人臉、視線,也不能帶來壓迫感。他認為,客廳花的高度最好不要超過人們坐下時的胸線。

至於盆花大小,雖然過年習慣插得華麗、豐滿,但整體面積也不宜超過桌子長寬的三分之一。「插花很重要的是,存在感不用這麼強烈,尤其在室內,花不是主角,人才是主角。在我們專業領域裡,最失敗的花就是讓它成為主角。」

朱永安認為,年節花藝最大的考驗,就是如何呈現華麗感覺,卻又不流於俗豔。關鍵在於:配色。「一盆花不要五顏六色,選擇同一色調是最安全的方式。以過年最常見的紅色調,從橘到紅,在同一色調裡抓深淺。」

客廳喜氣紅花
山歸來枝幹畫龍點睛

就像這次朱永安示範的「客廳花」,用深紅的雞冠花襯底,絨毛質感在冬日看來更加暖心,再搭配兩、三朵橘紅色的金菊,最後放上有著鮮紅小巧果實的山歸來。有層次的紅色調,配上閃著金屬光澤的銀色花器,讓花藝透出一絲現代感。

客廳桌花可依照桌子大小決定盆花數量,選用不同層次的紅色花材,即使是大紅色調看來也不俗豔。(攝影者:李明宜)

如果是對配色有經驗的老手,不妨試著挑戰繽紛的全色彩,像是同樣喜氣的客家花布。「全色彩搭配的關鍵,在於『比例』。」朱永安說,不同顏色避免等量,而是要有懸殊,看得出輕重、主從,襯托出花材和顏色的主體性,營造視覺焦點,如橘色七、紫色一,切忌兩者各半。

這盆客廳花還有另一個秘密武器:流石和枯枝。常以東方禪風手法驚豔國際的朱永安,擷取中國傳統松竹、枝幹、山水等元素,把人文帶入生活居住空間。他在花叢間擺上石頭,「石頭代表山景,代表把自然山水納進來。」至於山歸來枝幹,不僅讓花藝多了線條延展和張力,也營造出柔美和野趣的感覺,待枝幹隨著時間流逝慢慢乾枯,更有不同風景。

「過年是把東方精神表達出來的最好時節,尤其這麼裝飾性的東西,如果沒有人文就會流於俗豔。」
他認為像是松、竹、菊、梅、蘭等花材,不僅符合二月節氣,也蘊含著東方的人文素養,非常適合年節使用。

小盆花的華麗陣仗
撐起餐桌氣勢

除了有氣勢的大盆花外,朱永安提出另一個布置妙方:用相同的小盆花器組合而成。只要手邊有幾個小杯子、小容器,也能組合出耳目一新的過年花藝,這對平日少有空間儲存大容器的現代居家來說,既實用又好上手。

這次朱永安示範的「餐廳花」就非常令人驚喜。一整排奼紫嫣紅的嬌豔花朵,立於餐桌中央,乍看好像很複雜,細看才發現,朱永安用竹管當花器,將直徑八公分寬的大竹管鋸成小段,再將花朵擺入,一管捱著一管,底下再襯著黑色竹簾,視覺效果極好。

雖然以入門者來說,一盆花的花材至多三種,較不顯亂。但這組餐廳花,朱永安一口氣用了大理花、南瓜茄、康乃馨、千代蘭、松葉和蘋果枝共六種素材,多而不亂的關鍵,除了同色調,另一個便是花型。「用放射狀的大理花搭配塊狀的南瓜茄,不要都是相同花型,才有鬆緊軟硬的對比。」

組合小盆花的好處是可多可少,依空間大小調整,另一個優點則是替換性高,哪盆花謝了就收掉補上另一種,重新組合也有不一樣的風景。「在室內空間裡,建材都是固定的,只有花是活動的風景,一個禮拜就能換一幅風景,」朱永安笑著說。
至於一進門的「迎賓處」,在朱家格局中,剛好是小巧陽台。朱永安認為,在半開放的陽台中,適合帶有蓬鬆感、輕量化,以及有一點透視感的花藝,不會讓人看了有壓力,也不擋到戶外景致,「過年花都會插得飽滿,其實留白也是一種美。」

迎賓處講究留白
竹管插花節節高升

這次他換用細長竹管做花器,利用竹節阻隔效果盛水,再插上單支牡丹菊,最後用紅線綁著竹管,從天花板上懸吊下來。

站在陽台,看著竹管隨著微風搖曳,花朵也和戶外景致融為一體。或許這正是隱藏在年節花藝背後的另一個意義:除了喜氣應景,也讓人有迎接春天、享受生命初始的喜悅。

陽台

陽台


小檔案_朱永安

朱永安花藝創辦人
從青少年時期開始與花結緣,23歲便拿下台灣盃花藝設計比賽冠軍,9年後奪得FTD亞洲盃花藝大賽冠軍。常以沉穩內斂、東方禪風的花藝設計驚豔世界,多年來在台灣和歐亞各地表演、教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