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別再辛苦手洗碗盤!兩個理由告訴你為何每戶人家都需要一台洗碗機

別再辛苦手洗碗盤!兩個理由告訴你為何每戶人家都需要一台洗碗機

2016/01/15

LINE分享 FB分享

每餐飯後,你們也容易為了爭執誰該洗碗而鬧得不愉快嗎?一台方便的洗碗機也許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洗碗機在歐美國家早已是相當普遍的常見家電,但它偏高的價位及佔地空間卻是許多台灣人遲遲尚未敗下一台的主因。然而,洗碗機的好處大家有目共睹,除了省力又省時之外,以下兩大理由,可能會讓你終於願意在家中挪出空間,為家人添購這筆極為划算的投資…

1.人工洗碗其實更浪費水…

「洗碗機跟洗衣機一樣既費水又耗電,所以還是靠人工手洗最環保節省!」相信不少人都對洗碗機抱有這種迷思,不過事實上,洗碗機的確是比手洗還省水的。國外曾有人實驗過,家用八人型洗碗機運作一次所需要的水量,大約與水龍頭持續開著兩分鐘所流的水量相同,但如果以手洗的方式去清潔一樣份量的碗盤,確實很難在兩分鐘內完成;整體比較起來,洗碗機能夠比手洗還節省五至七倍的水量,可大大縮減水費帳單的開銷。

假如家裡已經裝有洗碗機,也該特別注意一點:在將碗盤放入機內之前,只要將較大的食物殘渣倒除即可,並不需要另外用清水先沖過一遍,因為這是非常多此一舉又耗水的行為。畢竟,洗碗機也同樣有這道沖洗的步驟,而且是以更有清潔效率的強力水柱來進行;也有報導指出,如果你習慣在機洗之前手動沖洗碗盤的話,一年將會多使用超過6000加侖的水量。

2.用手洗,並不會比較乾淨…

有沒有注意到,廚房海綿或菜瓜布其實也是充滿髒污的細菌溫床呢?由於它們長時間保持著濕潤狀態,也就更加容易滋生細菌,甚至可能比馬桶坐墊還髒;另外,廚房水槽本身就是個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既潮溼又容易卡著廚餘殘渣,因此更可能存在著細菌等污垢。

再者,洗碗機有著高溫消毒的功能,能夠殺死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容易滋生在碗盤上的細菌,而這種使用滾燙熱水的高溫洗滌方式,更是平常人手所不能負荷的,即使搭配大量清潔劑來確保殺菌效果,卻也須耗費更多的水量才能沖洗乾淨。然而,假如家中實在沒有多餘空間裝設洗碗機的話,務必定期清潔並消毒廚房水槽,也要時常清潔海綿、菜瓜布以及廚房清潔布(可放入微波爐加熱30秒),以免碗盤越洗越髒,對健康造成危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