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心受傷了就跳舞吧!小林滅村六年之後...

2015/12/07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透過臉書,得知了小林村大滿舞團的首張專題《歡喜來牽戲》即將在12月12日推出,看到這個消息,我內心也跟著一起沸騰,因為他們真的靠自己的力量做到了,讓外見聽見大武壠族生命的故事!

或許一般人,對於這支平埔族群大武壠族感到陌生,我剛開始也是一樣。今年六月,我同樣透過網路,發現了一個尋找平埔婆的活動,找到了這支從沒聽過的大武壠族,趨於好奇心,我決定前往拍攝,一抵達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後,恍然大悟,原來他們口中的大武壠族就是小林村,那個因為莫拉克風災而被滅掉的小林村。

那次採訪與我接洽的是小林村青年阿亮(王民亮),洪亮的嗓音,爽朗的笑聲,總是逗得村裡的長輩開心,「風災發生時,我才29歲,風災發生後,村民變少了,我也漸漸發現,原來自己,對於從小生長的小林村,竟然這麼陌生。」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其中災情最慘重的,是高雄市甲仙區的小林村,將近500位村民失蹤罹難,至今仍有多數的罹難者沒有被找到,「八八風災發生後,那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一個地方的文化這麼容易就被摧毀,這麼容易它就消失了,因為一場天災,因為一場事情,它就不見了,我才意識到這個東西這麼重要,可是卻很脆弱。」阿亮收起笑容回憶著。

除了阿亮,原本在外地工作生活的青年,在風災過後,也陸續回到村裡,聚集一股新的力量,一起到新環境,重新再出發,其中最為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大滿舞團。

「我們親人失去太多了,後來回到這邊之後,我才開始認識村民。」阿亮說,現在村民之間的情感變得更緊密了,甚至漸漸把彼此當作親人,但災難過後的頭幾年,村民難免失意,為了讓村民走出來,趁著永久屋落成,阿亮突發奇想,找部落婆婆媽媽一起跳舞,慶祝落成,但跳的卻是阿美族舞蹈。

「管他想要怎麼跳,大家開心最重要。」但若是要對外演出,跳完了這一場,大滿舞團就沒有其他演出機會,因為誰,會邀請平埔族來跳阿美族的舞蹈?後來阿亮在台北的朋友邀請他們到台北跳舞,阿亮也藉此機會將村裡的長輩找來,尋找自己的文化,「要跳就要跳自己的東西,不要跳別人的東西。」

就這樣,大武壠族的文化一點一滴地慢慢被找了回來,「有這個舞團,我們比較有力量,也比較開朗,對身體也比較好。」大武壠族的耆老徐大林帶著靦腆地笑容,對我說著。

今年是風災過後的第六年,六月中,小林村民第一次用大武壠族的名義,在得到祖靈同意後,舉辦了第一屆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這一天,五里埔小林、日光小林、小林小愛,三個社區的小林村民,都聚集到日光小林社區,參與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

一場巨大的災難過後,小林村民透過藝術療傷,重新懷抱自我文化,同時也帶領其他人,深入了解大武壠族群的歷史及脈絡.儘管從1980年代開始的原住民族運動,讓山胞或高山族的稱號,走入歷史灰燼,但對於平埔族群來說,為了爭取原住民族身分仍在持續抗爭中,一路走來30幾年,平埔族群正名之路坎坷,但大武壠族人相信,只要團結努力,總有一天,一定能走出自己的路。

「八八風災之後大家更容易聚集了,因為發生大災難,大家往同一個方向走,同一個理念走,我們要聚集起來,我們要找文化,我們要集體做藝術療傷,我們要去找我們的價值,我們要重新定義我們的人生意義。」阿亮堅定的眼神,在那一天帶領我,看見了小林村的孩子,開始學習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文化從那一刻起,持續被傳唱下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