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用社會設計讓世界變更好

Kigge Hvid

2015/10/20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支售價僅三美元(約新台幣九十元)的生命吸管,透過管內特殊的濾水裝置,在二○○四年南亞海嘯中拯救無數災民;一條宛如時尚配件的圍巾,能感應偵測單車騎士遭受撞擊,迅速膨脹為安全氣囊,已在二十多國販售;一個操作簡易的保溫包,不靠電力就能維持恆溫達四到六小時,降低早產兒死亡率,成本更只要傳統保溫箱的百分之一……。這些,都是被譽為「設計界諾貝爾獎」INDEX: Award的得獎作品,由丹麥非營利組織,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社會設計機構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所舉辦。

你對北歐設計的印象只有精美家具或餐盤嗎?INDEX用行動告訴你,設計還能拯救生命。

「他們全都是顛覆遊戲規則的人(Game Changer)!」眼前這位塗著招牌紅唇,留著有型短劉海的優雅女士,正是一手催生INDEX的執行長Kigge Hvid。她曾是世界經濟論壇丹麥設計產業代表,兩年前,更憑著對社會設計的貢獻,被公益組織Public Interest Design評為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之一。

為了推動理念,十多年來,Hvid奔走於全世界,不厭其煩的和各界溝通,去年也受環保署之邀,親自來台灣分享設計思維,宛如丹麥的設計大使,更像社會設計的頭號代言人。即使每日行程滿檔,她總是活力十足,親切笑容是正字標記,只要跟她聊上幾句話,你會馬上發現,她就跟北歐陽光一樣,溫暖舒服。

《alive》採訪團隊來到哥本哈根的INDEX總部,坐在兩百七十年的老建築花園中,Hvid說起了她的生命故事:父親是醫生,母親是心理學家,雙親都是高知識分子,令人意外的是,Hvid高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喜歡畫畫的她,當起了藝術家,幾年後發覺這些作品雖美,卻非來自內心深處。後來她發現自己更懂得管理,於是開始做起藝術策展、打理設計組織,事實證明她的才華,二○○一年受丹麥政府委託,創辦INDEX至今。

多年來,她大聲疾呼「用設計改善生命」的理念,但這其實是個誤打誤撞的結果。原先政府是想舉辦一個大型設計獎,就像奧斯卡或諾貝爾獎那樣,為丹麥吸引商業和觀光資源,一開始瞄準傳統的工業或產品設計領域,但當她和夥伴兩個人,在一年內拜訪了全球一千位意見領袖後,事情開始有了不同發展。

在這些執行長、媒體人、設計師和研究人員面前,兩人只問一個問題:「如果我們想辦世界上最大的設計獎,我們應該關注什麼?」沒想到,這些不分職業、國籍、性別和年齡的領袖們,給了一致答案:「不要再把焦點擺在傳統設計上了!而是應該設法改進人們的生活。設計不只是漂亮,還要思考如何幫助人類。」這個答案,催生了如今的INDEX。

以設計改善各項挑戰

人生繞了一圈,直到創辦INDEX,問她終於找到想做的事了嗎?Hvid毫不遲疑以堅定口吻說:「Yes」!之所以對社會設計有如此強烈的信念,也跟她的家庭有關。從小父母就不斷對她說:「如果妳有能力,妳一定要去幫助別人!」就像她父母後來選擇的職業一樣。「當你還是青少年時,這實在有點煩人,」她大笑著說。但這些話卻在她人生最關鍵的時刻,發揮了影響。

這個信念更來自滋養她的這片土地。不管是聞名遐邇的丹麥設計,或是哥本哈根的城市規畫,全都站在「以人為本」(Human Scale)的基礎上,人們的需求和感受永遠放在第一位。

「建築師想的不是造一個漂亮的城市,而是把空間留給人們;在丹麥人家中,你很難不發現經典的設計物品,因為大量製造而讓人人都能享有高品質的平價家具。」她更認為,丹麥的社會福利系統本身就是一個超大規模的設計案,社會互相幫助、彼此信任、人人平等。「我想這是為什麼像INDEX這樣的組織是來自丹麥,而不是其他地方,因為這跟我們的設計傳統有關。」

身為INDEX的執行長,Hvid時刻關注發生在世界上的所有問題:能源危機、氣候變遷、食物短缺、歐洲難民……。但在INDEX,他們不說這是個「問題」(Problem),而是「挑戰」(Challenge),因為唯有挑戰才能被解決。「我對未來非常樂觀!」Hvid漾起大大笑容說:「我看到有很多人努力解決這些挑戰,特別是年輕世代,他們不再是為了錢工作,而是為了意義。」

教育孩子面對環境迫切危機

這些命題和全人類相關,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就連孩子也一樣。也因此,Hvid特別注重教育,INDEX甚至設計出一套教學方法,和十多個國家的學校合作,讓孩子們試著針對這些挑戰提出解決方案。

有些學生的確創意驚人。四年前,哥本哈根曾因暴雨引發一場驚人洪災,孩子們說:何不直接在市裡建一條河?看來天馬行空的答案,確實有人提出類似概念:把人行道鋪高一點,淹水時,街道就能變成河。INDEX也讓孩子明白,有些問題並非幾千公里遠的事,他們也能貢獻一己之力。譬如若有歐洲難民的小孩來到學校就讀,該如何幫助他們適應新生活?

Hvid永遠記得在她八歲時,有次看到電視報導,冰島的冰冠正在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而Hvid家剛好就在海邊。「我到現在都還忘不掉,當時我有多害怕海水會淹掉我家,」她想起過去那段回憶:「與其讓孩子害怕,不如讓他們知道他可以設法處理這個問題。如果當時有人跟我說:『別怕!這是因為二氧化碳,你能為自己做一些事,少用一點能源,然後影響你的朋友做一樣的事。』這就是教育的力量,讓孩子們更有能力面對。」就像她謹記父母在她小時候對她說過的話,現在她也在小孩心中埋下改變的種子。

Hvid有句名言:「不要再設計白色茶杯了!不是杯子不重要,而是在這世上已經有夠多白色茶杯了。」她鼓勵所有設計師,在自己的領域,尋找人類迫切面臨的難題,然後以國家層級的方式解決,而非停留在個人層級,這樣效益更大。就像她十多年來,永不放棄任何一絲能改變世界的契機。

【延伸閱讀】饒富意義的創意設計

兩年舉辦一次的INDEX: Award,是全球總獎金最高的設計獎(50萬歐元,約新台幣1,835萬元),舉辦6屆以來更誕生不少精彩作品,來看看這些改變世界的創意。

‧2005年,生命吸管-管內有特殊的濾水裝置,能過濾細菌和寄生蟲。
‧2007年,義足-成本僅8美元,幫助誤踩地雷因而殘疾的人。
‧2009年,印度烹煮火爐-將印度傳統灶爐加上煙囪過濾設計,降低有毒煙霧排放。
‧2011年,圍巾式安全氣囊-當感應裝置偵測到單車騎士遭受撞擊後,將從原先衣領圍巾的樣子,迅速膨脹為安全氣囊。
‧2013年,食物保鮮紙-紙上混合藥草與天然香料,讓食物保存時間增加2到4倍。
‧2013年,降低分娩死亡設備-一套3件的新生兒模擬學習設備,提供助產士實際操作培訓。
‧2015年,都市垂直農業系統-以低碳、以水力驅動的方式種植蔬菜,垂直架構能用最少的土地。
‧2015年,眼睛檢查裝置-透過專用App拍攝眼睛照片,讓偏遠地區人民及早發現眼部疾病。
‧2015年,海洋清潔-在海中建置垃圾攔截裝置,蒐集洋流中的塑膠碎片。

【延伸閱讀】Kigge Hvid的在地生活

1.如何形容哥本哈根的每日生活?
舒服、安全、迷人、可愛,但有時也會被各種挑戰、壞天氣,以及時間太少而擾亂。

2.哥本哈根的魅力為何?

這城市「以人為本」,有很多公園和玩水的地方,同時也保留大量的中世紀建築,兩者結合造就了這座宜居之城。

3.最喜歡哥本哈根的什麼?
這裡的人每天都騎單車。父母騎去買東西、市長騎去上班、小孩騎去學校,老太太則帶著她的狗一起。單車文化讓這城市不這麼嘈雜、擁擠,空氣也更新鮮。

4.您認為什麼最能代表哥本哈根這個城市?
對我來說,是一家土耳其烤肉店(kebab joint),在那裡我向我的老公求婚!

小檔案_Kigge Hvid

學歷:就讀丹麥Risskov Amtsgymnasium高中,畢業後未繼續升學
經歷:曾為藝術家,創作大型戶外裝置,後來轉向藝術策展、管理
現職:INDEX 執行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