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女性經濟,將成為下一個「中國」?

2015/10/14

LINE分享 FB分享

中國常是投資客鎖定的目標,每年約以10%的GDP成長率持續發展中,超過日本成為現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然而,投資者並不因此而滿足,根據美國信託公司約瑟夫(Joseph Quinlan)提出一項令人意想不到的觀點,他認為「女性」是比中國更加值得期待的經濟體,只要開對開關,女性將大大改變世界經濟的生態。

由於教育水平的提升,更多的女性投入職場,女性消費力及社會地位也因此逐步提升。越來越多的政策制定都會考慮到性別平等,雖然在全世界,只有50%的女性參與在整個經濟體當中,但根據2014年美國信託公司調查,全球女性的總經濟量高達15兆美元,這比中國經濟體產出足足高出40%。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推估,愈多的女性參與在經濟體當中,會帶來更大的商機;即便在發達國家當中,女性已經成為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如果能縮小男性與女性就業率之間的差距將會巨大的影響,例如:日本如果能縮小男女就業比例,在15年內GDP可望增加到20%,如果僅縮短50%的差距左右,GDP也會成長為11%,女性也將成為推動國家發展的強心針。

時至今日仍有些國家,會對婦女有嚴厲的就業限制,甚至限制財產的擁有,婦女不僅沒有公民權,丈夫還能合法停止妻子的工作。此外,女性在一天當中,都在做挑柴、擔水、種地等繁雜勞務工作,雖然很重要,但也剝奪了女性選擇其他工作的權利。這些既有的觀念得從教育開始慢慢改變,而女性確實有潛力引領下個時代的經濟繁榮,如果你要說女性經濟將成為下一個「中國」,Why Not?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