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精品也蓋美術館?

從藝術蒐藏到大師建築,精品大老闆的另類競技場

2015/10/08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精品品牌,擁有精緻而美麗的工藝,因為反映了當時人類的美學觀與生活形態,有許多在數百年、甚至數十年後成為代表、進而為博物館典藏。而有些精品品牌,卻和藝術另有淵源:他們因為各自的理由,蒐藏許多藝術品,並開設了美術館做為常態展覽的空間。

今年六月剛在米蘭開幕的Prada藝術基金會展館,立刻成為觀光客必訪的聖地,而豐富的當代藝術品,原本是Prada品牌創辦人Miuccia Prada放在家中的蒐藏。去年底在巴黎近郊開幕的路易威登基金會,則是旗下擁有

LouisVuitton‎、Dior、Bvlgari等眾多品牌的LVMH集團總裁伯納阿諾(Bernard Arnault),從一九九○年開始想要擁有美術館的夢想成真。對頭的精品集團Kering(開雲)總裁Francois Pinault更是在二○○五年開始陸續完成坐落在威尼斯的三間藝術展覽中心。

但若要說到最早成立藝術基金會的精品品牌,頗令人意外的,卻是珠寶鐘表商卡地亞(Cartier)。

不像Prada是因為品牌創辦人蒐藏太多、家裡放不下所以拿出來展;也不是像LVMH總裁是有個美好的藝術夢的,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的成立,則是站在向不公平體制發出抗議的激進立場而成立的,讓法國的私人企業可以贊助藝術家,正是卡地亞的功勞。

有趣的是,這些精品品牌的藝術品味,都清一色蒐藏當代藝術。當然,蒐藏的方向還是稍微有些差異。或許是因為精品品牌對於視覺美感的重視,各自也都找來世界頂尖的設計師來打造展場空間。不妨將他們列入下次旅遊的清單中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