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國慶日,你感動了嗎?

2015/09/21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愛國嗎?」作為原住民的我來說,這個問題,回答起來有點矛盾,因為在原住民的社會裡,一個族群就象徵了一個國家,台灣近代史裡的政權,對我們來說,都是強制地從外面進入的。但對於七年級的我來說,恰巧就出生在這個多元文化共存在的土地上,先撇除認同問題,十月十日這一天,我還是會迫不及待關注國慶活動,感受作為台灣人的驕傲,只是到最近幾年,卻開始走了調...。

 


今年八月,我去了一趟匈牙利布達佩斯,抵達的隔一天,8月20日,正當我滿懷心喜要去中央市場朝聖時,卻發現沿路上沒有一家商店營業,除了餐廳,就只有多瑙河邊的船上酒吧,可以讓我消費。走了好幾個街區後,最後我只好放棄,坐在中央廣場對面的麵包店,邊吃麵包邊癡等,抱著「可能只是去午休,等一下應該就會開了!」的想法,繼續等待時,很快地麵包店擠滿了客人,位子快被坐滿。

這時來了一對比利時老夫妻,正在苦惱找不到座位,我主動邀請他們與我共桌,反正,也是在等待嘛,多幾個人聊天時間過得比較快,後來我得知他們的兒子,正在台灣的某科技廠工作,並且剛經歷了蘇迪樂颱風,深刻感受到傳說中台灣颱風的威力,而他們也與我分享,第七次到布達佩斯旅行的心得,我們的談話越聊越起勁,一個半小時就這樣過去,當我發現中央市場大門仍然深鎖時,這時他們注意到我的失望,直接告訴我:「他們今天都不會營業的!因為大家都聚集到對面城堡區的市集,慶祝國慶日了!」

 

原本我還納悶,街上的人都跑哪去了,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在老夫妻的建議下,直奔布達城堡區。這一天,通往布達區及佩斯區的塞切尼鏈橋,禁止汽機車通行,道路完全還給人民,自由地走在橋上,邊走邊拍照,很快地就走進城堡區,市集就在眼前,裡面賣了各式匈牙利農產品、酒及美食,當地人及遊客全都聚集在那裏,我買了一杯匈牙利有名的Tokaji貴腐酒,邊走邊喝,聽著台上爵士樂演出,旁邊的匈牙利人,自在地隨著音樂搖擺,甚至舞台旁自動圍出舞池,只要你想,都可以進入舞池,盡情舞動,體力在這時,差不多消耗掉一半了。

走到市集裡,買份匈牙利香腸,配著麵包,飽餐後慢慢往多瑙河邊移動,連接布達及佩斯的橋樑,幾乎都被封鎖,只開放人進入,我們可以隨意在橋上停留拍照,看看那傳說中的愛情多瑙河。直到晚上九點,站在橋上的人,都屏息以待,觀賞一年一度地國慶煙火,從漁人堡山上往多瑙河方向施放,好幾萬人站在老布達區,與匈牙利人一起感受建國1120年的榮耀,多麼輝煌的歷史,那股歡慶國慶日的雀躍,對我來說,前所未有。

 

曾幾何時,台灣的國慶日,在我的心中慢慢變得模糊...。還記得好九年前,我也曾經站在台北市中興橋上,等著忠孝橋及中興橋中間的沙洲煙火施放,那時候滿滿的人潮湧入兩座橋上,機車停了下來,雙向車道也慢慢被人佔據,等待第一發煙火,劃過天際,所有人仰望著天空,煙火百花齊放,共同感受了活在這塊土地,共創台灣社會的榮耀。但後來,各縣市搶辦國慶煙火,近幾年更演變成,有縣市舉債施放,引發各界批評。

回到台灣以後,即將面對自己的國慶,只是今年的雙十國慶在高雄,為了考量社會氛圍,高雄市政府婉拒辦理國慶煙火,當下難免有點失望,因為煙火對我來說,就像是一種把人距離拉近的媒介,撇開藍綠政黨,只是單純地慶祝,共同站在這一塊土地上,分享共創社會的榮耀,或許煙火只是一種媒介,但即使現在我已經回到自己的國家,但我仍然懷念站在匈牙利的橋上,當煙火結束後,與匈牙利人的一個眼神交會,他用微笑向外國人傳遞了他們心中的喜悅,而我也用微笑回應他,那一刻,我真心為匈牙利感到驕傲,不論是從哪裡來,國家也會因人而溫暖起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