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十年旅途,那些美好的藝術感動

執行長化身藝術傳教士

2015/09/17

LINE分享 FB分享


「您生命中最值得等待的美好是什麼?」關於這個有些抽象的主題,我原本期待欣賞見識過世界最美好事物的翁美慧,會告訴我們一幅在拍賣會上最不易得標的畫作,或是一只手工極細緻、得花上幾年功夫才能完成的皮件。

都不是,翁美慧的答案讓我的假設顯得膚淺,她感性的說:「世界上最值得等待的美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讓你越用會越好的關係,最值得等待,像是跟家人的關係,也像是這些年做粉樂町,我們跟藝術家之間的關係。」藝術,就是翁美慧耕耘人與人之間感情的一扇窗。

梵谷的畫,直搗內心的孤獨

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不是藝術家,也並非策展人,但她從小的生活就和藝術繾綣纏綿在一起,養成她懂得欣賞美好事物的眼光。而今,更因為她的身分,擁有企業界的人脈與資源,而成為藝術與企業、甚至一般民眾之間絕佳的溝通橋樑。身為虔誠基督徒的翁美慧,時時感謝上帝給予她的豐富資源,她就像是位「藝術傳教士」,要如何把上帝交付給她資源應用分配得最好,更豐富茁壯需要者的生命,是她現在的重要功課。

「藝術很多次救了我。」是藝術,讓翁美慧擁有深刻的感受力,懷抱感恩之心,體會生命的美好;也是藝術,陪她走過人生最困頓的時刻。十六歲,才國中畢業的年紀,翁美慧就越洋到美國當起了小留學生,那時,她得適應全新的陌生環境,「國三的英文程度其實還很差,翻開課本,我一個字都看不懂。」那時,別的同學花錢買當紅的Guess品牌服飾,她則存錢買版畫海報、去音樂廳聽音樂,從藝術裡找到心裡的安慰。

翁美慧永遠記得,當她頭一次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看見梵谷的《星夜》(The Starry Night)畫作,她就被震懾住了。透過畫,她看見梵谷心裡的孤單,就像座深淵、探不著底,而那樣的感覺竟能穿越時空、跨越國界,直入她心裡。「這幅畫就像我家人一樣,我每次去紐約看到它,還是會掉眼淚。」


常玉的畫,療癒生活的巨變

二十四歲時,翁美慧回到台灣,生活再次發生巨幅轉變。半年之間,她的身分開始大不同,一下子成為別人的老婆、媳婦與母親,在親友眼中翁美慧是個再好命不過的女孩,但只有她自己心裡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究竟是誰?」

那時,一幅常玉的《一帆風順》深深的療癒了她。畫作中,一艘白色帆船正在航行,海洋是黝黑的,背景卻是粉紅色澤,沒有複雜難解的構圖,卻足以流露出遠行者心中的千頭萬緒。「常玉那時要從大陸到巴黎,我則是從美國回到台灣,看到常玉的船,我好想念十六歲到美國後的日子。」十六歲到二十四歲,是翁美慧真正長大、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的年紀。突然間,角色變多了,從「我」變成「我們」,翁美慧當時最需要的,其實是「心」的安頓感。再一次,又是藝術解救了她。

「我從藝術裡嚐到了甜頭、得到了好處,所以,也想將這樣的好處跟大家分享。」翁美慧巴不得自己能夠敲鑼打鼓四處宣傳藝術的好,她無法解釋,為什麼一件幾十年、甚至幾百年前的作品,到了現代的她眼前,還能如此感動人心?藝術,帶她向內看見自己,也帶她向外,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因為時間而累積的美好關係。

因為工作的關係,翁美慧經常有機會和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互動,在巴黎,她很欣賞一位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每年都會固定買他的畫作。藝術家遇見伯樂,因而能夠專心創作,不受限於商業考量,活出自己、放膽去畫。翁美慧深切體驗到,生命因為互相給予及接受所帶來的美好。

在翁美慧眼中,藝術的價值與價格,是無法「掛勾」的。因此,在她家中客廳的畫室牆上並列陳設的畫作,有的身價不斐,價差可從幾千倍到萬倍不等。


「我覺得我的生命很豐富,是因為我看得到五百元的畫作對我來說有多重要,而不是去追逐數字,我覺得這就是『美好』。」很多人都喜歡問翁美慧投資藝術的心法,她笑說:「我以前要是知道某幅畫會增值這麼多,我就不買了,因為那我就不敢掛出來了,碰壞了怎麼辦!」

粉樂町的藝術,看見彼此

二○○一年,在翁美慧及相關同仁的推動下,粉樂町開始了。當時「無牆美術館」在台灣仍是相當新鮮的經驗,直到今天,粉樂町的各項活動,已經讓藝術變成好玩又令人期待的事。「藝術不必一定要在美術館或是博物館中,『粉樂町』是一個Platform(舞台),讓企業家、藝術家與觀眾能夠彼此看見。」十五年的累積,基金會連結起企業與藝術家,一群熱血的工作人員在成就別人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對翁美慧來說,這些都是最值得等待的美好。

而翁美慧所詮釋的「真正美好」,也不是一個結果而已,對她來說,過程中的高低起伏、顛簸或順遂,都是通向美好的必要之路。

人生即藝術,她以「婚姻」來做比喻,「我結婚三十年,真正的美好要從二十五年以後才開始,就像吃『千層派』,一剛開始是好奇,只是淺層的美好;之後歷經共有的好與不好,才能嚐到深層的底蘊滋味,那是互相了解、彼此懂得的心靈交流。」不僅婚姻如此,人與人的關係亦是如此。

翁美慧笑說,十年前,她也沒想到基金會在藝術上的耕耘會結出什麼樣的果,能讓她願意再一直努力下去的最大原因,「就是我看見每個人臉上的表情,藝術家、工作人員,甚至志工,他們的眼神裡,是有靈魂的。」這位傳教士充滿盼望的說,生命的成長需要等待,而這樣的過程,也就是一種美好。

小檔案_翁美慧

學歷:台大EMBA、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學系
現職: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生活成績單:2001年推出「粉樂町無牆美術館」,至今邀請500多位國內外藝術家在台灣布展,讓藝術走進生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