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酒精少少 氣氛好好

啤酒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想試試調酒,但又擔心酒精濃度過高,而讓你卻步?又或找了朋友來家裡開派對,卻不想一層不變的只喝啤酒?兩個問題的解方,都是拿啤酒來做調酒。

你沒聽錯,比起一般調酒通常使用酒精濃度高達三、四○%的基酒,如白蘭地(Brandy)、伏特加(Vodka)等,稀釋、調製成調酒,拿酒精濃度不到五%的啤酒來當基底,雖然不是先例,卻是少數中的少數。這或許顛覆你對調酒的印象,然而一般調酒該具備歡樂暢快、五彩繽紛的特質,啤酒調酒一點也沒少。

而且還有諸多優點:第一,金黃色啤酒堪稱與我們最貼近、最容易取得的酒精飲料,超商、超市和賣場,統統都買得到,便利性不言可喻,而且一罐百元有找的價格也很平民。

第二,經過其他飲料稀釋,往往酒精濃度不到二%,順口滑溜,可說是男女皆宜,多喝也不太會醉。

第三,即使製成調酒,啤酒特有的白色泡沫和滿是氣泡的清透酒體仍在,冰涼下肚,再過癮不過,絕對是夏日消暑良伴。

想拿啤酒來調酒,那肯定得先摸清楚其特性,免得「亂點鴛鴦」,調出完全不搭的酒款。一般來說,由麥芽和啤酒花發酵而成的啤酒可分為生啤酒、熟啤酒和黑啤酒。不過,台北市調酒協會理事長邱偉晃表示,由於黑啤酒在製作時,麥芽經過長時間烘烤而風味濃厚,苦味太過鮮明,很難找得到匹配者,通常不太拿來調酒。

至於生啤酒淡雅、清爽、不偏苦,適合拿口感同等輕快的飲料來搭配,如透明碳酸飲料。而相較於生啤酒,味道稍濃的熟啤酒則可以加入較濃的果汁。

此外,不分國內外品牌的啤酒皆可調酒。

沒錯,果汁其實就是啤酒調酒的最佳拍檔。知名調酒「紅眼」(Red Eye)就是混合了各半的啤酒和番茄汁,藉由啤酒發泡和清爽感,讓番茄汁不再又濃又稠,跟著一起清透起來。



但,啤酒和果汁究竟為何速配?這和啤酒原料啤酒花略帶苦味的特性有很大關聯。整體來說,多數人對於調酒的印象仍是香甜順口,因此,拿啤酒來製作調酒,其微苦的滋味就得被稍稍降低。剛好,含糖比例高的果汁可大大綜合苦味,本身特有的清香,又能為啤酒增添風味,且完全不搶啤酒風采。這也是為何市面上許多比利時的水果風味啤酒如此受到歡迎。

邱偉晃建議,可以挑選香氣重、甜味突出的果汁來調和,像是鳳梨、葡萄等都很搭。過酸、過澀的水果,如帶點澀味的芭樂,容易和苦味打架則不太適合。通常,專業的吧檯經常使用帶有水果香氣的香甜酒或須稀釋才能使用的濃縮果汁來製作調酒。但在家調酒為了避免麻煩,直接購買一○○%的水果原汁來調和啤酒即可。

唯一得考量的是,果汁對上啤酒,等同被稀釋,若非原本甜度就很高,可能給人過淡的味覺。因此,配方中多半會有提味的糖漿,也幾乎不再加入冰塊。此外,帶有果肉的水果原汁易破壞調酒在視覺上的輕透感,也不建議使用。

製作啤酒調酒還有個重點:絕不能使用搖酒器(Shaker)。啤酒為發泡性飲料,經過劇烈搖盪,整個搖酒器是會爆開的,相當危險。故,混合啤酒和其他飲料時,多半以直接注入加上攪拌的方式完成。

在杯子的選擇上,盡量以下窄上寬的寬口杯為優先,如此,浮在啤酒上層的白色泡沫可減少啤酒接觸空氣的機會,味道較不會變苦。

保有適合大口暢飲的啤酒本色,啤酒調酒風味更加多元。我喝著一杯又一杯酒精感趨近於零的啤酒調酒,無論是加了果汁,還是汽水,先是淡雅的甜味和果香浮現,再來則是啤酒的本質當後浪,尾勁帶著和甜味對比的微微苦味,相當的耐人尋味。



調酒名稱:紅橙啤酒

啤酒降低橘子汽水的氣泡感,讓發泡的口感達到平衡,不過於刺激也不過於輕淡。

配方:
1. 生啤酒250cc
2. 芬達橘子汽水200cc
3. 果糖20cc

調法:將所有材料倒入杯中,攪拌均勻。

調酒名稱:南洋之夜啤酒

果汁甘甜味道鮮明,很好入口,搭配著啤酒淡淡的苦香,層次很豐富。

配方:
1. 熟啤酒250cc
2. 葡萄原汁90cc
3. 鳳梨原汁90cc
4. 果糖40cc

調法:將葡萄汁與鳳梨汁與果糖混合,再依分層調酒概念加入啤酒。

調酒名稱:熱帶奇異啤酒

奇異果微酸不偏甜的滋味,讓此杯調酒更加爽口、清新,很適合夏天。

配方:
1. 熟啤酒200cc
2. 奇異果原汁200cc
3. 果糖30cc

調法: 奇異果與果糖混合,再依分層調酒概念加入啤酒。(以紅石榴、水蜜桃原汁取代奇異果原汁,即可調成圖左)

調酒名稱:啤酒多多

酸甜的味道,不若原有的乳酸飲料濃烈,又浮現著啤酒原有的香氣。

配方:
1. 生啤酒250cc
2. 養樂多200cc
3. 果糖30cc

調法: 將養樂多混合果糖,再依分層調酒概念加入啤酒。

小檔案_調酒達人 邱偉晃

經歷:北區農會家政班講師、著有《冰沙館126道》等書
現職:台北市調酒協會理事長、卡堤咖啡總經理
心法:混搭中,變出創意新滋味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