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為自己開23扇窗 每扇窗都有四季入畫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住豪宅一定要有僕人嗎?住在250坪的大房子裡,如何享受一個人的奢華?

擁有豪宅是許多人一生的夢想,但大概90%的人夢想的,是豪宅的「裡面」,而不是 「外面」。矽谷華人創業家陳澧的家,最重要的卻不是窗內,而是一座很特別的院子,以及面對院子的23扇窗。

52歲的陳澧,現任Raksha Networks總裁,是矽谷成功創業的台灣人。他的家位於矽谷Saratoga科技新貴群聚的高級住宅區,而他的家,被當地媒體讚譽,是Saratoga最美麗的房子。

到處都是窗

不管身在陳澧豪宅的哪個位子,到處都可看到窗子,而且每扇窗都對著後院。

還沒有進入陳澧的家,前院迎接客人的長徑已經讓人訝異。及膝的大花盆裡,種著一叢叢盛開如黃色噴泉、與人齊高的狗尾草,夾道而列。印象中,狗尾草是山邊水涯的「雜草」,沒想到,陳澧卻讓狗尾草成為房子與人的第一句對話。這種特殊的植物性格,讓人心生好奇:他是個怎樣的人?

在狗尾草迎賓道的盡頭,拾級而上,就是陳澧花了3年打造的個人城堡。走進高逾三公尺的桃花心木大門,注意力首先不是被室內的裝潢吸引,而是門廳盡處,一幅半間房子高的透亮風景畫作。

畫,其實不是畫,而是拱形透明大窗戶,把後院的天空、青山、綠樹、花草、流水「框」成一幅層次感十足的美麗圖畫,而這長幅的風景,又倒映在一張光滑的玻璃鏡面長桌上,創造了一種鏡花水月的美感。這些會隨著四季自動改變色彩的景致,成為進入這座城堡的主印象。

窗,到處都是窗!走進廚房、主臥室、起居室,浴室、客房,不管身在何處,所有窗都對著後院;陳澧用23扇大型落地窗和門,把後院一景一物毫不保留的帶進室內。你可以忘了陳澧豪宅的其他地方,但你絕對忘不了他的窗。前院的窗格成小小的,後院的窗卻很大,主人不希望前院來的客人太容易看到室內,但他從室內,要很容易可以看到後院。

主臥室的大浴缸,和後院的美人蕉,只隔著一層透明落地窗,洗澡時,人看花,花也看人;甚至房間裡的大鏡子也對著後院,鏡子裡有後院的小橋流水和青草地。

鏡花水月不是夢,走進後院,一切都是真實的!

「我是屬於後院的人!」陳澧小時候住在南投中興新村的宿舍裡,家裡有院子。小時候的後院,是陳澧的秘密基地,他在後院蓋房子、捉迷藏。交大畢業後到美國工作、創業。在美國搬過五次家,每一次,陳澧都在重建他兒時記憶中的那個後院。

院子裡,共種了200種花草,和陳澧小時候記憶有關的美人蕉、馬櫻丹、芒草,都種在最顯眼處。後院雖是人造的庭園,但陳澧請園丁不要把草皮剪得太平整,也不須把樹下的落葉撿起來,他喜歡院子有大自然的味道。

此外,還有一種台灣人不會刻意種在庭院的植物——芒草。有些淡雅,有點禪味,看著芒草隨著午後的微風搖曳。黃褐色,這是陳澧要的顏色,本來園丁種成灰色,陳澧特別要求換成現在這種顏色。「沒有特別原因,我就是希望院子是自然的、植物顏色要隨著四季改變。」黃色的芒草,綠色的草皮,隨著偶爾吹來的風流暢的飄動,這院子好像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荒涼的美感

三度創業成功的陳澧,其實是害怕熱鬧的。他刻意用芒草蒼涼的感覺取代一般常見的綠意。

有些人生命看起來是繁華熱鬧的,但內心底層,卻怕熱鬧繁華,陳澧大概就是這種人。「我喜歡芒草有點蒼涼的感覺,」三度創業成功、擁有財富、豪宅的陳澧口中竟吐出「蒼涼」的字眼,讓我們有些驚訝。加州天氣好,處處綠意盎然。但陳澧覺得,滿園翠綠沒意思,他刻意用芒草的黃褐色。

陳澧的後院處處有燈、石頭裡藏有音響喇叭。晚上打開房子的五百盞燈,夜色中由院子看房子,有如欣賞一座光影幻化的小城堡。

造訪的這天下午,是典型的加州陽光天氣,芒草恣意在陽光下閃耀著動人的光芒,陳澧特別拿出他最欣賞的新疆歌手刀郎的DVD,看著後院的芒草,聽著刀郎有點高亢、帶點滄桑的嗓音在空氣中迴盪著,一時之間,差點以為身在西域邊疆,忘了這裡其實是矽谷!

一如小時候後院是個秘密基地,現在這個院子,是陳澧寧靜的避風港。「我一年有二、三十次的travel,回到家,就是要peaceful。」主臥室陽台上,還有一塊石頭,供陳澧對著後院打坐、冥想。

事實上,陳澧的院子最早是繁華而美麗的。當初陳澧會買下這房子,就因為看中前任屋主把後院整理得很漂亮,百花盛開,有如法國庭園。本來,陳澧只想把廚房和浴室改大,但建築設計師告訴他,把房間改大,幾乎等於重建所花的工程。 陳澧聽從設計師的建議進行重建,誰知重建工程浩大,整整花了三年時間。

改建過後,房子變了,一層樓的獨棟建築,挑高達四米三,外觀用現代石材打造而成,室內處處可見厚重的桃花心木。「一輩子可能就蓋這一次,當然要蓋到自己喜歡!」雖然陳澧蓋房子是被「誘騙」的,但既然敲掉了,照他的性格,就要蓋至最好。

他希望房子用最好的木材和石頭、東西合璧、空間感覺要很協調、整棟房子有「流動」感,最重要的是,「所有東西,連房子在內,都要『流』向後院。」他強調。

房子興建過程中,除了院子,很多室內細節,也都有陳澧的堅持。例如,浴室地板和天花板,他堅持用一整塊大理石鋪成,沒有切痕。

陳澧對於石材的講究,還表現在他對廚房流理台上。那是一塊和桌球桌差不多大小、稱為Coelacanth的深綠色花崗岩,從不同的角度看過去,可以看到石頭閃耀不同層次的黃色和藍色的點狀紋理。

Coelacanth是一種腔棘魚,活在三億年前的海底。陳澧很喜歡這塊石頭,「很深,又有海的感覺,」他說。前院有噴泉、後院有水池,桌邊緣的雕刻,也要一層層的漸漸往下,「就像流水的感覺!」

窗外的挑戰

陳澧覺得人生就是要找到一個挑戰,而他也一直在心靈之窗往前眺望窗外的挑戰。

美麗與蒼涼、繁華與寂寞,似乎矛盾地同時出現在陳澧的生命中。前妻在他事業尚未有大成就前就離開他,如今,他的房子很大,他一個人,但有三部車,其中一部是 HONDA的NSX跑車。不過,除了14歲女兒假日會來與他共度週末,平日陳澧就一個人住,甚至連傭人都不請。

豪宅是奢華,但他一個人的生活,並不奢華。他自己洗衣。洗衣設備有兩套,以防萬一有一套出狀況,充分展現科技人凡事要「備份」才安全的心態。

偶爾他也下廚,但並不是豪華大餐。我們到訪的前兩天是感恩節,他就親自煮義大利麵,和女兒共度感恩節,番茄醬用慢火燉了五個小時,父女兩人,每人一盤義大利麵加排骨湯,很簡單、但陳澧很慎重,特別用數位相機把菜拍起來,存在電腦桌面。

「這些(家)事都很簡單,我都可以做,我不習慣請一個人在家裡。」他已經習慣一個人。只有每三個月一次,他請人幫他擦窗戶、打掃,可能是加州落塵量少,到處看起來還是窗明几淨。

大房子內有長長高高的拱廊,但陳澧不擺骨董、也不掛名畫,只放他和女兒買的各種紀念品,只因他認為:「房子是用來住的,要有回憶。」因此,拱廊最顯眼處,就擺著父女倆從義大利布拉諾買回來的玻璃藝術家Pino Signoretto作品。

在250坪的大房子、千坪院子裡過簡單生活,看起來矛盾。陳澧的人生一路走來,其實也不斷有矛盾和冒險。

25年前到美國念書,英語還不好就在一家Control Data找到工作,之後,他在美國一路順遂,上班10年中,他每年都加薪,幅度最低的一年是14.5%,「最高(加薪)是44﹪,但我很不Happy!」他有一股旺盛的創業企圖心,覺得不創業就少了點什麼,好像沒有證明自己的能力。「我的個性就是想去賭一賭,我是不怕失敗的!」他從1993年起的兩次創業都成功。第一家公司以1.45億美元賣掉,1996年創辦的第二家公司Foundry Networks(網捷網路設備),2004年再新創Raksha Networks(瑞科網信)。

「人生就是要找一個挑戰。」陳澧在自己精心打造的城堡裡,談到「挑戰」,語氣才又特別興奮。好像是德國哲學家黑格爾這麼說過吧:「人應該詩意的棲居。」一個人、一棟大房子、一座帶著詩意的院子。但像陳澧這種充滿冒險性格的創業家,有一個詩意的家,是為了安頓心靈深處的記憶;房子對他最大的意義在窗外,而他人生最大的意義,似乎也不在安居屋內,他還是一直在心靈之窗往前眺望窗外的挑戰。

*開窗的學問

陳澧用23扇大落地窗把院子的美麗景致引進室內,但他並不是只愛大落地窗。有的房間,他設計狹長的半腰窗,把窗外美景變成像長軸國畫一般;臥室的靠內的牆面,基於隱私考量,他只在牆的最高處開三個50公分的正方形小窗,讓窗外的老松樹變成三幅小品畫。

在視覺上,直立長窗可讓室內顯得較高,橫而扁的窗會拉低高度。空間設計師邱德光指出,開窗是為了引進戶外的景觀和空氣流通,若是戶外景觀並不美,又不考慮通風,可以選擇只開小窗。但小窗戶又會造成壓迫感,在這種情況下,邱德光建議,可以掛鏡子或畫。鏡子有延伸視覺的效果,可以讓空間變大;選擇有景深、可看出空間感的畫,也會有解壓的效果。

此外,窗和玻璃,運用得宜,可以出現令人驚豔的效果。陳澧家一進門處,以拱形大窗戶為畫框,將院子美景框成一幅畫,很像中國傳統園林把窗戶當「畫框」,讓戶外花草樹木變成一幅畫。更巧妙的是,陳澧在拱窗下擺一張大玻璃桌,透明玻璃像水一般,倒映出「院子風景畫」,更增視覺趣味。

■文.李采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