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不可錯過的近代設計師作品 電影夢工廠明星家具

前衛100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電影是製造夢的工廠,明星總有張與平凡人不同的臉孔。而在電影出現的家具也深具明星相,每張桌椅、燈飾都是設計界的老牌明星、當紅新星。場景設計師利用這些家具,打造各種奇幻氛圍。

不要小看這些家具,設計師不同風格的桌、椅、燈,可營造出科技、未來、華麗、歡愉不同的空間氛圍。只要善於從電影、電視取經,戲劇場景也可以發生在你家,即便你不是威爾史密斯,也可以住在猶如星際戰警的科幻世界裡。

若想在家建立太空風格空間,六○年代著名的芬蘭普普設計師艾若‧阿尼歐〈Eero Aarnio〉的太空球椅〈Ball Chair〉,歷久不衰的經典椅子是很好的選擇。

在那對太空探索極端樂觀的年代,這張太空椅表達那時代氣氛。也由於Aarnio對於塑膠材質的研發,將椅子擺脫四隻腳的形體。塑膠的可塑性讓他高興的大玩特玩各種意想不到的形狀,所以他設計一張科技感十足的半圓椅,這張豐富想像力的球椅款式,就出現在「星際戰警」〈MIB〉第一集中。

當威爾史密斯這位強悍的紐約警察,與一堆萬中挑選的軍人在星際戰警總部面試時,他們筆試時坐的椅子正神似阿尼歐的太空椅。雖然它模仿了六○年代的設計椅,但放在地球上唯一與外星人交際的星際戰警辦公室中,卻是適得其所。

Eero Aarnio畢竟是北歐人,非常頑固的強調人體工學的理念。他所設計的太空椅和由太空球椅發展的泡沫椅〈Bubble Chair〉,坐時都感覺舒服得令人想打盹,並且還有不錯的隔音效果。

另外也是一位活躍六、七○年代的丹麥設計師維納‧潘頓〈Verner Panton〉,雖是普普風的代表,但潘頓在用色上就像在跳炫目的狄斯可。所以復古嘲諷○○七的電影「王牌大賤諜」第三集「王牌大賤諜,夠Man吧!」男主角奧斯丁家中的角落就放了一張Panton心錐椅〈Heart Cone Chair〉。

萬人迷奧斯丁和性感風騷天后調情時,則是坐在著名的紅唇沙發。這張在設計史占一席地位的紅唇沙發〈Bocca〉,是於一九七○年由義大利家具工作室Gufram獻給藝術家達利的設計作品。女人坐上這張原版的紅唇椅〈因為世界各國拷貝版很多〉,都不自覺姿態嬌媚起來,難怪大情聖奧斯丁的家一定要有這張紅唇椅。

而另一張常受場景設計師青睞的一張椅,則是五○年代丹麥建築、設計大師安恩‧傑克布森〈Arne Jacobsen〉的蛋椅〈Egg Chair〉,這張椅曾出現在第二季「慾望城市——可怕的事實」〈The Awful Truth〉一集,和OSIM按摩椅的電視廣告中,當莎曼珊男友和她因減少性關係一起去看心理醫生時,那位著名的親密關係心理醫生所坐椅子就是蛋椅。

為什麼心理醫生和OSIM電視廣告,都不約而同的選擇這張椅子?因為它的椅身、椅背、扶手都一體成型的優美線條,圓弧的椅背善待每根骨頭,將身體包裹起來,讓人充滿了安全感,也不自覺對心理醫生卸下緊張和防備。

而現代設計師也為電影營造不少趣味。九○年代崛起、義大利著名的燈飾公司Luceplan指標性燈飾Titania,如機翼太空船造型般的輕盈,並可在天花板上懸轉傾斜和更換五種顏色色片的吊燈。每次我抬頭看這盞燈時,像是把我帶到另一個星球。

所以在電影「楚門的世界」中,Titania檯燈出現在片中掌控楚門生活的月球攝影棚。為了表現未來電視攝影棚的未來感,以有機造型當紅的澳洲設計師馬克.紐森粒子椅〈Gluon〉,也擺在月球攝影棚內。

另外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家具畫面,是出現在「慾望城市」最終回。片中出現的是菲利浦‧史塔克〈Phillip Starck〉的路易鬼椅〈Louis Ghost〉。女主角凱莉俄籍男友的前妻約凱莉在目前巴黎最熱門的Kong餐廳見面,這家由Starck設計的日本餐廳,在牆壁畫上皮卡丘,天花板也畫上詭異東方女子。而Phillip Starck也不藏私,將他為Kartell設計的路易鬼透明椅轉印各種女子的頭像。看到這場景,讓人產生趣味聯想,因為每個男人的背後,可能也有一連串陰魂不散的〈女〉鬼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