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七個原則 讓你變成送禮達人

入門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國民黨主席連戰登陸與中共主席胡錦濤會面,這歷史性的一刻,最熱門的話題,不是談判內容,竟然是兩隻被當作禮物的貓熊;從台灣通史到野柳驚濤,從刺繡到兩抔黃土,雙方你來我往,單是送禮這件事情就費盡思量,也充滿了較量。收與不收,頓時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政治的禮物,可以傳達心意,也能夠看出手腕。在平常生活中,送禮也已成為人際關係維持高明與否的指標。只要掌握關鍵原則,你也可以成為送禮達人。

一、準備一本紀念日日曆

為了要記住大大小小的日子,建議製作一本紀念日日曆,方便提前做準備。除了把重要人物的生日,寫下來,最好也能把重要的紀念日做上記號。例如:兩人初識的日子,通常在這種意外的紀念日收到禮物,收禮者會更驚喜。

二、別湊熱鬧

春天酒店董事長何麗玲的送禮秘訣之一,就是別和一般人擠在過年送禮。她通常是在元宵節送禮,因為過年期間釵h人出國,禮物送到對方未必可以享用得到,也有可能東西多到冰箱都冰不下。她認為等到元宵節時,都消耗得差不多了,再送水果等禮品,對方能趁新鮮吃,對送禮者的印象也比較深。

三、用分享的形式來送禮物

禮物如果太貴重,讓收禮的人尷尬,或無法禮尚往來,並非好的送禮之道。想送特別昂貴的禮物,又要避免對方「受之有楚v的感覺,有企業界人士建議,可以買一對,送給對方一份,自己也留一份,代表這個禮物是雙方共同擁有的默契,就像是「信物」一般。中信金控總經理辜仲諒就曾送過聯邦銀行執行副總林鴻聯,和他自己隨身佩帶同款的手鍊。

四、送棘手禮物留下深刻印象

農曆三節是傳統上送禮的「尖峰時段」,禮物通常擠不進客戶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辦公室。不過荷銀光華投信董事長陸大文有絕招,他總是找來最新鮮的活龍蝦、入口即化的冰淇淋當作禮物。這類生鮮食品一送到辦公室,秘書一定先請示董事長怎麼處理,是送回家中?或找特殊方式貯存?這時收禮者不得不看一下送禮的是誰。「棘手」反而成為踏進董事長辦公室的竅門。



五、卡片很神奇

禮物看來很平凡怎麼辦?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與何麗玲都建議的方法,就是寫卡片。卡片是表達關心最簡單的方式。同樣是送花,可以在卡片中,寫下花語所代表的特別意義,和這個意義與對方之間的關係。例如水仙花的花語是「愛自己」,寫下來送給忙碌的朋友,意義便深了一層。何麗玲說,不要把寫卡片想得太難,一面想著對方,一面用口語寫下對方給你的感覺即可。

六、送上自己

昂貴的紅酒、華麗的蛋糕,這都是令人驚喜的禮物。但是無人分享,紅酒只喝了一半、蛋糕只吃了一片,驚喜的心情馬上減半。不如送上你自己。例如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會親自帶著紅酒,登門拜訪親家太電董事長孫道存,原本沉默的禮物,加上對話,加上分享,立刻就變身為歡樂氣氛的催化劑。

七、利用信差創造驚喜

對於每天都會見面的對象,例如家人、同事,假他人之手反而更有驚喜感,例如利用快遞送花給坐在隔壁的同事。或是趁長官上班之前,請秘書把禮物放置在他辦公室顯眼處,讓他自己發現驚喜。因公出差的人,可以把禮物藏在家中隱密處,留下如謎語一般的紙條,讓另一半自己花時間把禮物找出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