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在三合院裡追尋藝術夢

2015/08/18

  • 文字 / Momo
LINE分享 FB分享

他曾經是一個每接一個案子,動輒數百萬裝潢設計費的設計師,但對曾慶熙來說,西元二○○○年搬到陽明山上的這個磚造老房子裡,不只是搬家,更是人生一大轉彎。

那一年裡他終於下定決心,大量減少原本收入豐厚的室內設計工作,轉而全心走向從小即滿載夢想卻至今功敗未卜的藝術創作之路,同年,他有緣住進了這個畫家連建興也曾經住過的房子。老房子裡的生活,讓他終於跟多年來對藝術創作嚮往與追尋真正接軌。

利用假日約訪曾慶熙,從士林轉搭公車上仰德大道,下了公車後,曾慶熙帶著我們走下小徑,經過兩旁種著茶樹、竹林的步道,再繞經三三兩兩的屋舍,拐了幾個彎,發現這個聚落中還保留著不少磚造的老瓦房,就算是新蓋的建築物,也都是兩、三層樓的住家,沿路時而聽見遠處傳來幾聲狗吠,有時則見貓咪緩緩走經路旁或人家圍牆上,氣氛一下子安靜了下來。

近傍晚時分更從樹林裡傳來一波波蟬鳴,令人好驚訝,不過是半小時不到的公車距離,怎麼一下子就從繁華都會轉到了靜謐的鄉間情境,不僅空氣變得清新了,甚至還一度錯覺,記憶裡懷念不已的炊煙味道也要在此境浮現了呢。

不過,和傳統鄉下農家不一樣的是,曾慶熙租住的三合院裡,寬闊的稻埕不是用來曝曬農作物,而是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花草植栽,花朵們明豔的色彩隨輕風舞動,為老房子的灰樸底調添上一股鮮動的生命力。



曾慶熙表示會選擇住到現在這個地方,一來除了貪愛這裡寧靜、適合創作的氛圍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在台南玉井鄉下長大,他們世居的村落十分偏僻,是個直到現在連間雜貨店都沒有的地方。一整天也只有早、晚兩班公車往返。父母親務農為生,家裡種了龍眼、荔枝、楊桃等眾多果樹,每天睡醒,張開眼屋外就是綿延不盡的山色與樹林。

他說,或許就因為這樣的緣故,長大後到都市裡念書、工作,也一直對植物有份莫名的情感,大自然就像他心裡的原鄉。每當與花草共處時,就是他整個人最放鬆的時候,當工作或畫圖畫累了時,他習慣走到稻埕上整理、整理花草或澆澆水,整理花草的同時,也間接打理了自己的心緒,一切又能再接續。

曾慶熙很開心的說:「上山四年多了,今年花草開得特別茂盛。」隨著他手指之處,「大理花、天竺葵、非洲茉莉、藍雪、朱槿、英國牽牛、太陽花、玫瑰、櫻花、複瓣梅花」我又多認識了好些植物的種類,而這數十種知名、不知名的花朵,就在他的院子裡隨四季輪流開放。

搬到山上並選擇全心創作,許多過去無法解決的狀況,也都開始出現好的效應,最立竿見影的是,因鬱悶而酗酒的習慣很快就不藥而癒了。

他從小雖喜歡畫畫,卻一直沒有接受正規美術教育,後來因緣際會接觸了室內設計工作,反而在一九九一年成立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並幸運地此後案子即源源不絕,但奇怪的是他卻一直無法開心,隨著年紀越大,感覺離創作之路益形漸遠,內心也越來越焦慮,終於,在三十八歲那年,他決意重新整頓生活重心,過起自己真正喜歡的創作生活。

搬到山上後,大部分時間曾慶熙用來創作,偶爾才接設計案,他肯定表示,如此改變生活形態他一點都不後悔,以前賺得多也花得多,現在物欲降低,生活品質反而比以前好,每年還能跟朋友到國外旅行,平常日子就是畫畫、種花、照顧貓,有時朋友們會上山來聊天、吃飯。應該說,他反而遺憾自己太晚下決定了。

現在工作部分,他只挑有發揮空間的案子接,做起來比以前開心,而接案子賺的錢,就用來支撐他的創作。

他笑著說,割捨後才發現,很多困擾都迎刃而解了,精神放鬆,對生活周遭的感受更豐富,也許現在經濟收入沒有以前多,但人卻變快樂了。



住在簡單樸素的老房子裡,他也領受到一份新房子沒有的自由。曾慶熙表示新房子的空間規畫常常很制式,老房子的自由度很高,像是現在住的地方,他就把其中一個牆面刷成黃色,也將原有一片牆面敲掉,讓整個空間更開敞,用來畫畫的那個房間,則見地上散堆著顏料,還看到部分顏料滴落在水泥地面上乾涸的痕跡。

他說住老房子就是這麼隨心,只要隨時掃掃乾淨就好,如果顏料是滴在新鋪的大理石地板或磁磚地板上,就會顯得怵目驚心了,一般人喜歡住新房子,但他覺得住新房子連釘個釘子,都要考慮很久,太不自由了。

與老房子的氣氛融合得很天成,曾慶熙使用的家具、陳設,也給人舒適自在的印象,幾張買來的骨董櫥櫃、自己設計完成的桌椅與老舊的沙發,幾乎就是室內家具擺設的全貌了,整間屋子裡裡外外沒有鮮亮奪目的外表,美感流露在細節之間。或許是角落裡,梳妝鏡前一個藍玻璃瓶,瓶中隨手插著院裡剪下的茉莉花枝,白色小花在空氣裡飄著淡淡的清香。

又或是那隻曾慶熙養了多年的貓咪,先大搖大擺走過客廳,再躍上几上,擺出好整以暇的姿態,與牆上主人的畫作、几上安插的花朵,又構成了另一幅美麗的畫面;甚至是那扇逆光的窗戶,輕輕挽起的布簾,室內窗臺旁是魚缸內悠游的小魚,屋外則是隨著時間變幻的光線。

曾慶熙說,每當他看著暮色漸次加深,或是山上的起霧時分,眼前雖然是蒼茫的景象,但他內心所思所想,卻益發篤定與清明,那時,他就感覺,自己的人生又往前跨過了一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