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幽默瘋,用創意用眼睛開瓶蓋的驚喜

雜貨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當代著名的設計師蘭‧亞烈(Ron Arad)曾說過:「無聊是創意之母。」設計除了包浩斯的理性設計原則外,設計在各國設計性格下開始有許多不安的成分,幽默感也成為重要的設計靈感之一。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現實中想隨時笑臉迎向生活比較難,但若是能以樂觀心態對生活周遭的小物開玩笑;嘲笑自己的悲觀、嘲笑自己的過度理性,甚或無厘頭的笑一笑,日子也會輕鬆一些。而設計師以他們各自開玩笑的特色,幽生活一默!

駭俗荒謬的幽默

許多設計師喜歡嚇人一大跳,用「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方式讓人先張大嘴「啊!」一聲,繼而會心一笑。

義大利設計師喬托‧凡度里尼(Guido Venturini)的幽默就有點光怪陸離。他曾說過:「表現的形式很多種,美術、音樂、攝影都可以幫助我們跳出下流、暴力、醜陋的紅塵,但是,唯獨『設計』這種表現形式卻辦不到。」充滿叛逆因子的他是反戰主義者,為了宗教的理由甚至拒絕服兵役,也許有如此離經叛道的行徑。

喬托‧凡度里尼喜歡探索人類潛意識的欲望,他的設計風格總是會嚇人一跳的幽默,例如「安東尼歐」的大蒜壓汁器兩腿站的姿勢竟如此隱含挑逗的意味。

另外他設計的獨眼怪開罐器,擺在桌子上看起來就是一個玩具,但只要你動眼睛的部分,其實就是開罐功能。

也因為他長年旅居墨西哥沙漠,最著名的「印加」壓縮式咖啡過濾壺,以其簡單的流線線條,將外星人的形體包含在把手實用的功能。

亞洲的日本人向來被認為是最沒幽默感的民族,但日本表演團體「明和電機」,卻因為他們的「荒謬機器」(Nonsense Machine),而成為大受歡迎的療傷玩具。

荒謬機器其實就是表演的道具,主要的商品和表演的道具大概分成三類:魚骨系列(naki)、怪樂器(Tsukuba)和理想女性(edelweless),例如放電魚是像魚骨的鐵琴,一敲打就有聲響和亮起燈泡,或是像是魚骨的弓箭,或是魚骨插頭,而他們的表演秀就是展出由他們發明製造的樂器。而最受歡迎的療傷玩具「敲敲人」系列,不管是猛敲頭、或是用身體敲鑼、猛搖呼拉圈,那可愛的模樣讓人心情頓時開朗。



要談驚世駭俗,一向愛作怪的英國年輕人當然不能漏掉;一個年輕的英國設計團體J-ME就用咖啡杯開黃腔:英國年輕人了解欣賞裸男裸女是人性,這咖啡杯的幽默感在於設計師將喝咖啡的動作變得窺探的趣味,咖啡杯的名稱就煽情的說:「為我脫衣服吧!」你每喝一口就更看清楚男女的裸體,這咖啡杯的壞處是大概許多人迫不及待想要一仰而盡咖啡!

當然喜歡嚇人一跳的設計師,當代明星設計師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絕對不能漏掉。例如他的史卡德博士蒼蠅拍,就硬生生將一張臉印在蒼蠅拍,只要你一拍動拍子打到蒼蠅,它的拍面就會出現人的臉孔上黏著一隻蒼蠅,有點噁心,但又好笑不已。

苦中作樂的幽默 設計師幽默的方式有許多種,黑色幽默是一種。

義大利設計師馬西默.吉亞康(Massimo Giacon)的設計作品總是讓人忍不住對悲慘狀況笑出來,因為他將鮮活的卡通人物帶進設計作品中,也使他的設計作品帶有濃厚的故事性。

在義大利出生長大的馬西默.吉亞康本身就是漫畫家、插畫家、設計師和音樂家, 馬西默的設計作品中人物個性鮮活,而且將實用功能和設計的幽默概念有很好的連結,例如綁著自殺先生鐵鍊的浴缸活塞,當水注入浴缸,自殺先生飄浮在浴缸中,儼然將卡通的場景上演在你面前;另外冷酷先生香皂盒,只要按一下冷酷先生的頭,香皂乳液從它的嘴邊流出,活像是一位邋遢先生;此外,橫躺在桌子的大肚男,身上千穿萬孔其實是插筆的筆座。這些人物雖悲慘,但又能讓你忍不住想笑。

另外一位新崛起的設計師是馬歇爾‧丹碼(Marcel Dzama)。馬歇爾原先是畫水彩的,畫作常出現死亡的主題,例如他的一幅畫作「這裡去年的冬天」(Last Winter Here),灰色調的水墨風格,畫中的人面無表情的人上吊自殺,另外中間是融化的雪人和解體的人,雖然畫面殘酷,但在他灰色基調壓抑下又有一種冷冽的客觀,吸引許多死忠的畫迷。



而他跨足家飾設計的作品,調性就沒那麼殘酷,反而有點冷調的幽默;延續對冷主題的酷愛,他的設計不是哭喪臉的雪人,或是快要融化的雪人,而這些悲傷的雪人其實都是鹽和胡椒罐罐。

可愛逗趣的幽默

幽默當然不一定都要這麼挖苦人生,也可以只是單純的逗趣。而設計界最有天真逗趣精神的,莫過於史第發諾.喬凡諾尼(Stefano Givovannoni)。

一九七八年,史第發諾.喬凡諾尼在佛羅倫斯完成建築學學位,隨後在一些學校任教和進行研究,他除了是一位傑出的當代設計師外,他同時也是建築和室內設計師。史第發諾費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以不鏽鋼金屬起家的Alessi開始用塑膠材質,此外,更以大膽繽紛的色彩和可愛造型作品出現,又因為塑膠質材價格較為平價,一推出便大受歡迎。

史第發諾對卡通、神話、科幻小說極有興趣,這也使他的作品造型像極從卡通片跑出來的人物。例如他的魔法兔牙籤筒,躲在魔法師高帽兔子的頭上可以上下伸縮,當你拎起兔子的長耳朵,你所需的牙籤像是變魔法般的出現;他的「小人國」椒鹽罐,在每個圓滾瓶子的底部加裝磁鐵,所以他的瓶子小人可以像是走鋼索般在鋼鐵的平台自由穿梭。

而二○○五年秋冬的最新作品Pisellino的棉花棒盒,重新再玩魔法兔的遊戲,棉花棒頭精靈躲藏在罐子裡守衛棉花棒,你只需拉起他們棉花頭,即可取得你所需的棉花棒,而另一個去毛球機Piripicchio,圓滾造型的機器有張圓扁的大嘴吸取你毛衣上的毛球。其實,你若看過史第發諾,就會知道,他圓滾滾的身軀,長相就像是活在卡通世界裡的人物。

另外在設計史上,史上最著名可愛的開瓶器莫過於亞力山卓‧麥狄尼(Alessandro Mendini)的作品「安娜,吉爾」(Anna G. corkscrew)。



亞力山卓本人其實是個嚴肅的人,曾經指導和發行設計和建築雜誌,他有許多大量的設計資料和設計理論基礎,但他將嚴肅的設計意識,披上愉快詼諧的外衣。

他的設計產品,都有人格化的名字。自從一九九四年推出,安娜一直是暢銷排行榜冠軍,發展出安娜頭盒子、穿著長裙的安娜胡椒研磨機,甚至後來還為安娜創造了另一個伴——亞力山卓M(Alessandro M)開瓶器。這位M先生每年都會換不同的新裝、超人裝或是西裝、或是撲克裝等。

令人印象深刻近期作品是他和史第發諾.喬凡諾尼合作的美式咖啡壺,名為Geo維持亞力山卓一貫人物的造型,咖啡漏斗是小朋友的臉,咖啡壺是身體,可愛的咖啡壺為每個人的早晨帶不少歡樂時光。

亞力山卓‧麥狄尼最新的創造概念,則是以各種顏色造型的鸚鵡為兩用開瓶器,鸚鵡的嘴是開瓶器,而紅酒酒瓶的栓子巧妙藏在肚子裡。

除了吃吃喝喝,而在設計界中,朱里安‧布朗(Julian Brown)為Rexite設計的訂書機,也具有狄斯尼般的童趣。這設計除了外型有趣,使用半透明的塑料材質,內部構造也是設計的一部分,同時它也可以直立,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趣味。

出生在英國本來讀機械工程的朱里安‧布朗,在開學後卻反悔,改讀工業設計,一九七八年就讀首屈一指的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這所學院影響他後來的設計作品,總是和使用者保持一種互動的關係,例如他設計的壓瓶器,當使用者將瓶子擺在壓口上,像極怪物張口大咬寶特瓶。

另外一個泰國的品牌Propaganda旗下設計的生活用品,已經成功打進歐美,以簡潔的設計和其獨特的幽默感,擺脫泰國設計工藝的形象。

泰國對於外來文化的接受度高,民族天性又很樂觀,Propaganda的產品有著國際通用的幽默感,例如Mr.P系列以帶點顏色的黃色笑話,下半裸身的Mr.P害羞的戴上燈罩,而檯燈的開關就是Mr.P重要的器官,而一系列的玩笑還運用在門檔、鑰匙圈、膠帶台等生活用品上。

設計師將風趣幽默的各類的想法在生活用品中實現,生活中的小雜物在家中,努力以赴逗你開心。創意的商品,來自愛笑的人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