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101大樓旁的空中果園

女醫師打造親子桃花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春天,站在台北仁愛路旁大廈十五樓頂,可以清楚看到台北一○一金融大樓。收回目光,在皮膚科醫師吳敏綺的空中花園裡,芒果樹抽出新芽,檸檬樹也忍不住了,冒出紫紅色的花苞,老欉的芭樂樹則早一步結了青色的果子。幾個禮拜後,檸檬樹上綴滿盛開的花,這裡就會飄上幾個禮拜的淡雅清香。城市的喧囂,傳不到四十公尺的上空來,十二坪的小小天地,如同世外桃源。

吳敏綺穿著鬚邊的牛仔裙,舒服的打赤腳坐在草皮上,瞇著眼睛,看三個孩子踮著腳尖,對芭樂樹上已經發出香氣的果實蠢蠢欲動。先生在陰涼處,讀一本平時無暇翻閱的書,聽鸚鵡和綠繡眼唱春天的小調。腳邊有隻活力旺盛的米格魯,正想辦法用牠的鼻子和爪子,把土裡的蟋蟀幼蟲給挖出來。這裡,只差一條小溪,就是百分之百的郊區風景了。

像萬物經過漫漫長冬的蟄伏,迫不及待冒出頭,春天也是吳敏綺和家人到空中花園「度假」的季節。放眼仁愛路夾道的其他屋頂花園,幾乎清一色是氣派的松、柏、樟、榕,象徵著屋主的地位與穩重。

吳敏綺刻意讓自家的花園很實用:有可以觀賞的花朵、可以吃的果子,連葉子都帶有香氣。可以食用、做果醬的檸檬、桃樹、芭樂和桑椹等果樹,和用來泡茶的香草植物,是她花園的重心。她認為,花園是孩子可以穿梭、朋友可以聚會、自己可以放鬆的地方,而且,利用率要高。

不過,要花園果樹結實纍纍,修剪是完全不能避免的粗活。在吳敏綺家,這可是她的工作。平時最注重皮膚保養的嬌嬌女,講到這裡,突然展示起COSTCO一組五支的修剪工具組來。她取出常用的長柄鷹嘴刀,喀嚓喀嚓的順手剪下檸檬樹長得太高的枝幹。

吳敏綺娓娓道來:如果放任檸檬樹的枝幹,像蛇髮女妖梅杜莎的頭一樣亂長,不但長不出結果枝來,颱風一來,還有可能被連根拔起。若要果樹每年都能收成,必須經常修掉老枝條,誘發新的側芽,使得樹型豐盈;也要除去末端無力的弱枝,集中養分及增加生長力,還得將樹冠部分的雜亂分枝修齊,使中央開闊,利於吸收陽光。

到了夏天,陽光使植物發了狂般生長,吳敏綺沒有躲在陰涼處,而是全副武裝把自己包裹好,提著大剪子上陣。通常週末兩天,一場戰役下來,果樹清爽很多,但園子裡多了六大袋枝葉,和一個汗流浹背的她。「流汗的感覺真是太過癮了!」吳敏綺用她最豪邁的語氣說。

為了這花園,她賣掉自家房子,成為租屋族,這個舉動,著實被長輩念了好久。

但吳敏綺心甘情願,六歲之前,她都在紐西蘭的大地上奔跑。因此,她心目中所謂奢侈的視覺,是擁有可以種上整片草坪的庭院,讓孩子穿泳衣在上面追著自動洒水器玩;所謂奢侈的嗅覺,是夏天剛割完草的新鮮味,而不是設計師精心挑選出來的室內香氛。

夏日空中花園草地上浮著檸檬葉的香味,受邀而來的朋友,一起用曬乾的枝條,生一團充滿回憶的營火,用花園裡剛採下的迷迭香,醃好羊排,烤成志不在填飽肚子的Bar B. Q.,佐上吳敏綺用自家檸檬果調的飲料,配一點新鮮的桑椹、芭樂,邊看孩子們追逐著。

最後去油膩的香草茶,不管是薰衣草、香蜂草,或是薄荷,也都是腳邊隨意採來的新鮮葉片。

夜晚的微風變涼了,花園裡笑聲還沒有想歇息的樣子,在果樹和香草們的伴奏之下,每個人都能盡興而歸。這就是吳敏綺最滿足的時刻!

【延伸閱讀】哪些果樹適合種在陽台上?

吳敏綺私房秘技:在有陽光的頂樓,檸檬是很好種的果樹,但是太暗或太潮濕的陽台就不適合,尤其是向北、日照不足的陽台。桃樹不需要花太多心思照顧,有的隔年就能收成小果子。但若種在盆內,成長速度會很慢,最好是種在院子土壤中,土壤深度最少在60到90公分以上,否則間隔就寬60公分以上,才能給果樹足夠的營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