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當個酷炫海上遊俠

衝浪配備怎麼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聽見海浪呼喚的聲音了嗎?想要一嘗衝浪的快感,重頭戲就在衝浪板。第一次接觸衝浪的人,在海邊衝浪店裡,用五百塊,就可以租塊板子玩一整天。想要擁有自己的板子,二手板較划算,一方面可以避免過度投資卻三分鐘熱度,一方面是因為浪板很容易刮傷,太貴的不適合新手糟蹋。

二手板可以在一般市區的板店找一找,拍賣網上也有不少選擇,一萬元有找。配上七百五十到一千元的腳繩、一千到三千的板舵、幾百元到幾千元都有的衝浪褲、防磨衣,五十元公定價的蠟塊等,原則上,兩萬元以內就可以擁有一套最基本配備。

玩上手後,想要一塊令人羨慕的酷炫浪板,也有高級衝浪板可以滿足你。來自夏威夷、南加州等衝浪熱潮勝地的高價的浪板品牌,如Stewart、Channel Island等,一塊長板多半要三到四萬元,有講究的板軸,手工的流彩等酷炫造型;如果是名人簽名板,則再加個三、五千大洋。

除了板子,還有很多小配件可以展現帥勁。海灣運動發達的澳洲,有RipCurl、Quick Silver和Billabong三大衝浪運動品牌,從時尚感十足的服飾,配件包,到衝浪專用的潮汐表,一應俱全。一旦成為征戰各地的好手,載板專用的車頂架,和各式各樣的板套和板襪,則能讓你從開車出發點,就成為眾人注目焦點。

請一位衝浪教練一對一教學,單堂課程費用一千到一千五百元(一堂課約一至兩小時),進階級或風箏衝浪約兩千元,團體另議。

【延伸閱讀】8種必備商品 讓你衝浪又時尚

1.潮汐表

潮汐是左右浪型的重要因子。使用潮汐表,可以調整所在位置,從表上知道潮汐方向、大小。RipCurl的潮汐表可以設定記憶三組常去地點,另有國外的旅遊潮汐設定功能。

2.衝浪褲

最基本的衝浪褲,應有耐磨的保護功能及快乾材質。早期褲頭都使用魔鬼氈,很磨皮膚,現在多用無接縫的萊卡材質,觸感較佳。

3.板舵(Fin)

長得像鯊魚尾巴的板舵,常見由玻璃纖維或碳纖維製,用以控制衝浪板行進方向。有單舵、雙邊舵、三舵,可分離拆裝,三舵通常是一大兩小。越大越穩定,易操控,宜入門。長板約用9到10吋;短板用4到5吋。

註:1呎=30公分,1吋=2.54公分

4.防磨衣(Rashguard)

除避免身體與板面接觸時磨傷,還可以防止水母螫傷、太陽曬傷,隔絕紫外線,有長袖及短袖兩種選擇。針對女性,也有防磨比基尼,較一般比基尼厚。

5.腳繩

綁在衝浪者的後腳踝,連接衝浪板,防止板子被浪沖走,也方便衝浪者利用腳繩迅速找到板子,浮出水面。有細(5釐米)與粗繩,細的較無束縛感,但耐拉力較差,視浪況挑選。繩長應比浪板長1呎左右,有裂痕或失去彈性就要馬上換。

6.收納包

到海邊活動,首先要有防水作用的夾層,供放小物品,其次也要有專門防熱的蠟塊專用夾層,另外有軟墊夾層,可以放不耐壓的物品,如眼鏡。

7.蠟塊

衝浪板表面多由玻璃纖維或環氧樹脂製成,板面應經過上蠟,人立於其上才不會滑入水裡,也易於前腳控制板子。遇熱易融的蠟塊,依照水溫分3到4種,從cool water(14~19℃)到tropical water(24℃以上)。使用前最好先上一層硬的底蠟成型,再加上適合水溫的面蠟。舊的蠟失去作用,必須放在陽光下軟化後用蠟刀除去。

【延伸閱讀】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衝浪板

浪板依據個人體型、需求和喜好,從板長、板寬到形狀,有多種不同的組合。

一般而言,長板較安全穩定,短板適合花式、追逐小浪。

長板的板長約比身高長15到20公分,短板的板長則可依喜愛的浪型來選擇,原則上越短的越靈活。趴板選立起來到自己肚臍的長度,男生大約40到42吋(約100公分),女生大約38~39吋。板頭大致上分寬圓和窄尖兩種,前者穩定、後者靈活,應依個人程度和浪型選擇。

寬度原則上是以個人側抱可以負荷為重點,所以女生的應比男生用的窄一些。厚度方面,以6吋的短板來說,60公斤的人應該選板軸7.5公分左右的厚度,越重越厚,以此類推。重量約在6、7公斤之內,但是並非越輕的越好或越貴,因為耐用的浪板,有的講究包材,而增加了重量。

挑選的時候,只有最適合,最貴的不一定最好。

註:1呎=30公分,1吋=2.54公分

【延伸閱讀】選塊好浪板 展現力與美

長板(Long Board)

8~10呎長,接觸水的面積大,浮力大,容易追到浪,通常板頭屬寬圓形狀,適合初學者。但重量重,只能小幅動,不適合高速、花式。

短板(Short Board)

約5呎11吋~6呎4吋,較輕、靈活,多半搭配窄尖的板頭。適合玩花式,或一人高以內的小浪。

趴板(Body Board)

多為發泡塑膠材質(軟式),長度最短,約40吋。加上蛙鞋,可以趴或跪在上面享受浪頭快感,不必站起來。新奇易學,雖市場不大,但很受女性衝浪者的歡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